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到底白领要不要出国镀金?留学只差一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5 13:29  申江服务导报

  当我不需要“机会成本”

  Ralph 本科毕业1年 某著名跨国公司职员

  大学毕业的时候,我本来有一个很好的出国机会,却没有能把握住。进大学,我的目标就是去国外继续读书,所以,我一直很用功地学习英语,托福、GRE都考了很高的分数,专业成绩也不错,在毕业申请学校的时候,我很顺利地得到了美国一所大学的奖学金。但是人算不如天算,那个黑着脸的签证官却认定我有移民倾向———我被拒签了!

  为了防止被连续拒签,我没有再去申请,而是在美国大学保留了学籍,和同学们一起找工作去了。还好,也许是我的英语水平发挥了作用,我被这家著名的外企看中。现在我已经在这家公司干了快一年,薪水很不错,工作起来我也是得心应手,但是,我在美国保留的学籍快要到期了,是继续自己的职场生涯,还是放弃工作继续读书?如果说大学毕业选择出国在我来说是“天经地义”,那现在出国真的就要考虑“机会成本”了———你为了得到某种东西就得放弃某些东西。我一直在问自己,为了出国,我放弃了那么好的工作岗位,值得么?这个“机会成本”是不是太大了?

  阿成市场营销本科毕业5年某外企销售主管出国,我可能暂时不会考虑。一方面,在现在的这家公司,老板很看重我,给了我不低的薪水,而我们的公司也在上升期,在全国各地不断拓展业务,发展势头很不错;另一方面,像我们做销售的,和在中国做很多其它的事情一样,最主要的还是人脉关系,人头熟才好办事。要是贸然这样出去几年,一回来,就傻眼了,人不熟悉了,游戏规则也不一样了,很多东西都要从头开始了。

  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业务开展得不错,在日常的工作中也能学到不少东西———我能感到自己在一天天进步。其实出国,不就是为了以后有更好的发展吗?如果在国内可以得到想要的发展,为什么一定要到国外去受罪呢。而且,现在出国的那么多,留学生也不像前几年那么有优势了。当然,也不是说一定就不出去,过几年,如果觉得有必要进修,而国内又不能满足学习的要求了,还是会考虑出国进修的。

  当我觉得知识不足 当时机成熟时

  Wilson 目前就职于上海某中心小学 月薪:2500元左右

  我在中心小学工作差不多有4年,是大队辅导员,负责学校少先队的一些工作。在学校的话也算是中层干部了。刚开始工作那几年,一直有出国继续深造的念头,想趁着年轻多读点书,作个“海归”也蛮有成就感的。之前设想过去美国,可是那时候去美国太难办了,可能性不大。之后一段时间还考虑去英国读法律,英国的教育严谨是出了名的,法律又是我的兴趣。不过最终都还是放弃了,一是觉得费用比较贵,是否真有这个必要呢,二是总觉得时候未到。

  当我赚了点钱后

  查理目前就职于上海某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月薪:6000元左右

  我去年7月毕的业,第一份工作在一家电路制造公司工作了将近半年的时间。最后还是觉得不太适合我,学到的东西和我自己擅长的方面都派不上用,而且工作也比较辛苦。现在工作的这家公司是我的第二份工作,做了3个多月吧。我现在是技术中心系统支持工程师,主要负责一些项目支持方面的工作。目前我还没有出国深造的打算,之前上大学的时候想过,不过还是想等自己赚钱了靠自己出国,不想靠家里出钱,那样对父母来说,压力也太大。

  我现在的年薪扣除税收什么的有七八万。我觉得在国内,对我这种刚毕业没多久的学生来说已经算是不错的了,但是出国的话,还是觉得费用太高负担不起,而且出国的话,以后回来我就要重头开始坐起,也不知道那时候这个行业的情况如何,我还不想冒这个险。对于现在的工作,我也比较满意。尤其是公司经常对我进行系统培训,我觉得这些对我的发展来说都是很有帮助的,经常上课,然后联系实际的工作,我觉得更能学到东西,对我来说是很好的自我增值的机会。我想目前我最看好的是公司的这项最大的福利。其次,我对公司的前景也比较看好,觉得我可以在这边安心工作,稳定发展。平时出差的机会比较多,所以福利方面也比较好。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