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受骗学生揭穿网上留学中介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1 11:06  北京青年报


受骗学生揭穿网上留学中介猫腻

  很多人对网上中介并不了解,有不少学生被网上中介的低价位吸引,他们只知道网上办理留学最大的好处是省钱,但对其风险估计不足。近日在留学网站上一个“警惕网上中介新陷阱”的帖子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采访了这个帖子的作者,一名曾被网上中介蒙骗的学生小韩,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我是通过同学介绍才去找的网上中介,选择网上中介主要是因为便宜,只需要一万元人民币就可以帮你把国外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拿到,在北京的留学中介办法国留学的费用大约需要两到三万元。2002年12月底签了合同后,我把一万元通过银行汇到广东然后转给了这家在法国的中介。大约过了三个月,我收到了法国一所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书。高兴没多久就发现,这所大学的招生已经承包出去了,这家网上中介就是通过不正当的渠道买到通知书的。通知书上写着我已被艺术专业硕士级别录取,但我在网上查询发现这所学校的艺术专业只有本科阶段的教育,没有硕士教育。因为这所学校有滥发通知书的嫌疑,法国驻华使馆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并把申请这所学校的学生签证通过率压得比较低。CELA面试中心给每个拿着这个学校通知书的学生打电话说,使馆不承认这所学校的通知书。学校虽然和法国使馆有所交涉,但两个月下来并没有什么好消息传出。因为急着年底出国,我最后只好找了北京一家正规中介,花了两万三千元顺利地办出了国。”

  网上中介不合法的居多

  经常去留学论坛的人会发现,网上中介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到处散发办理大学通知书的广告帖子。很多学生被广告吸引,或者天真地以为把办留学的事交给已经出去的留学生更有把握、更便宜,他没有考虑这些中介是否合法这个关键问题。按规定,发布有关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广告,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批准。

  但是,也有一些机构在互联网上大肆做虚假宣传,以价格低、项目好为诱饵,通过在网上公布账户等方式,骗取学生及家长高额学费和中介服务费。事实上,他们向学生所介绍的多是一些资质较差、签证难以通过、纯粹以盈利为目的的学校,有的学校甚至根本就不存在。学生及家长发现上当受骗后,根本无法索赔,损失很大。在这些机构中,有的是注册地在国外的商业机构,有的是国内的非法中介机构,有的是在国外的留学生或当地华人组织的松散机构,个别的只是个人注册的网站,极少数获得留学中介资格认定的合法留学中介机构也在从事这种活动。

  对此,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提醒办理出国留学的学生,不要轻信通过国际互联网发布的各种留学广告信息。建议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查询和了解合法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名单、国外学校办学资质情况及其他相关留学信息或咨询正规中介和外国驻华使馆等。

  网上黑中介欺骗手段揭秘

  由于和网上黑中介打了一场“肉搏战”,小韩收集了不少这些黑中介的骗人招数,要提醒后来者注意。他说:“如果只要求网上中介帮助提供申请通知书,通知书很有可能是假的。等你发现,黑中介会说:‘没问题,你去签吧,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等你因为通知书的原因被拒签,黑中介又会说:‘只要你能从使馆开出证明,证明是通知书的问题,我就全部退款。’因为他们深知,你根本开不出证明,因为使馆是从来不会为任何个人开具类似证明的。这是黑中介早就预谋好的借口。另外网上中介的相关信息有可能是假的,出了问题,你根本找不到他们。而且跨国官司旷日持久,多半只能不了了之。黑中介正是抓住大家这种破财免灾的心理,等着你告呢!只要你钻进黑中介的套儿,他们就会这样有恃无恐。即便你垫付无数诉讼费、律师费等,官司打赢了,执行也很难。钱在他们手里,不退,你也没有办法。大不了他们卷款一跑了之,难道你能为了几万元去国外找他?”

  建议:办理留学不要贪便宜

  对于想通过网上中介出国的学生,小韩认为,找网上留学中介一定要看中介的资质。他建议,“学生出国留学保险第一,网上办理一出意外需要再搭进去两到三万,而且很可能错过最佳的申请时间。”他还提醒,网上中介的后期服务费一定要在签证拿到后才能给,否则学生的权益根本没有保障。“如果你通过正规中介办理出国就会知道,后期服务费都是在接机的时候才交的。心里有鬼存心骗你的黑中介,才会坚持一次交清。”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