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暑期合理打造高中生出国计划巧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3 11:02  新闻晚报

  版主留言高考结束后,大多数考生都选择了自己的深造方向,其中自然有些人出于种种考虑,选择出国留学。但是有一些在高考中发挥失利的考生和家长,往往把出国留学看成是一件极其简单之事,为尽早出国而走“捷径”。家长更是望子成龙,为送孩子留洋不惜重金,但结果却是欲速则不达。

  其实,办理留学是一个相对较为复杂、周期较长的过程,包括申请者心理的准备、
留学国家、地域及专业选择等事宜,一般均须提前至少半年时间便开始着手做准备。因此如果你有出国打算,不妨从这个暑假开始,精心准备一番。

  调心理:直面挫折差异

  当你有勇气选择出国留学时,也必须有勇气面对将来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甚至是失败。留学将面对的是一个季节气候、语言、文化、社会制度与教育体系甚至思维方式、生活习惯、饮食都有极大差异的陌生国度。异国他乡,除了一切感到新奇之外,还需面临种种困难与不适,所以留学申请者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

  对于一些在高考中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一定要树立起必胜的信心。选择出国留学就是又为自己提供了一个重新起跑的机会。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相信自己永远都是最棒的。

  选国家:重视语言基础

  那些留学历史相对悠久的国家多半是以英语语系国家为主。由于在语言上延续了中国基础教育阶段普及的英语,所以选择这类国家留学,留学申请者相对较容易适应。

  对于非英语语系国家,一般对留学申请者都有一个最低语言要求。而我们的高中生一般第一外语都是以英语为主,重新学习一门语言绝非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除非该申请者在申请之前已具备一定的语言基础,否则要达到选定的留学国家的最低语言能力要求,用一个保守一点的数字计算至少也需要半年的时间。

  选地域:不拘泥大城市

  决定了留学国家后,就是选择具体的留学地区。

  选择有名气的大都市留学,能够感受到大都市的繁华和浓重的商业发达气息,可能拥有较多的打工机会。但大都市竞争激烈,读书时获取奖学金的几率相对较少。物价高,人情冷漠是个不争的事实。在国外一些经济发达国家,城乡之间的差异较小,一些中小城市同样也能够提供便利的学习及生活环境。所以,选择留学地域时,不要一味地拘泥于大城市。

  选专业:不追名牌热门

  选择学校时,不可迷信某些名牌学校。一定要根据自身的知识水平客观地择校。一般来说,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因为人的能力不能以其曾经就读的学校来判断。社会普遍注重的仍是你在专业能力方面的造诣。

  选择留学专业时,每个学生都追逐最热门的专业显然是有失偏颇的。在选择专业时应充分结合自身的兴趣特点与将来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进行选择。高中生一定要端正自己的态度:留学绝非是简单地去国外混一张所谓的“洋文凭”。

  至于是直接选择专业类学校就读还是选择语言类预科就读,事前要对自己的语言程度做一个充分的评估。很多高中学生虽然有一定英语基础,甚至雅思和托福成绩均不错,但初抵异域,刚开始还是像听“天书”似的人不占少数,这时如果选择语言类预科学习对高中生留学克服文化、语言差异带来的种种困难有一定作用。

  选中介:挑品牌重资质

  如果选择委托中介办理,孩子和家长应仔细鉴别中介公司资质,选择信誉好的品牌出国留学咨询机构办理。在委托给留学中介办理的同时,留学申请者本人及其家长亦应事前对选定的留学国家的教育体系和学校情况有充分的调查和了解,不打无准备之仗。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