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奥克兰大学校长作客新浪聊大学国际化趋势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1 18:29  新浪教育




(聊天嘉宾由左至右分别为:约翰·胡德、傅维东、特里梅瓦)

  主持人: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大家从视频中可以看到是三位嘉宾,非常高兴可以请到两位从新西兰远道而来的嘉宾,首先介绍的是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校长约翰·胡德先生,请约翰·胡德先生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约翰·胡德: 下午好!

  主持人: 在今天聊天室里很多耐心等待的网友早就提出问题了,说祝贺约翰·胡德先生成为牛津大学的新任校长。

  约翰·胡德: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一位是奥克兰大学的特里梅瓦副校长。

  特里梅瓦: 很高兴来到这里。

  主持人: 中间一位是《大学生》杂志总编傅维东先生。

  傅维东: 谢谢。

  主持人: 这次的访谈,是由《大学生》杂志和新浪教育频道合作组织的访谈,在访谈之前首先请谈一下约翰·胡德担任新西兰大学掌门人的感受吧。

  约翰·胡德: 对我来说是一个很令人惊奇的事情,而且我觉得很高兴能够被选上。

  主持人: 很多网友提出一个疑问,奥克兰大学经营得非常好,你离开了会不会再进行管理奥克兰事务,这对想去和已经在中国读书的同学们来说是否是一个损失?

  约翰·胡德: 大学建设的好是很多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校长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相信我的继承人一定会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想法。

  主持人: 约翰·胡德要离开这个学校,接下来你谈到继承人的问题,我想大学新的校长是公选出来的,是不是现在的副校长呢?

  约翰·胡德: 简短的答案是--不,不是这样。我的继承人由学校委员会选出来的,很多人都提名了,下一任继承者应该是维多利亚的校长。特里梅瓦先生在国际关系领域里有学术。

  主持人: 希望有一天特里梅瓦有机会成为某一大学的校长。有网友问您为什么会取得这样的成功呢?请约翰·胡德谈一下做校长这段时间里如果要办好的话,应该做什么事情呢?

  约翰·胡德: 任何组织的成功都是取决于在这个团队里人的素质,重要的是我们要给予大家明确的目标以及给予他们发挥才能的自由,在我的大学里认识上遇到很多杰出的人才。我的同事由于他们出色的工作以及他们的成功,所以今天取得了成功。

  网友:副校长先生,在你接触到的奥克兰大学或者新西兰的中国学生里面,这些中国学生给你们留下什么印象,他们有什么样的优势和劣势?

  特里梅瓦: 在大多数中国学生中,他们在高中上过学,我们选择这当中最好的学生来到我们的学校,我们对他们的表现非常的满意,他们是非常杰出的学生。他们都是学生,每个人都有他们的优势和劣势,我也没有想到一个特别的能概括他们的词。

  主持人: 有很多网友在聊天室里,我有必要在这里提醒大家一下,校长先生看不到这些问题的,主持人可以看到,我会挑选一些问题向校长发问。

  约翰·胡德: 对来自西部女子学校来说,那是一个非常好的学校,我本人上的就是那个学校的男校分部,我想说的是,他们那个学校的校长是奥克兰大学的咨询委员会的一个成员,我祝你学业取得成功,也希望你今后来我们的学校。

  主持人: 刚才副校长先生不太好意思评判中国学生的一些不足的地方,主编先生,您也是教育方面的专家,对这方面的情况了解很清楚,你能否谈一下总体的情况。

  傅维东: 对奥克兰大学,总的来说,出国学习表现都非常的活,把中国传统教育的一些长处都淋漓尽致的反映出来,这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一点。留学生不仅学习好,生活也安排得非常好,跟周围的同学和当地社会交流得非常好。我经常收到大学出版物和一些读者的来信,跟我们进行交流,我觉得大学在出国留学学习当中,很重要的就是怎样把自己的外语学好,增加自己的表达能力,我觉得这一点是所有同学在外面学习中要注意的一点,增加自己的表达能力,才能更好融入社会,在课堂上就能更好的讨论,这样对他们的学习会有好处。

  主持人: 谢谢主编先生,有很多网友来自奥克兰大学,提出了很多具体的问题,我会一一提出。在具体问题之前,我会尊重校长的角度提一些问题,因为在留言板当中有一些网友的提问,首先我问一下留言板的问题,问的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人如果要增加教育的投资,怎样才能获得可观的回报?

  约翰·胡德: 简而言之,最重要是设立国际统一的标准,无论是学前教育,还是小学、大学的教育,以及终身教育,我们的教育就是这样做的。

  网友:我今年是硕士二年级的学生,明年硕士毕业就想留学,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语言、资金方面?

  主持人: 这位网友到相关的网站看一看会得到更详细的解释。我们请副校长先生谈一谈,他觉得一个中国学生如果要去奥克兰的话,要做好哪方面的准备?

  特里梅瓦: 除了在学习上要好好学习之外,一定要注意到充分利用在国外学习的时间以及这样的机会,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尽可能多地了解当地的人和事,做一些国内看不到做不了的事,好好享受生活,同时要独立思考一些问题,这将是一个挑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一定英文交流的能力。

  约翰·胡德: 我还想补充一下,就像副校长所提的那样,在新西兰不少的学生已经上过我们的高中,这样子对他们来说有很大的帮助,他们对新西兰有一定的了解,也了解到教育系统的情况,他们也参加了一些标准化的考试。

  奥克兰大学校长作客新浪聊大学国际化趋势实录(2)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