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澳教育参赞:成都讲解留澳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2 10: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澳大利亚使馆教育参赞,送给读者7条签证诀窍

  16日晚,记者意外接到从澳大利亚大使馆教育处打来的电话,称最近看到本报《教育周刊》留学版,对西部有这样一张服务性强的综合类留学专版给予好评。18日中午1时,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教育参赞Katharine Campbell(中文名韩柏灵)在成都喜来登大酒店约见了本报记者。据韩参赞透露,目前澳使馆对四川的留学情况很感兴趣,此行的目的就是想了解四川的教育资源、开展留学项目以及对四川一些中介的赴澳项目进行培训。在与韩参赞1个半小时的愉快交谈中,她透露了不少最新的澳洲留学信息。

  留澳关注

  预科留学受到重视

  问:日前,澳大利亚政府将预科从575类学生签证改为573类学生签证,不少预科学校都大受鼓舞,认为这是对他们的学生的一大支持。为什么要这样调整呢?

  答:573类学生签证是针对申请人赴澳读大学本科、研究生文凭、研究生证书课程的。而575类学生签证是针对申请人赴澳读不授予学位、文凭或其它正式学历的课程,但是海外留学生不光是为了读预科班,他们往往还要继续读大学本科,而从575类学生签证转为573类学生签证又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为了减少海外留学生的麻烦,澳大利亚政府才作出该决定,这也表现了对预科的重视。

  留澳趋势

  政府大开方便之门

  问:美国签证官常常会因为你没有一个明确的人生规划而怀疑你的留学动机,从而拒签。那么去澳大利亚呢?

  答:澳大利亚是一个很自由的国家,留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没有一个明确的人生规划,一般不会影响签证。

  问:现在对未成年人有什么保护措施?

  答:他们既要面临学业上的压力,又要去适应新的生活环境,所以我们设定的新签证政策中特设了学生监护人签证。18岁以下的孩子可以由家长陪护留学。另外,我们还初步制定了《未成年人规定措施》来保护留学生的权益。

  问:提高移民分数,是否是澳大利亚政府在移民政策上有所调整?

  答:移民积分提高,其主要目的是想吸引更多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虽然每年政府只会签发一定数量的移民批准书,但只要是在这个批准之内,每个申请者都是有机会拿到签证的。

  留澳签证

  申请步骤直接透明

  问:澳大利亚签证的特点是什么?

  答:申请澳大利亚签证,只要你按照申请步骤认真填写就行了,同时签证没有面试这个环节。我特别想强调在签证时,其材料一定要真实而完整,我们的审查是相当严格的。

  问:随着英语成绩要求的提高、移民分数的上涨、汇率上升,有人说去澳留学签证相对难了,是这样吗?

  答:我们是非常鼓励留学生来学习的。目前,在澳大利亚境内已有43000名中国留学生,占海外留学生总数的20%。可以说,去澳大利亚的申请步骤是非常透明的,只要你按照条例的规定一步一步地进行就可以了。

  问:跨专业留学,能获得签证吗?

  答:专业间最好有关联性,比如你念的是IT,出国去学厨师,签证官就会很奇怪了。还有,准备报读的专业一定要与工作有关,这样才能让签证官信服。如果换专业一定要有充分的理由解释为什么要换专业。

  留澳语言

  除雅思外还可另辟蹊径

  问:现在澳大利亚大学将雅思的入门分提高到了6.5分,这是否意味着将更多人拒之门外?

  答:为了使每位留学生更了解澳洲,从而在澳学习成功,提高申请人的雅思成绩是非常必要的。不过作为语言的一种证明,雅思也只是其中之一。其它的英语证明方法还有:澳大利亚政府授权的一些中介公司所出示的英语能力豁免书;申请读高中的学生,初中英语毕业考试在75分以上即可。此外,澳洲还有一系列的与雅思并列的英语水平考试,从报考的学校处可以查到有哪些类型考试也被认可。

  留澳关怀

  专门机构帮助留学生

  问:作为澳大利亚政府是赞成年龄小出去还是成年后再留学呢?

  答:大多数留澳学生读的是大学本科或研究生文凭课程,我们鼓励国际学生在本国把初中读完再留学。

  问:听说澳洲大学都有专门的海外学生咨询办公室(心理治疗室),这是一个什么性质的机构?

  答:按照澳大利亚法律规定,所有招收海外学生的大学都必须设立海外学生办公室,其中服务内容包括学生最初到澳大利亚的接机服务、迎新活动、寄宿家庭的安排、对日常生活的建议、帮助延长签证、更换居住地后地址更换、开银行账户……还有组织一些课余活动,如沙滩烧烤等,以排遣留学生的孤独感。如果在学习上遇到困难,还可以派工作人员进行辅导,加以额外补习。要强调的是,中国学生一定不要羞于向海外学生咨询办公室求助,因为这是专门为你们设立的,都是富有经验、有教育背景或多重知识背景的老师在为你释疑,而且记住,老师都乐意帮助你们,因为这是他们的工作!

  留澳诀窍

  材料真实等于成功一半

  在被问到澳大利亚签证有什么窍门或大家应该注意什么时,韩参赞向所有准备留澳的中国学生总结了7条诀窍。

  1、首先要经常查询澳大利亚官方留学网站和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网站;2、认真填写每项申请栏,提供所需的有关材料;3、一定要交申请签证费,不然无法获得签证;4、如果有中介代理,则一定要在申请表中注明,包括这个中介的名称、背景;5、存款证明要符合有关要求;6、如果一次签证没有过,我们去函要求你把资料再补充详细,请务必在49天内回复;7、在申请批阅时段,申请人更改住址,请立即通知大使馆,不然无法收到签证。最后还要重点强调:材料一定要是真实的!

  采访结束时,韩参赞表示,任何学生或家长对澳大利亚大学不实宣传或教育质量的投诉,或者掌握了无良中介欺骗学生到澳大利亚留学的事实,都可以直接联系大使馆,他们将马上根据情况对之进行处理。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