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日本官员来华访问 留学生交流问题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1 1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首次代表日本法务当局访华的日本法务省大臣官房审议官四宫信隆今日在此间表示,日中两国将就继续扩大留(就)学生交流、解决存在问题展开进一步合作。

  这位主管入境管理局事务的官员在和中国外交部、公安部、教育部有关部门进行连日对口磋商之后,接受在京媒体采访。他表示日本各界可能加强对在日学习遇到生活困难的优秀中国留学生的经济援助。

  他同时对十几年来日本不断发生中国留学生非法滞留、非法就劳乃至恶性犯罪现象表示忧虑,他认为中国学生赴日留学前需要提高对日本学习、生活费高昂的认识。

  他否认在日本经济高度成长期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提出“吸收十万人留学生”计划是为了弥补劳动力不足。他说:“增加留学生目的是使外国人不仅看到日本经济发展一面,还能增加对日本文化、社会和生活状况的理解”。

  但是随着留学生政策的“门户开放”,日本人发现了身边多出了大量非法滞留、非法就劳乃至恶性犯罪者,媒体的渲染使他们更加惴惴不安。涌入日本的亚洲的留学生发现求学并不容易,就劳却有可能所斩获,部分身负重债的留学生铤而走险。据日本官方统计,现在日本约有二十一万九千人非法滞留者,其中来自中国的有三万三千人,居各国第二位;去年有四万五千名外国人因违反入境法被遣返,其中中国人有一万两千名,首次跃居首位。

  可是日本华文报章认为,日本为留学生支付的奖学金太少,尽管成绩优异,中国留日学生获得奖学金的机会比来自欧美的少得多。认为要解决留学生问题,着眼点不应放在“犯罪”问题上,而应放在中日友好、经济文化交流大局上的观点也不在少数。这位审议官透露,此次访华在与中国有关部门加强信息交换、执行强制遣返的协作等方面取得进展。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