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白金人群”担当起出国深造新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2 11:10  精品购物指南

  伴随着人才国际化的趋势和要求,出国深造的潮流愈演愈热,与前几年的“少儿留学热”、“国内落榜国外读大学”不同,今年留学市场的一个显著趋势是,出国读硕士成为新主流。来自紫铭、威久、金吉列等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超过六成的咨询者和申请人将出国求学的目标锁定为攻读研究生学位。

  小留学生、落榜生 饱尝盲目留学苦果

  早两年,自费低龄留学节节升温。家长的望子成龙思想、国内激烈的高考竞争以及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得出国留学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一种折衷策略。在一些大城市,许多家庭无论有无经济实力,都要千方百计把孩子送出国读大学本科,甚至读中学。“小留学生”、“落榜留学生”因此成为出国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

  出国留学的盲目性使得家长和留学者的梦想很快演变成惨痛的教训。去年年底,国内某组织的负责人赴新西兰考察,专门对低龄留学生问题进行调查。结果从当地华侨社团提供的信息得知,来自中国的低龄留学生已逾5万名,其中80%的学生并不是在国外学习,而是沉迷于赌博、飙车、游荡等种种不良行为。

  另外,据统计从2002年7月到2003年7月的一年间,有六千多名不学习只打工的留学生被澳大利亚政府遣返回国。

  低龄留学所造成的负面影响还远不止于此。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精英一代”相比,这一代留学者的素质明显偏低,并且缺乏工作经验。这两年,大量“海归”因为在国内的人力市场上难以找到理想定位,最后只能变成“海带”甚至“海带干”。

  显然,作为一项重要的人生投资,留学需要人们更多的冷静思考和理性选择,同时期待新的主流力量出现,帮助人们重新建立对这条成才之路的信心。

  白金人群 担当出国深造新主力

  对于每一个渴望自我成长和价值提升的人来说,出国深造自有它的诱人之处。国内新兴的“白(领)金(领)”阶层是自我提升意识最为强烈的一个人群,在他们所热衷的各种深造途径中,自然少不了留学这一条。

  这个人群普遍具备大学学历,并且拥有两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他们期待通过更高层次的学习将自己的专业向前发展,为自己赢得职场进阶的新能量。

  在国内接受研究生教育,必须首先闯过一条令人生畏的独木桥,目的并非指向文凭的他们显然不愿意在这方面耗费太多精力;

  目前一些留学热门国家如英国,研究生教育大多实行一年制,从时间成本来考虑,这正好投合了他们的需要;

  出国读MBA或其他专业的硕士课程,除了专业方面的收获,更可以增长国际视野,向着未来最具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的目标迈进;

  ……

  从紫铭留学网发布的“签证指数”来看,自5月中旬起,有70%的人办理赴英学生签证是为了出国读硕士,6月办理赴美学生签证的人中,有超过80%的人是奔硕士学位而去。其他几家中介服务机构的数据也显示出同样的趋势。

  由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一个全新的出国留学格局即将呈现。目标明确走出去,胸有成竹回国来,会是新一代留学者的风采。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