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自费出国读硕士大潮中莫盲目从众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1 10:12  北京娱乐信报

  英国驻华使领馆官员:最好有一定工作经验再出去。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喜欢并适合做科研,出国读硕才有价值。

  目前,自费出国留学读硕士的人越来越多,并已成潮流,但业内人士对此意见不一。

  2003年北京市教委公布的出国留学生类别统计数字显示,去年自费出国读硕士的人数占到自费出国留学人数的65%以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节省很多留学费用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玉娥认为,出国读硕士的人逐渐增多和近几年国内合作办学项目增多有一定关系。现在,国内民办院校和一些留学中介机构开设各类合作办学项目较多,很多学生和家长选择先在国内读两三年,再到国外继续读硕士的方式,这样可节省很多留学费用。但是,这种合作办学的效率如何,还有待于学生和家长的检验和认可。

  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向荣认为,出国读硕士的本科生,不论是身体还是心理承受外界压力的能力,都远大于高中刚毕业的学生。而且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也基本确定,基本明确了奋斗的目标。这样可最大限度上避免留学计划半途而废,保证了出国留学的有效性。因此,出国留学读硕士渐成为留学市场的主流和趋势。

  有工作经验更合适

  如果在国内读完本科想再出国读硕士,英国驻华使领馆文化教育处负责官员建议,最好有了一定工作经验后再去。因为英国的硕士教育要求相对严格,时间只有一年。一年时间要顺利完成硕士学位,就要求学生能对本人的能力有更实际的分析,以便实现留学预期目标。工作过的人,清楚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知道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并能确保逐渐实现规划。

  要不要出国留学读硕士,在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孔思达看来,关键在于读书人未来的职业目标是什么,同时还要考虑个人的能力以及性格因素。如果本人喜欢而且适合做科学研究,到海外读个硕士、博士就非常有价值。如果没有做科研的能力,或是性格方面不适合做科学研究,学个自己喜欢的本科学位,干自己喜欢的工作也不失为另一种成功之路。孔思达认为,干好工作不在学位的高低,关键要看有没有能力胜任工作。

  根据个人情况选择

  英国驻华使领馆文化教育处负责官员表示,学生自费出国留学的目标不一样,因此很难说去读哪个学位更有优势。英国的学制相对较短,本科三年,研究生一年。简单从资金上看,读本科要比读研究生课程的资金投入大,因此决定留学去读本科还是读硕士,首先需要考虑家庭的资金承受能力。

  如果想要送年龄偏小的孩子出国留学,还必须着重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独立生活能力、适应外界环境能力等多方面因素。通常而言,独立自主、自控力好、学习能力强的学生,更适合出国读高中或本科。

  马玉娥也表示,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留学生,只要他们有明确的留学目标,懂得自爱、自尊、自强,都能顺利走完海外留学之路。但是,抱着去镀两年金的想法的,镀上的金也会被迅速磨掉。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