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暑期国外游学 边游边学是留学前奏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3 10:57  新闻晚报

  游学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一个寒暑假活动项目,既非单纯的旅游也非纯粹的留学,介于游与学之间,又融合了游与学的内容。对广大中学生和家长来说,既可以把游学当作留学的前奏,让孩子尝试一下,判断今后是否要选择留学的道路,也可以作为出国见世面、练口语、体验生活、认识朋友的机会。

  不过因为游学往往价格不菲,而且主办机构又林林总总,大家在选择和甄别上还是
要花点心思。本报记者特意采访了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等部门和一些参加过游学的同学,为大家提供参考建议———

  游学对语言没要求

  目前上海比较热门的游学国度以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为主,参加的学生年龄一般介于从12岁到19岁之间,根据不同游学项目,年龄要求亦有所变化。

  因游学区别于留学,所以对语言没有硬性要求。游学的内容以语言学习和参观游览相结合,时间一般为三周左右,收费在2万到4万元人民币不等,价格也因游学的国家不同和项目不同而异。

  既然对语言没有要求,家长和学生也要降低期望值,不要寄希望于很多游学广告词说的“游学一次,外语就能突飞猛进”。虽然,游学创造了良好的语言学习氛围,但在两三个星期内迅速提高语言水平可能还不切合实际。

  游学前作好多种准备

  1、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和经济条件选择目的地,特别是欲为今后留学作热身的话,更要有目的性地选择。一定要了解游学期间的教学安排,是否适合孩子的现有水平,希望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等等。

  2、安全是必须考虑的因素,一定要购买保险,这也是需要引起足够重视的。

  3、由于组织游学已有市场行为,因此在做选择的时候,要分析价格是否合理,各种安排包括住宿、饮食、学习、参观的内容是否物有所值,在国外接待的单位和学校是否具有资质。

  4、因为是孩子独自出门,家长应提早让学生了解一些国外的习俗,对于不太适应吃西餐的孩子,最好准备一些方便食物。

  游学“锵锵三人行”

  游学真有想象的那么好吗,不如听听下面三位的心得———

  王静:上海财经大学学生,去年寒假在澳大利亚Brisbane的Griffith大学参加了三周游学活动小陈:上海某区重点中学高二学生,初三时游学英国三周王女士:上海某教育机构游学项目负责人

  学语言关键在自己 王静

  我们游学班里的同学来自世界各地,我发现课堂上来自欧洲国家的同学发言非常活跃,即使发音有浓重的地方口音,他们也在课堂上敢于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相对而言,来自亚洲的同学在课堂上以聆听为主,任教老师Christa告诉我在她执教的20年中,她认为中国学生口头表达能力相对欠缺。

  在澳洲的三周游学中,我感到在国外如果不留心学习当地的语言,语言能力也不一定能够得到提高。因为来自同一国家或地区的学生在感情上比较亲近,往往同住一屋结伴而行。除了课堂学习,可以说要真正使用英语的机会很少。因此如果你不自己开口说,也根本没有机会多说。

  我和英国妈妈一起做家务 小陈

  我初三毕业后参加了一次游学,寄宿在当地的英国家庭里,作为一个英国家庭的临时成员,我有了英国爸爸、妈妈和姐姐、弟弟,我每天和他们一起做家务,如修剪草坪、做饭什么的,连我在上海的爸妈都没想到平时那么懒惰的我在英国居然学会做了那么多事情。

  而在课堂上除了学英语,其余时间就是进行专题活动,或是名胜游览,或是体育运动,或是小型party,我认为游学还是开心的。

  内向娇宠孩子往往不适应

  王女士

  参加游学的学生应调整心态,特别是寄宿国外家庭的学生,因为很多西方家庭并不会把寄宿学生捧为上宾,他们就像对待普通家人一样,不会对你特别关照,使得一些学生产生了失落感,再加上语言、文化、风俗习惯上的差异,一些性格内向的学生就很不适应国外家庭的生活。

  还有些学生因为在父母身边娇宠惯了,到了国外一看,觉得还不如自己家里舒服,盼望着早点结束这几周的寄居生活,一般这类孩子的独立性很差。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