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洋文凭认证揭穿克莱登 每年有5%现原形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1 10:38  北京晨报

  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每天都有很多“海归”排队咨询,等着为自己辛苦读来的境外文凭进行认证。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副处长车伟民告诉记者,材料齐全、属于留学服务中心受理范围内的文凭,平均每年有5%不能获得通过。

  洋文凭认证:个人越来越主动

  据认证项目的负责人介绍,在上世纪

  90年代,前来咨询的大多是单位。那时“海归”还是一种少见的身份,“海归”个人如果没有单位的要求,很少主动来申请认证。从2000年开始,境外文凭申请认证数量以每年一倍的速度递增。

  2000年只有700多份申请,到2003年就达到6300多份了,今年前5个月的认证文凭已接近4000份。其中个人申请已经占大多数。

  车伟民告诉记者,个人申请认证的分两类,一类是被其聘用单位要求来认证的,一类是自己主动来的,甚至包括一些哈佛、牛津的毕业生。“近几年获得境外文凭的途径增多了,境外文凭的种类、层次比较杂,无论单位还是个人都增加了自我保护意识。”

  “克莱登”文凭:逃不过火眼金睛

  车伟民介绍说,这些得不到中心认证书的人分为三类,一类是少数人明知自己的文凭有假,还抱着侥幸心理,希望通过认证把假文凭“变”成真文凭。另一类是在成绩单、出国前学历等附属材料中存在问题,例如曾有某人在俄罗斯取得副博士学位,但按其国内学历的年限推算,他12岁就高中毕业了,有造假之嫌,因此没有获得通过。更多的人是因为学校的合法性问题,即读了所在国教育主管部门并不认可的学校,得到一张不被承认的文凭。

  文凭不被承认的“克莱登大学”主要是指不具备所在国法律规定必须获得的资质认证的学校。例如,留学服务中心多次接到各种“瑞士酒店管理学校”的文凭认证申请,其实,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是惟一被瑞士联邦政府承认为正规高等学历的酒店管理学院,其他都不被承认为正规学历教育。再比如,美国只有被教育部承认的认证机构所认证的学校才是被承认的学校,而学院性地区认证机构有6家,正式大学在自己的认证信息里会写到,他们是被6家学院性地区认证机构中的一家认证的。美国很多州规定,没有获得这些机构认证的大学必须把这一重要信息放在自己的网站上,否则就是犯法。而一些“克莱登大学”却故意漏掉这一信息,仅靠“国际认证”、“世界学校”等并不存在的资格到中国骗取学生。(记者 雷加)

  克莱登大学

  “克莱登”作为一所虚拟的皮包大学的名字,出自钱钟书先生的小说《围城》。在小说中,主人公方鸿渐在欧洲留学,未获学位。回国之前,他花几十美元向在美国的一位爱尔兰裔骗子买了一张“克莱登大学”的博士文凭。方鸿渐回国后凭此到三闾大学当了教授,惊讶地发现同事中居然也有一位“克莱登大学”的“校友”。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