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我的留学路系列之八:名校还是名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2 10:10  燕赵都市报

  一般而言,留学英国的目的大抵有两个:一为提高英语水平同时了解英国的风土人情;二为拿到一个日后择业时具有竞争力的文凭,即俗话之所谓“镀金”。而能否通过一年的留学达到这两个目的,与留学地点的选择有直接的关系。因为不同的大学往往设有同一专业的课程,而大学的名气又并不总与其某一专业的教学质量成正比,所以择定大学时常须在“名校”还是“名专业”之间作出选择。在这个问题上,真是没有惟一的标准答案。我认识三个女生,她们同为中国南方一个大都市的体育记者,今年同为25岁,她们或已经或正在或计划
留学英国,而且锁定的是同一个专业,我们不妨称之为A专业,但在选择学校时,她们的想法截然不同。

  Y 是2002年8月到英国留学的,她的择校原则是在设有A专业的所有大学中选名气最大的那一个,于是她选择了名校I,尽管I大学的A专业在英国教育部公布的专业教学质量排名表中是倒数几名。

  她看重的就是学校的名气,好比一说是北大、清华的毕业生,就听上去很美,谁会追究你在北大、清华学的专业是不是真的全国最好呢?况且,专业排名低,说明课程不会多难,比较好混,容易毕业。看来Y的想法符合很多中国人的逻辑,因为入学后她发现她所在的班里全部8个学生都是中国人。“上课时完全没有出国的感觉,英国老师才是外国人呢。”2003年7月我去英国采访羽毛球世锦赛见到她时她这样对我说,她自嘲到英国将近一年了,可自己的英语口语依旧“烂”到不好意思开口。Y已学成归国,回到了她留学前工作的那家媒体,干的还是体育记者的活。

  F 是2003年9月到英国留学的,她的择校原则是兼顾学校的名气和专业的实力。她选择了L大学,L大学名气虽然略逊于I大学,但其A专业的排名比较靠前。她所在的班里也有小一半的学生来自中国,练习语言的机会也不多。L大学向以治学严谨著称,课程难度大,作业要求高,F说自己现在考虑的是能不能及格,而不是能不能优秀。但另一方面,F也承认在学业上她确有收获。

  M 正计划着到英国来留学,她选择了名气很小但其A专业在全英国排名第一的S大学,在她看来,大学的名气不能当饭吃,能给自己挣饭钱的说到底还得是自己的真本事。她在给我的信中这样写道:“一年时间,20万人民币,若只为拿个名校的文凭,未免太贵了点吧?我不仅想镀金,更想把自己炼成真金。”

  有多少国人同意M的想法,这个还有待证明,不过,我同意。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