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到国外去读硕士渐成留学新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2 14:41  精品购物指南

  六成以上申请者瞄准硕士学位

  每年六月都是办理出国留学签证的“旺季”。与往年铺天盖地的少儿留学、高中生出国景象不同,今年,申请出国读硕士的人成为签证办理大军中的绝对主力。而且这个高素质群体几乎都将英、美这样的老牌留学强国作为自己的深造目的地。这也代表着一个大趋势的出现——出国读硕渐成留学新主流。

  来自中介的统计:超过70%的委托人出国为读硕

  紫铭留学网的“签证指数”栏目每天都会发布英美两国的签证资讯。自五月中旬起,有70%的人办理赴英学生签证是为了出国读硕士。六月办理赴美学生签证的人中,有超过80%的人是奔着硕士学位去的。专门从事英国留学的北京威久公司的副总经理贲宁说,进入六月,有90%前来咨询赴英留学事宜的人是准备出国读硕的,而在此办理留学手续的几乎全部是出国读硕的人。记者也从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公司获悉,有60%的委托人打算出国攻读硕士学位,较之去年同期有所增加。紫铭文化交流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往年高考前后,不少考生家长会因担心孩子的成绩而忙于拨打中介机构电话来咨询出国读书事宜。但今年高考后,尚未接到这样的咨询电话。在这个夏季,“到国外读个硕士”成为大趋势,热度攀升。

  国外硕士教育有优势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出国读硕?这是许多人在看过数据后发出的疑问。本科学习中文的张小姐最近正在为赴英攻读传媒硕士学位而忙碌。她认为,与国内相比,国外本科以上的教育体系完善完备,能够培养出具有实战技能的人才,这样的深造有意思,也更有意义。尤其像传媒这种在国外已发展得很成熟的专业,只有出国读,才能真正与国际接轨。今天走出去,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归来。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的孙小姐是一位执著的出国读硕者。为了出国,她甚至放弃了国内保送研究生的机会。她的理由简单,却也颇具代表性:“出国读硕士不是为了镀层金,拿张洋文凭,而是为了到经济、教育都很发达的国家学知识、长见识,这是一笔难得且值得的长线教育投资。”

  采访中,许多业内人士都表示,出国读硕有不少诱人之处。以赴英读硕为例,英国有着悠久的教育历史,教育质量高、文凭含金量足且能够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尽管花销不菲,但硕士课程大多为一年制,计算下来也较划算。与国内千军万马闯考研独木桥的景象不同,国外硕士学位采用申请制,而非一考定前途,减轻了学生的压力,提供了更多机会。

  国内院校将面临考验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国读硕,长此以往,这种大趋势、新主流会让国内院校面临生源被分流的境遇。尽管办理签证的难度不小,但依然无法挡住人们走出去的脚步。目前,三年制大专毕业、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也有资格申请国外的硕士学位,这在国内简直是天方夜谭。从中介机构介绍来看,这部分人也构成了出国读硕大军中很有潜力的一队人马。

  北京某高校研究生院的负责人表示,每年报考国内研究生的人数仍在增加,而且国内在研究生选拔方面也一直在做着各种尝试与改变。但必须承认,国内严格、残酷的研究生选拔制度和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的确将一些人“推”向了国外院校。单单依靠某些尝试,而非教育制度、考试制度改革,实在难以挽留住越来越多出国读硕的人。“出国读硕”大有越走越好、越走越宽的趋势。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