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奥克兰大学校长作客新浪聊大学国际化趋势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1 19:10  新浪教育




(聊天嘉宾由左至右分别为:约翰·胡德、傅维东、特里梅瓦)

  网友:我的前提是一名硕士生,继续攻读博士,原来学的专业是文学,能否转专业?有没有补助?

  约翰·胡德: 在奥克兰大学,我们的确为一些博士生提供奖学金,最近新西兰政府已经批准了新的奖学金项目。关于你提转专业是有可能的,但你要提出对专业的一些了解,有些人上博士之前不明确他的方向,我想在第一年通过广泛的设计再确定你是想学什么专业。

  傅维东: 我补充一点,约翰·胡德校长的意思说不是不可以转,而是要明确的目标,转了以后是否能发挥自己的特长,是否在原有的基础上在学术领域和研究领域上迈出更坚实的一步,这一点很重要。

  主持人: 这位网友,我大胆的猜测一下,是否想从文学转成经济专业呢?因为有很多人都这样,这只是我的猜测而已。

  网友:你们能否给出明确奥克兰大学在国际上的排名呢?我现在还不在奥克兰大学,我想知道关于奥克兰大学学生的国际毕业前景是怎样的呢?

  约翰·胡德: 关于排名的问题,没有确切的排名,因为排名评判的标准是不同的,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学生要仔细的考虑这样一些因素,比如这个国家的文化,国家所反映的精神内涵,以及校园文化和课堂的一种氛围,这都不能用统计数据来衡量的。最近我们的学校被新西兰政府确定为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科研机构,同时我们也是21个高校联盟的成员,在这其中有复旦大学和北京大学,还有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这都是非常好的学校,我们是这些学校之一。

  关于毕业生前景,我们对毕业生很看好,我们毕业生在全世界各个地方工作,雇主非常看好我们这些学生的素质。

  网友:请问校长先生,中国高等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的学生如果留在新西兰,是否能接受,这是很多自考生所关注的?

  约翰·胡德: 通常我们这个学校对学生的要求非常高,只要证明你够出色,我们可以接受这样的学生。还有一个可能对大家有帮助的一点就是我们这个学校在网上的学历学位设立点,现在在商业管理方面,是外商管理专业,即使这样入学要求也很高,要求在学业上取得一定的成绩,即使这样还要参加Gmate考试。

  主持人: 校长先生,你要去牛津大学,在你看来,新西兰的学校和其他国家学校比,比如英格兰学校和澳大利亚学校比,有什么特点?

  约翰·胡德: 奥克兰大学是1883年由来自剑桥、牛津、爱德保的一些教授发起建立的,我们的学校有非常浓厚的苏格兰的传统,在课程设置以及结构方面跟这些学校有非常相似的地方,它的结构跟英国和澳大利亚的结构爱非常想象,但它与剑桥大学还有不一样的地方,剑桥大学是校际的大学,我们学校跟布鲁斯大学比较起来的话,他们有非常想象的地方。

  主持人: 如果你要去牛津大学,你感觉牛津大学在它的学校设计上,包括管理上,有哪些优秀的地方是奥克兰大学准备进行学习,也就是说现在还没有做到那一步,准备要学习和改革的,虽然你要离开?

  约翰·胡德: 在过去几年中,我同事和我一直非常关注最好的大学是如何运作的,比如在科研方面,我们一直在学习世界最好大学的做法。我没有看到能够从牛津大学立刻采用好的方面,我想有一点可以说,牛津大学和其他的一些科研机构一起合作来解决一些世界性的问题,我想在这方面可以向他们学习。

  主持人: 不知道奥克兰大学和牛津大学是否有紧密的合作,奥克兰大学的学生是否有参与合作的项目?

  约翰·胡德: 我们的本科生的确向他们提供奖学金和获得部分奖学金的去牛津大学学习艺术、法律、科学、物理等学科,就像我在前面提到那样,因为我们学校一开始最早由剑桥、牛津和爱德保一些大学发起建立的,我们在很多方面有相似地方。在科研方面,我们的生物工程在过去几年,剑桥大学有一些老师到我们学校来进行讲座,然后进行合作,其中有一位叫彼得亨特老师,他是世界上生物工程领域非常杰出的一位教授,其中有来自麻省理工和加州大学的一些老师来进行合作项目。

  网友:请问一下奥克兰的国际学费设置将是怎样的?

  特里梅瓦: 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是一样的,由于美元的贬值,学费就涨了一点。如果按照一个学期、一个学期来交学费的话,可能会受到这方面的影响。如果一次交了或者其他方式交了,相比之下,就不会受货币兑换的影响。

  约翰·胡德: 投资好的学校是一件好的投资,非常有意义。

  主持人: 由于时间的关系,现在还剩下五分钟,聊天就快要结束了,我也挑选了一些网友的问题问了校长,校长也做了回答,我想校长的解释很中肯,也很实在,现实的情况就是这样。我们谈一个教育方面的问题吧,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和奥克兰大学都有合作的项目,是不是像北大、清华这样名校的毕业生才能得到这些合作项目的机会呢?如果是一个一般学校的本科毕业生,是否有机会参与中国与奥克兰大学的一些合作项目呢?

  约翰·胡德: 请我们的副校长回答这个问题。

  特里梅瓦: 我们学校与世界许多学校都有合作的项目,有60多个这样类似的学校都有合作项目,不久前跟北大、清华谈了JAVA的项目,重点放在研究生。

  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合作项目在谈的过程中,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合作项目有在人文方面的,也有在学科方面的,但是我们还会碰到一些学科方面的交流,新西兰政府已经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我想中国的留学生也可以去第三国家,比如可以去欧洲、美国、拉美一些国家,有许多好的学校,他们都注重与国际上的一些交流,比如像耶鲁大学、剑桥大学,他们就非常注重给予学生一些海外留学的经历,有这些经历的学生更好地了解世界,有利于他们未来的就业。

  主持人: 由于时间已经到了,我们首先请约翰·胡德校长对中国的网友,特别是中国的学生,尤其是想去你们的学生,或者对牛津学生感兴趣的,再说几句。

  约翰·胡德: 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为我们的学校带来了许多东西,我们希望能够继续有这样的留学生到我们学校来,不仅为我们的学校带来了很多好的东西,同时他们自己不管从个人发展还是从教育方面,自己也从我们学校获得一些有益的东西。

  主持人: 能否请主编把《大学生》杂志相关的网站进行咨询和问题的了解给大家说一下。

  傅维东: 我们的网站上没有关于留学方面具体的咨询,我们的网站是www.chinacampus.org,大家可以到那里看一下内容。杂志上倒是有很多关于留学、就业方面的信息,相当多,希望大家能够在那里得到自己想要的信息,以及和其他读者交流已有的信息。同时,我借这次机会,感谢新浪教育频道给我们提供这样一次机会,和新西兰著名的大学的校长们和即将上任的牛津大学的校长在一起就大学国际化进行交流。今天访谈就是一个国际化,就是一个大学教育国际化的生动体现。我再一次代表《大学生》杂志对新浪教育频道表示感谢。

  主持人: 我们也非常荣幸请到三位作客访谈,也谢谢想去奥克兰大学读书的学生们的提问,希望你们好好照顾自己,努力读书。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下一次访谈再见。

  奥克兰大学校长作客新浪聊大学国际化趋势实录(1)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