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签证到手并非终点 种种规章条款需遵守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8 10:26  人民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加拿大联邦移民部最近收紧对留学生的多次出入境签证和学生许可证的续签,特别针对部分在加拿大不认真学习的中国内地留学生。为了核实此消息,记者对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的相关官员进行了采访并获得证实,加拿大官方的政策和规定并没有发生变化。之所以会有政策收紧的感觉,是因为他们意识到一些中国的留学生没有遵守学生许可证上的条款,这种情况的出现使更新签证的申请会遭到拒绝。

  得到学生签证就万事大吉了吗? 

  国外的学习生活不能“为所欲为”。有例子为证:小T一年半前去了马耳他,但总惦记着从那里转到荷兰学习,因此就不怎么上心读书。家庭环境优越,又无人约束,他终日与身边的朋友玩乐不去上学,最后由于学习成绩太差,不得不中断留学回到国内。其实这样的学生并不少见,在国外,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做到艰苦奋斗,一些上预科的学生逃课在家准备托福(TOEFL),有的学生不上课打工赚钱,有的学生不愿意在国外生活,大段时间在国内度过。奉劝学生拿到签证的时候,先熟读学生签证上附的有关规定,否则可是有被赶回国的危险。

  澳加两国学生签证政策的相关规定 

  记者从澳大利亚大使馆获得了关于《赴澳留学学生签证的有关规定》,持有学生签证的人在澳大利亚留学期间必须遵守学生签证的有关规定,主要包括:学习方面:学生上课出勤率不得低于80%;学生必须取得合格的学业成绩;学生必须保持80%以上的出勤率并取得合格的学业成绩。学生在澳期间必须就读已注册的课程;学生在拿到签证后12个月内不可转学(不可改换已经报读的主课)。若已报读的主修课程的时间少于12个月,则不可在主课结束前转学;学生必须在抵达澳洲后7天内将联系地址通知有关院校。如地址有任何变化,也必须于7日内通知校方;学生如转校,必须在取得新的电子注册确认通知书(eCOE)后7天内通知原先就读的学校。其他方面:学生持学生签证抵澳,在学期开始后方可申请每周不超过20小时的工作许可;学生在澳期间必须购买足够的医疗保险。如学生决定终止在澳大利亚留学,可与附近移民局联系。如果学生未能遵守签证规定,移民局将取消其学生签证并勒令其离境,并于3年之内禁止其入境。学生必须确保在澳逗留期间持有有效的学生签证。如学生在澳期间所持学生签证有效期逾期28天以上未办理新的学生签证,将被禁止在3年内再次入境。

  同样,加拿大对学生签证也有类似的要求。对于违反规定的学生有相应的政策办法:任何国家的学生如果没有按照学生许可证上的规定学习,将会影响他持有学生许可证的资格。一般情况下要求多次往返签证有明确的学习计划。如果学生的签证到期(通常因为他们延长了学习时间)想要续签,必须向签证官保证学生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在进行全日制学习,并且将来也会这样做。是否必须进行面试,签证官是否索要书面的文件,要根据学生不同的情况而定。加拿大联邦移民部最近收紧对留学生的多次出入境签证和学生许可证的续签,也就是特别针对在加拿大不认真学习的留学生。加拿大方面现在对更多的办理多次出入境签证和学生许可证续签的留学生进行面试,一方面是为了确认学生符合续签学生许可证的要求,另一方面防止学生许可证的滥用。

  拿到签证不是进了保险箱 

  拿到签证并不是结束,而是刚刚开始。希望大家牢记以下“忌讳”:

  1、忌“买文凭”心理:切勿过于依仗良好的家庭实力,过着过于奢侈的生活,这样有害无益。

  2、忌沉迷“老乡圈”:中国人在国外好扎堆儿,觉得这样有安全感。其实到国外一段时间后就应该更多地独立与外国人接触,否则很不利于融入当地文化圈。

  3、忌侥幸心理:对于出勤率、学习成绩、打工时间的要求切莫存侥幸心理,应该在合乎校方规定的范围内行事。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