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一族遥远又熟悉的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8 13:27  北京青年报


  离去

  “我再过两周就要去英国了,下周我在外研社这边有一个PARTY,你来吧!”挂了表弟的电话,我惊讶得合不拢嘴,因为他一个月前刚刚说要办留学,而现在已经要走了,我不仅感慨时间的快速流失,转眼看着在自己身边长大的小人已经要独立去面对外面的世界了,而且还是那么遥远的国度。

  带着离愁别绪,我如约来到了表弟说的位于西三环外研社7层的聚会地点,原来这是给他办留学手续的威久俱乐部的会议室。铺着各色桌布的几个小桌上早已放好了各种水果,小吃,鲜花,啤酒,屋子里已聚集了很多人,我一眼看见了我舅舅和舅妈,刚要打招呼,忽然被人蒙住了双眼,“来晚了,罚她!”“讨厌!”我一转身推开了这个调皮鬼,“都要走了,还没个人样!以后没人管了,可解放了吧!”我指着这个调皮的坏男孩的脑门数落着,“又欺负你表姐,没大没小的!”舅妈笑着迎过来,“没事的,反正也没多少可折腾的机会了,让他尽情耍吧!”我笑着问舅妈“怎么这么快就要走了?”“还不是都拜托贲宁”,舅妈拉过来一个高高瘦瘦的男人,他现在是个留学族领头的,“他们帮着办了所有的手续,又快又负责,这样能赶上学校开学,而且连英国那边的接机、住宿都安排好了,另外还把早先去学校的学生的电话给了你表弟,万一到那边有什么不适应,可以找他们照应,这样我就放心多了……”虽然这么说,舅妈还是掩饰不住心中无限的牵挂,毕竟这是表弟第一次离开家,而且是这么遥远的地方。“哈哈,没关系,不是有我们在呢吗?”一群调皮脸闪到大人们的面前,这些因共同留学的愿望而成为朋友的年轻人,给这位母亲多少增添了一些宽慰。

  归来

  今天是张小前留学归来的日子。对于他来说,这几年的艰苦就要在现在的这个时刻化作重逢的喜悦。与离别时不同的是,现在,他的旅行箱里还揣着一本著名学府的学位证书,而他的心里更是踌躇满志的向往。

  走进楼道,跨上那些熟悉而昏暗的楼梯,他的心简直激动得要跳出喉咙。他正梦想着妈妈在开门那一刹那兴奋的样子。

  到家了,他平静了一下心绪,按下了门铃。

  “叮咚———”门里一片安静,“叮咚———”还是一片安静。他开始有些着急,家里怎么会没人呢?

  就在这时,有人拍了拍他的肩膀。一回头,原来是留学之前常混在一起的张动!出去以后,几乎每天都是电子邮件联系。“原来是你!”

  “我们听说你今天回来,特代表留学族全体成员迎接。不凑巧,我们也撞锁了。听邻居说是单位临时有事把伯母请去了,据说这几天一直这样,她要很晚才能回来。不如先跟我们走,我们好好迎接你一下。”一句话让张小前的心凉到脚跟,虽说有这帮朋友接待,但妈妈的缺席仍然让他有些失望。

  他是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在医院做医生的妈妈经常会值班,这一点他也很清楚。所以,他这次归来,已经通过学校的导师,应聘了一家著名的外资公司,他想让妈妈提前退休,用他丰厚的报酬,好好享受一下晚年的生活。

  一转眼,又到了那个他由此离开的地方,威久这儿是他再熟悉不过的地方了。那些面庞,有熟悉的,也有陌生的,又排成了列队,一脸微笑地看着他。他真的有些感动,忍不住和每个迎接他的人拥抱。

  大家进了门,屋子里早摆上了一个巨大的蛋糕。迎接的美酒斟满了每一个杯子,大家举起杯子。

  忽然,贲宁让大家等一下,说有一个重要的嘉宾即将出场。音乐响起,灯光也暗了下来,门开了———妈妈走了进来……

  所有人的眼睛里都忍不住挂上了泪花,流得最凶的就是张小前,他深深地感谢这些曾经的“铁杆死党”为他设计的这个终生难忘的惊喜。

  这就是我所熟悉的威久留学族,他们因为出国深造的理想,而自由地组合成一个相互帮助,相互交流的群体,现在他们又让这个族群中充满了感动。不做高分“垃圾”

  表弟名叫赵诚,小名诚诚,在我的印象当中,他在各种考试中几乎总是第一,连第二名都很少,是学校有名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在我们家里都认定了他会上清华、北大,谁知他突然在高考前夕决定要去英国的一个寄宿学校留学,这使我们都没有心理准备,当问他为什么要去那么远的学校,他说他已熟悉国内的考试模式,次次都能考高分并不代表个人的能力,他可不愿只是做一个能拿高分的小学究,因为他们对学科以外的世界一无所知,实践和生活能力极其低下,到了社会上,工作能力低下,适应力和团队精神都很差,真正成为了让人无比遗憾的“高分垃圾。”

  而英国的打分体制则更倾向于能力的评测,他们不会因为几分之差就把一个学生定位,他们用分级制来评判一个学生,就是在一个分数段内\(例如90分以上即是A等\)的学生分为一级,在一级内的学生分级不是91分和95分的差异,而是靠综合能力的评测了。在这种教育体制下培养的更多是全才,而非高分偏才,“我们班的一个同学就去英国留学了,因为他的选择,我开始从惯有的优越感中脱离出来,思考我的未来应当是什么样子,我想也许是我出去锻炼的时候了。不然我就会被家里、学校给宠坏了。

  当然,这对我来说是个挑战。”赵诚说,“没想到到了威久咨询,贲宁先给了我一瓢冷水。”“其实赵诚的个人条件和家庭背景都很好,签证的成功率也很高,可就因为他能上清华、北大,能够受到极好的教育,我才觉得没有必要非得出国深造,到了国外,如果不能迅速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没有生活自立能力,再加上过不了语言关,就会非常失落,有很多国内的高才生都坚持不下来。出国要科学地把握未来,不能盲从。”“但赵诚的理由非常坚决,一心要去英国最著名的大学读书,能去那里读书,对自己的未来,尤其是综合适应能力的提高会有很大的提高。”“和高分相比,我更希望自己早日独立。”

  为了说服赵诚,贲宁和他打了一个赌,在威久有一个评测系统,对留学前的学生的语言能力、生活能力、心理素质、未来规划进行综合考核,如果赵诚的分数不够高,那他就要放弃选择,“我就是纳闷,别的中介都巴不得赶紧把这么好的学生联系出去,为什么贲宁不想做呢?”舅妈事后和贲宁聊天,贲宁才告诉她,出国几乎是一个人命运的转折点,选择好坏很重要,他觉得要为学生的未来设计提供负责的建议,这是他做人做事的原则,尽量对每一个来找他咨询的人提供负责的咨询,让他在选择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未来的挑战。

  这样才对得起所有人的信任,像赵诚这样顺惯了的孩子,应对变化的心理素质最重要。不过赵诚毕竟是赵诚,所有的测试下来后,连严谨的贲宁都露出了笑容,于是就有了前面那一幕……

  插上梦想的翅膀高飞

  “去了英国最痛苦的是过语言关,刚到英国,生活中会遇到很多不便的,你可得作好心理准备啊!”从英国回来的TANG拍着赵诚的肩膀说,他曾是广渠门中学宏志班的学生,去英国考德戴尔学院学习一年,回国后参加高考,并考上了清华大学,提起他的出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TANG家在顺义一个贫困的山区,但他从小酷爱读书,但家境贫寒,自己的买书钱都要靠节省饭费才能凑齐,但这并没有磨灭他渴望知识的决心,“但我做梦都没有幻想过留学,因为留学生活的费用是我的家庭所无法承受的,我是多么羡慕那些有条件出国的学生啊!”

  说起TANG能够到英国留学,还有个很曲折的过程。

  威久公司的创办者之一王伟红老师在英国留学的时候,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帮助更多的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够来英国留学,她认为:“无论贫富,每个人的梦想是一样值得尊重的。如果因为你的努力,成就了一个人的梦想,或者造就了一个人才,你也会觉得很知足的,这大概也是我的梦想吧。”王伟红老师面带笑容地说。

  大家正聊着,一阵香味飘来,伴随着大家的啧啧赞叹,YANG端上了自己的拿手菜。他也是刚刚从英国回来的学生,他家在浙江,此次回国来威久特地参加聚会,几天后就回家了,他家境很优越,父亲是搞建筑设计的,有一家建筑设计公司,父亲的事业如日中天,自然对爱子寄托了无限的希望。

  但YANG曾经一度十分迷茫,当时他在一家饭店作厨师长工作,已有五年了,虽然收入很高,但周围接触的人层次不高,父亲几次劝他进一步深造,因为他在当时的职位上已是一个瓶颈,短时间内不会有太大的提升机会,父亲也不希望自己的儿子碌碌无为,两人经常为这事闹不愉快。

  时间长了,YANG越来越压抑,和父亲的交流也越来越少,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打电话给威久咨询,当时正好英国有一家学校招收有职业经验的学员,通过帮助YANG仔细分析他的职业﹑工作﹑家庭背景,为他设计了一套出国学习计划,他的父亲可支持他出国了,为他准备了几大箱的行李,希望他到了英国能够开阔视野,接触层次较高的同学,变得更加积极向上,能学有所成。

  YANG到了英国,来到了完全不同的一个世界,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学,把他推到了一个全新的开始,他必须刻苦努力,语言关也是他一开始面临的问题,其实YANG在国内并不善交流,和父亲还经常闹别扭,到了国外没有任何依靠,全凭自己,他慢慢地适应,掌握了语言,还通过系统的学习管理课程,申请该大学的硕士学位,结交了很多中外朋友,他的人生改变很多,性格也重新变得开朗了,他的一手好菜,在英国可是大受同学欢迎,大家抢着让他做好吃的,周末TANG组织聚会时,他当然是指定的厨师长。

  中年的奋斗之路

  “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是二十几岁出国的,在我们这儿也有很多工作多年后,出国学习的中年人,王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

  王老师是一家中学的英语老师,今年都四十七岁了,他教了一辈子的英语,可谓桃李满天下了,但他心中有一个最大的遗憾,那就是每当他的学生问他英语的发源国家是什么样子,那里的风土人情是怎样的,他都无言以对,因为他自己也从未踏出过国门,他总想自己对一点都不了解的事情怎能讲解清楚呢,尤其是当地的生活语言,情景对话的标准性,自己也无从把握,怎能教好学生呢?这种心结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越积越深,终于在他44岁的时候,他拨通了威久留学热线,他抱着试试的心态,但他的执著和那张满是沧桑的脸打动了威久,威久为他准备了详细的资料,尤其阐述了他执著的想了解英国文化的心情,准备好了一切,只等签证官的面试了。

  面试的时间约在早上8点,贲宁建议老王前一天晚上找一个离签证处近的旅馆住一夜,因为他家特远,别第二天迟到或状态不好,结果老王没听贲宁的意见,第二天一早5点从家里坐公交车赶出来,到签证处交手续费时,才发现包被人划了,钱和很多资料都丢了,老王当时都快哭出来了,没办法赶紧打车去找朋友借钱,回来面试时,可想而知他的状态了,不过还好签证官体谅他,又约他另外的时间面试。

  老王回来和威久一说,贲宁说你为什么不打个电话,让我们给你送去呢?不过别着急,接着好好准备,把握第二次机会吧。

  后来老王终于通过了签证官面试,机场上威久公司去送他时,他把交完机场建设费之外所剩的钱全部交给贲宁,因为他没有钱交咨询费,他说,我在国外一挣到钱就还给你,贲宁说不用啊,希望他能好好珍惜学习的机会,再后来,老王读了博士,并几乎成了威久留学的接机员,专门帮助接中国去的学生,大家都叫他“王老师”。

  “出国的学生对威久的感情特别深,因为到了英国的初期,人生地不熟,由于语言交流的障碍,开始时心里很孤独,威久几乎成了学生们可以依靠的唯一桥梁。出了问题不能应付,心情郁闷了,就上威久的网站上交流,威久的留学顾问会给他们解决,大多孩子是第一次出国,有的年龄偏小,有的体质弱一点,考虑到这种情况,威久与国外的已在读的学生联系,让先去的学生给后来的学生以帮助,这种雪中送炭的互帮互助,曾温暖了多少游子的心。现在几乎英国的每个大学都有我们办理出国的学生,他们对我们也特别好,经常与我们联系,大家都认为威久送出来的学生都非常好,见面非常亲,互相帮助,如帮助四处找住处,能使大家有家的温馨感觉和归宿感。”贲宁骄傲地说。

  留学族:海外经

  “最初考虑出国留学,是在2003年的年初。大学毕业后工作了两年,但一直期望有个更高的事业起点,朝九晚五的生活已经让我感到乏味,于是乎决定投奔“威久”———传说中留学族的心灵天堂。出国留学的手续比较繁杂,威久确实可以说无微不至了,一边上班一边办手续,心里也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反正我出不出得去就看命了。实在不行,就在国内继续为四化做贡献呗。

  “幸运的是,虽没有语言成绩,但咱咋地也是重点大学毕业,两年工作中读了个在职的硕士,再加上有相关工作经验,所以在英国申请的大学和专业都很满意。这里我确实得感谢威久,因为在当初选专业的时候他们给了我很好的建议,到了这边感觉他们当初的很多工作做得都很周到和尽责。其实好的专业排名比大学的排名要重要,所以还是多听听中介的建议,毕竟人家还是有经验的。

  “唠叨了半天,说说在这边的感受。到了英国一切都很陌生,首先语言不行啊!怎么办?不睡了!开始学到夜里2点,一问人家韩国人学到2点半,不行!怎么也得为中国人争点面子,咱到3点!有时候来了感觉,干脆就到4点、5点,别误会,我把看英文大片和flatmates聊天的时间也算上了。总之,拼呗!好在这里的语言老师很友善也很负责,不管什么面子不面子,有问题就问,最痛苦的是刚开始有问题都不知道怎么问:\)生活简单而充实,进步也是显著的!从开始啥也不会,到基本的交流,再到可以和英国人叫板。不过如此。

  “一个月后俺就开始打工了,在省政府工作!呵呵~不过是CLEANER\(清洁员\),每天车接车送,一天三小时。职责是吸地和擦桌子,哥儿们基本一小时搞定,剩下时间休息:\)其间,工头被我的一盒中国绿茶打动,不但和我称兄道弟,而且还欣然接受了我介绍同学来工作的申请。圣诞回中国过年,只好请假,这位兄弟真够义气,送一瓶红酒为我饯行,呵呵~都是酒道中人,心说英国人学得倒快,我的绿茶这么快就已经见到了投资回报:

  “期末语言考试,考得还可以,老师给我的评价一水的perfect\(完美\),搞得我为自己感动了半天。记得刚来的时候,一朋友告诉过我,重要的是心态———放松心情就当出国度假。现在想想,真是简单、充实、紧张而具有挑战,心说这个将为期两年的长假我还是为自己安排了很多精彩的东西的,虽然价格不菲,但相比朝九晚五总是更充满希望的。人这一辈子不就是要有个奔头才有意义嘛。另外,接触的很多工作过又出来的人学习上都出奇地拼命,也许毕竟我们来这里更有目的性,更加珍惜和知道自己需要提高和必须得到的东西吧。

  “国外生活酸甜苦辣啥都有。走前,放松心态,搞清楚自己出去的目的,整明白自己爹妈血汗钱的珍贵,弄懂自己真正的‘学成价值’。时间关系,到此打住,出门靠朋友,啥时候相见英国,互相给个关照:\)另外,在这里顺便感谢威久的帮助,交了很多朋友,感觉上,这里非常正规,也有些自己的办法。啥也不说了,祝福大家从这里开始,都有个满意的留学之行吧!”

  名词解释:留学族

  顾名思义,留学族是那些高中或者大学毕业后,去海外各国继续深造的一批有志青年,他们是一群执著的追梦者,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更好的未来,离开了自己的亲朋好友,离开了故土,开始了在异国的生活。而无论是在出国之前,还是在国外,这些特殊的人组成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在这个群体中,他们相互鼓励,相互帮助,成了一个鲜为人知的留学族。

  留学族特征:

  1.有强烈改变自己的未来的欲望;

  2.不仅仅是一群执著的追梦者,而且努力把握自己生命中的转折点;

  3.勇于挑战自我,为了梦想努力地踏出坚实的每一步;

  4.相互帮助,努力奋斗是他们的信条,无论是在异国,还是在为了出国梦想而奋斗的过程之中。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