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白领族”出国留学:要对“症”下“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8 11:09  人才市场报

  眼下的留学市场,就像天气一样,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火”。而且,经过这些年的不断调整,留学市场已走出初时的盲目误区,提高学历、增长见识正逐渐成为留学市场的主流方向。在这股新潮流中,留学大军中越来越多地出现了“白领族”的身影。与事业上尚无建树的学生不同,“白领族”很少是为了出国而出国,留学是其职业生涯中的一次高级“充电”,是为了提高参与未来就业市场竞争的实力,是为了拥有更为远大的职业前程。“白领族”的留学起点高,但留学成本也相对较高,需要放弃眼下较好的事业基础和生活条件,而且如果选择不当,还有可能变成“海带族”。那么,“白领族”该如何选择自己的“留学之路”?对此,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的MBA钱永强先生,以他独特的职业眼光,并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为三类“白领族”开出了留学“药方”。

  “大牛股”白领

  此类白领事业稳定,前途明朗,出国留学往往想“更上一层楼”,旨在为进入管理高层积累“资本”。对于此类“白领族”,出国留学要谨慎,因为放弃或中断目前的事业会使留学的“机会成本”很高。这部分人出国留学不能有“从众心理”,只盯着那些热门专业,而应该缺啥补啥,并尽量选一些短期进修课程。否则,学成归国后,时过境迁,错过了职业发展的“黄金期”,很有可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此外,对于这部分“白领族”来说,年龄也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大多数事业有成的在职人士,都已将近中年,要去国外适应一种全新的环境,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潜力股”白领

  此类白领虽未在事业上闯出大的名堂,但前景空间很大。此类“白领族”在出国留学问题上,灵活性和选择面都较大,可根据自己的年龄、经济实力、外语水平、兴趣爱好等制定留学计划。而且,此类人士出国留学“进可攻,退可守”,他们可着眼于未来,通过留学大大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即便是选择有所偏差,也有回旋的余地,而不会损失惨重。但要注意一点,“本土经验”也是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尤其对想在跨国企业一展拳脚的人来说,“本土经验”与“先进技术”同样重要。因此,先扎实地工作一段时间,积累“本土经验”,然后再出国留学,是此类“白领族”的最佳选择。

  “小熊股”白领

  此类白领往往职业不很称心,对前景不看好,出国留学大多是为了“换换环境”,有些人甚至是抱着“赌一把”的心态。此类白领出国留学,期望值往往很高,而其风险性也是最高的。出国留学不能过于轻率,如果是因为职业不称心、环境不理想等原因而对未来缺乏信心的话,那么在国内也可做到改变环境,重选职业,而且更易于操作,成本也相对较低。出国留学不是改变人们命运的“灵丹妙药”,其中包含太多的未知因素。国外再好的大学,包括美国的哈佛、耶鲁等,也只是你迈向成功的一条“通道”,而要开启成功的大门,需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对这部分白领人士来说,出国留学前必须要有明确的“职业目标”和周密的计划,并且要付出艰辛的努力,这样才能使留学之行有的放矢,才能真正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如果仅仅是因为一时之想而轻率地做出留学的决定,到头来很有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