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到法国来啃法律这块硬骨头--初到法国过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6 11:50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我来到法国南部名城蒙比利埃就读于蒙城一大法学院已经将近两年了。这期间曾经有不少有志研究法国法律的中国学子向我询问有关法国法律的情况,现将我的亲身经历与大家共享,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

  法国法律对于外国学生来说主要过三关。

  一是语言关;二是体系关; 三是思维关。

  先过语言关

  法语素以语法繁杂、变化多端而闻名。法律法语与一般常见口语差异很大。一般中国学生来法国之前的法语知识又仅限于日常交流。即使对于法国人,法律法语也是一个拗口的东西。

  法学是一个严谨的体系,法语又是一门严谨的语言。强强相加,其难度可想而知。许多在口语中的通用名词在法律法语中却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例如同为原告或被告,由于法院审级不同又各自存在不同称谓。行内人仅看称谓就明了案例的等级及过程;外行则如读天书,撞破脑袋而不得其门而入。即使在某些学术著作中,纰漏之处也常有发生。由此可见,法律法语的精确程度可见一斑。此外,法国的教育多为教授口授,全靠学生笔记。因此,学习法国法律,最先过的一关也是最重要的一关就是语言关。

  学习建议:最好出国前就学好法语。

  过第二关体系关

  虽然法国法与中国法同属大陆体系。但在司法体系上却是独成一派。最主要的表现就在于行政法院体系与一般法院体系互相独立。与此相对应,法国法学教育也划分为公法与私法两大类。虽然区分并非绝对,公法方向的学生也可在日后转往私法方向,但要付出的辛劳要更多。这一点是有心学习法国法的学子所不易察觉的。

  许多学子,尤其是中国大学已经毕业的学生或者在读生往往不愿意从DEUG开始,在申报攻读学位时盲目求高求快。我觉得该做法不可取。法国法学教育体系环环相扣,DEUG进行法学教育是最基本的知识,从中途突然插入必然成无本之木,在做深入研究之时必然困难重重。

  学子如有毅力,从头开始固然为上上策,但法国法学院实行严格的淘汰制度,规定DEUG两年的学业必须最多在三年之内完成。而法学院的淘汰率一般在50%左右,某些学校甚至更高。而LICENCE与MAITRISE则没有此项担忧。

  学习建议:由于在MAITRISE一开始时就必须选择方向,校方因为担心学生的能力也往往要求学生从所申请的学位高度下降一个等级,我建议学子从LICENCE开始学。

  最后一关为思维关

  没来法国之前,我先入为主地以为法学教育必以理论为主,案例仅仅作为参考材料。到法国之后才知道我的想法是不对的。

  法国法律教育,虽然仍然以法典为主进行理论展开。在一般法律理论上也仅把案例作为实质渊源,尤其是终审机构的案例在法学院教育中所占比重之大,外人无法想象。尽管在法国大革命后,大家普遍对法官存在不信任感,因此在民法典的编撰中对法官的作用作了严格规定。法官被传统法学家认为是“法律的嘴巴”,其作用仅仅在于适用法律,法官造法是严格禁止的。事实上,由于现代社会的节奏加快,立法者在制定法律时难免挂一漏万,因此法官在弥补法律空白方面的作用与日俱增。再加上,最高法院为了维护判决的稳定性以利于当事人进行预测,极力避免对前例进行频繁更改。下级法院所做的判决如与前例不符,往往有被CASSER的危险(法语中CASSER原意为打碎,破裂之意),因此实际上最高法院的判例对于下级法院具有实质约束力。与此相对应,法学教育也对案例给予极大的重视。

  一般法学课程主要包括两大部分,即主课与深入指导课。主课一般是在几百人的阶梯教室内进行,以教授讲授为主,无指定课本。学生有疑问可随时以便条形式直接送上讲台。一般来讲,主课主要是理论方面的教授,但一般多穿插原则性案例或最新案例。

  在深入指导课程上则完全是另外一种形式——采用小班制。每班一般在20人左右。指导教师一般由博士或校外律师担任。由于人数少,再加上提问频繁,无法蒙混过关,因此学生往往在课前做足准备工夫。深入指导课主要以案例教学为主,夹杂实例分析。在深入指导课上,教师不仅对学生有解说的义务,而且往往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的法律原则对最高法院的判决进行批评。

  学习建议:达鲁茨出版有《最高法院原则性案例选编》一书,个案后均附有名家评论。大家在学完原理后看,定获益不浅。此外最高法院也有案例集,平常应多看。关于考试与平常课上的案例分析,有点像八股文章。如何开题,破题均极为讲究,看完入门方法论后再精读十几个案例评论,一般可以摸到门道。

  最后讲一下法典的操作。法典就是法学院学生的圣经。一个教授根据学生法典的新旧程度,一般可以对学生用功与否做出准确判断。法国通行的法典主要有LITEC及DALLOZ两家出版社出版,前者为蓝皮,后者为红皮,但教授一般用的是红皮版。因此,买红皮有利于根据教授提供的页数快速找到。

  一般在深入指导课程的三小时考试中,学生可以携带法典入场。法典不仅记有法条,而且其下有最高法院的判例,一个案例可以通过查相关法条找到。

  学习建议:记住一些最基本的原则性法条,这样有利于你节省时间,把宝贵的时间放在体例的设计上。

  (文/落毛凤凰 于法国蒙比利埃)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