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高管年薪有多高?金融业高管年薪42万居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2 10:12  紫铭培训

  (人才市场报)

  由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编制的《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04)》已经出台,报告选取了今年4月30日以前公开披露年报的1282家上市公司作为统计样本。报告显示,2003年高管年薪平均增长26.7%,不同公司年薪相差悬殊,高管薪酬的最大差别接近400倍。同时,报告还分行业、分地域和公司所有制性质,对2003年度的高管薪酬进行了统计分析。

  总体平均值:连续三年强势上涨

  从总体平均值上看,全国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为19.9万元,比2002年的15.7万元增加了4万余元,比2001年的12.66万元增加了7万余元;连续三年保持强劲向上的增长势头。体现了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关注企业高管人力资本价值的实现,期望通过给予高管人员与其人力资本价值相匹配的薪酬来激励和保留人才。

  金融业:大步领先

  金融保险业的高管年薪以42万元稳坐榜首,且大大领先于位居第二、三位的房地产业和信息技术业;相比于2002年,传播文化业排名一路飙升,从2002年的第12位(13.611万元)跳跃至第6位(21.06444万元);与之向背,交通运输仓储业排名降幅最大,从第六位降到第十位;而农林牧渔业仍然在末位徘徊,其高管的平均年薪只有13万元。

  2003年各行业的最高年薪均值同比去年都有大幅提高,这一方面与信息披露趋于真实有关,另一方面,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使用科学有效的薪酬考核体系,以薪酬杠杆对经营者施行正确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但通常披露的数据相对来说还是略有保守。

  广东:年薪拔头筹

  与2002年相比,分地域最高年薪平均值及排序有了较大变化。首先,2002年位列第二的广东在2003年抢走了北京的榜首宝座。广东地区高管最高年薪均值达到了33万元,相比于去年的24万元拉升了近10万元;上海则由2002年的第五名升至第四名,以0.1万元的差距直逼排位第三的广西;至于经济整体水平尚不能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的广西,其高管年薪平均值连续几年跻身三甲之列,原因是广西上市公司数量较少,但为数不多几家公司却业绩突出,因而拉动了该区的整体平均水平。

  报告分析认为,高管年薪和持股市值与地方经济发达程度有明显的相关性。开放的、经济发达的以及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其各项指标较高;相反的,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如中西部,其高管年薪相对走低,而且落差较大。从表2可以看出,排名第一的广东与排名末尾的宁夏,年薪均值相差3倍多,而且这种差距还有不断扩大的趋势。

  外资:凸现“高薪揽才”

  外资控股的上市公司其最高薪酬比第二位高出50%强,而民营、集体和国有三类公司的最高年薪则相差无几。这与外资产业规模较大和国际化接轨程度较高是相吻合的;同时也证实了外资企业较为重视人才,因此付薪水平相对较高,薪酬对公司在引才、用才、留才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高薪的起点是学历,铺就成功之路因人而异,但留学可以说是一条捷径:

  法国卡昂大学财经管理专业在法国所有公、私立大学中排名第8位,而排名在前七位大都是学费高昂,动辄数万欧元的私立学校!卡昂大学的银行金融、保险、中小企业客户管理专业也都是非常热门的专业,在法国具有优秀的学科地位。加之公立大学学费低廉,确实是中国具有相当专业水平,希望前往发达国家学习管理经验的学子们的一个良好选择!

  附:法国国立卡昂大学(Universite de Caen)财经管理专业排名

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法国部
电话:010-64151766、64170702
传真:010-64150702
申请免费评估
E-mail: garybeijing@sina.comadm@franchine.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中街乙12号紫铭大厦后座
邮编:100027 乘车路线图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