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反思美国文化“熔炉论”:可以是一张春饼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0 10:45  华声报

  记得刚到美国时读了一本书,印象最深的是,作者形容美国是一个大熔炉,把来自于世界各国的文化融合在一起,变成美国文化的一部分。我很喜欢这个比喻,认为要成为真正的美国人,就得改变自己与主流不同的部分,才能够融入这个大熔炉。今年春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吃了一次地道的北京春饼,对于熔炉的信念也有了不同的认识。也许真正的美国文化,并不要我们改变自己才能够融合进入其中。像在春饼里的很多种炒菜一样,不融合,不改变地保留自己的风味,也同样在一张饼里,组成了独具风格的美味菜肴。

  说明春饼,要从怎样做春饼和吃春饼开始。过去常以为家里平时吃的一种用薄饼卷着炒菜的食品就是春饼。到朋友家吃了真正的北京春饼以后才知道,地道的北京春饼并不是随便什么菜,卷在薄饼里就行的。我们到朋友家时,大桌上已经摆好了十来个刚刚炒好的小菜。头一样是木须肉。这个菜要用:嫩菠菜,搭配着切成丝的鸡蛋皮,再加上黑木耳和黄花菜,和着瘦肉丝在热锅里炒几下就出锅。上了桌子以后,那菠菜的颜色还是翠绿的。说起这木须肉,记得我第一年到美国,在辛辛那提一家中餐馆里点了木须肉这个菜。端上来一看却是一盘洋白菜(包心菜)炒肉丝,外加薄饼。当时我怎么也不明白,为什么木须肉里必须有的鸡蛋,木耳和黄花菜变成了两张薄饼。现在看来,这做菜的师傅一定是在北京吃过春饼的。不过,也许他没弄明白,木须肉不是外边那饼,而是里面一样炒菜。

  春饼里必须有的第二样菜是酱肉。这酱肉要卤得好。味要重,口要软才行。讲究的老北京是一定得到六福寺去买这酱肉的。第三道菜是粉丝炒肉末。星星点点的肉末与长长的粉丝炒在一起,并不好看,吃着却极适口。最后是真正的春天时令小菜,炒春韭。清明时分,把那刚刚出土的韭菜嫩芽割下来,加上肉丝一炒,不用吃就馋得人吞口水了。在咱这新州,吃不到头茬的韭菜,也可以在超市里买当天刚上架的韭菜,权且充数吧。

  最后是这饼。讲究的人要求这饼得一边吃一边烙。在美国如果没功夫,也可以买来墨西哥人的薄饼充数。饼从冰箱里取出来以后,在蒸锅里或者微波炉里加热。每次最多拿两张上桌,讲究的是刚出锅的热乎劲。真正的春饼用的薄饼是两张贴在一起的。吃的时候,分出一张先吃。一张饼平铺在盘子里,抹上一点甜面酱。几条嫩葱白铺在甜面酱上,然后把每一样小菜都夹一点均匀地码在饼里。最后,卷在一起,就可以吃了。

  看着朋友那么细致地做这许多菜,却不过是将它们放到同一张饼里,一同吃。我不禁问道:“既然每一样菜都要放在一起吃,为什么又要分开炒这一道道菜?把所有的菜放在一起炒,不是简单了许多吗?”朋友说:“这你就不知道了,春饼里的这么多菜,尽管是一口都吃到了,却各是各的味道,决不会混在一起。这才叫春饼。”试了一试,果真是如此,一口春饼里,甜面酱的酱香,菠菜和春韭的清香,木耳的滑脆,粉丝的醇和,样样都在一起,却分得清清楚楚不会弄混。而那么多滋味在一起吃的感觉,真是一种奇妙的美味。

  品味着这么多不同的滋味,我脑子里闪过了一个想法,在美国这个移民组成的国家里。需要的也许就是像春饼这样的文化,在同一张外皮里,包裹的是移民们从各国带来的不同文化。而每一种文化,都保留自己的原汁原味。这样五光十色,融合了多民族传统的文化,更丰富,更有内涵。就像春饼一样,是最具活力的美味。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