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专家提醒:中外合作办学陷阱多 应与留学脱钩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5 11:12  新闻晨报

  高考落幕后,不少考生纷纷将目光转到中外合作办学等出路上

  从1991年上海诞生中外合作办学以来,目前本市已有200多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在读学生达8万余人。从办学层次上看,涉及学前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非学历成人教育及高等学历教育。

  然而,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外合作办学良莠不齐,有些学校做出了种种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有关负责人认为,中外合作办学要以真正引进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提高中国的教育水准为目的,不能单纯地把中外合作与出国留学挂钩。这里仅以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为例,剖析其宣传不当的陷阱。

  陷阱一

  承诺留学签证率100%

  少数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在招生时宣称:学生结束在中国的学习后,出国留学的签证率是100%,即使学生没有达到相关要求,学校也会想办法让学生出去。

  专家提醒:学校不应将办学与出国留学挂钩,而应更重视办学质量的提高。学生学习结束时一旦由于学习成绩、经济、身体、签证等某种原因无法出国留学,就容易引起法律纠纷。不负责任的承诺后患无穷。

  学校声音:上海外国语大学招办主任闻松生认为,办好中外合作办学的关键是提高教育质量。据介绍,该校与新西兰合作的新中国际学院从抓教育管理、严把生源质量关等方面来提高教育质量。

  陷阱二

  全聘外教、用国外教材

  据了解,个别办学机构“挂羊头、卖狗肉”,打着与国外某大学合作的旗帜,实则学校没有聘请一名外籍教师,也没有引进一本国外教材。

  专家提醒:学生和家长应该查实一下,学校是否取得由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中外合作办学许可证,上海市中外办学合作项目和机构名单可从市教委网站www.shmec.gov.cn上获得。按照中外合作办学相关条例规定,担任主干课程教学的外籍教师所占比例应不低于25%,引进国外教材不低于教材总数的30%。

  学校声音:记者从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了解到,学院目前拥有全职外籍教师40余人,上海大学以及从其他高校聘请的兼职教师40余名,其中10余名为悉尼科技大学专业教师。

  陷阱三

  冒用名牌大学旗号

  个别办学机构不具备中外合作办学资质,非法与国外大学合作。其中外合作办学广告上堂而皇之地写着与本市某名牌大学合作的字样,但仔细辨别该广告,没有市教委中外合作办学广告审核批号,这样的广告具有很大误导性。

  专家提醒:名牌高校应该有维权意识,主动维护自己的声誉,不要轻易将牌子借给他人。

  为规范中外合作办学,加强对外办学过程中的违规行为的整治,国家已经颁布或将要颁布一系列法规。近年来,上海市教委建立了项目审批制度、许可证制度、广告审核制度、质量评估制度等多项管理制度。但是,由于相关配套法规、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中外合作办学中仍有一些困惑值得思考。

  思考一

  应避免专业重复引进

  从目前情况看,上海中外合作项目较多集中在外语、经济、管理等投资成本较少的专业,导致专业重复设置,而工程类、医学类、农业类的专业因投资成本较大,与外国合作举办这些专业的学校或机构不多。这个情况与全国其他地方的情况基本相似。如何避免专业重复引进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之一。

  思考二

  办学层次有待提高

  近年来,上海的高校积极引进国外优质资源,与国外名校合作。如上海交大与美国密执安大学、复旦大学与哈佛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与法国巴黎高等师范等学校合作办学,收效甚好。但从总体上来说,上海的中外合作办学层次还不够高。究其原因,有关人士认为,国际知名高校很重视自身品牌建设,不轻易到其他国家办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