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明日发榜,后日留学?再谈理性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4 10:41  新闻晨报

  明天起,全市高考学生将相继拿到高考成绩单,今年高考“考”的阶段已经告一段落,进入到紧张的“招生”阶段。记者从上海市留学中介行业协会筹办组了解到,每年此时,高考成绩发榜后,不少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和家长便把目光投向国外,这意味着留学市场进入了预热的阶段。据业内人士介绍,每年此时前来咨询的家长和学生往往心情迫切,但出国留学不是一蹴而就的,对大部分家庭来讲,这是关系孩子人生的大事,也是费用不菲的投资,需要慎重考虑,“明日发榜,后日就留学”的想法只能导致不理性的决策。

  如何争取时间

  英国、美国、加拿大的大学一般是今年9月份开课,开学后,同时审理2005年院校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而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大学一般是7月份开课,同时审理2005年3月份入学的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准备一套缜密的院校申请资料,其制作期、外文翻译、推荐信的推敲起码需要1至2个月的时间才可能完成。打算留学澳洲的申请人,应该在7月份之前完成院校申请资料,这样,大学7月份开课后,留学申请人可以在第一时间将申请资料寄至校方,抢占优先考虑的机会。英国、美国、加拿大三国留学申请人,应在8月底之前完成院校申请资料,并且于9月初将申请资料寄至三国校方。这样有助于申请人赢得院校录取的先机。特别是申请那些热门专业、热门大学的,尽早、及时申请更为重要。而且申请学校和准备语言考试同时进行比较节约时间。

  6月26日,由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上海上教国际交流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针对高考生、高中在读生及三校生的咨询会将在汾阳路3号教育宾馆举行,将就16个国家上百所学校的入学申请提供评估和咨询。业内人士建议,对于高考后才决定出国并开始办理留学申请的学生来说,由于绝大多数的申请程序耗时半年以上,因此要进入今年秋季开学的国外院校恐怕难以实现,如何结合学生和家庭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留学选择,并在较短的时间内出国,是需要冷静分析的。对于考试成绩只差几分没能如愿进入第一志愿的学生来说,如果能够被国内的本科录取,建议不要放弃入学机会,可在国内一边上大学,一边申请国外院校。

  如何节省费用

  不同经济条件的家庭所选择的留学国度和留学城市也有很大差异。对于计划在国外接受系统高等教育的高中毕业生来说,家庭至少要作好负担4-5年教育和生活费用的准备。该费用因不同国家的教育收费标准、汇率因素、消费水平、不同科目的收费标准而异。一些国家不需学费只需生活费,一些国家有较多奖学金申请机会,一些国家有宽松的打工环境,而一些国家严格禁止留学生打工,一些国家学制较长等都影响到费用支出。在选择国家和学校的过程中要量力而行,不要指望靠打工负担留学费用。

  即使决定了留学的国度,不同的留学计划也会对费用支出带来很大影响。以留学澳大利亚为例,资金担保对很多家庭来讲是一笔不菲的费用。经济状况好、学生成绩好的家庭可以考虑1+3模式,即预科1年加本科3年,总时间为4年,担保金为4年的总费用。也有少数大学的本科专业是4或5年的,那么资金担保依次增加。经济状况一般的家庭可以考虑8个月+2年这种模式,即快捷课程(IBT)8个月,成功毕业后进入大学二年级,总时间2年8个月,担保金为2年8个月的总费用,这类学制的课程是对于高中毕业生直接选择去澳洲读本科课程比较经济实惠的模式。这种模式相对1+3(预科+本科)的模式时间短,总体花费便宜,学制与专业设置上也比较灵活。此外,0+3模式也是不错的选择,即学生成绩优秀,不读预科直接进入本科学习,总时间为3年,担保金为3年的总费用。

  再者,读TAFE也是很好的选择,对于资金担保不是很充分的学生来说,这类模式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一般完成2年的课程拿到TAFE文凭后,都能减免掉大学第一年的课程进入大学二年级。由于留学生签证类别上的不同,学生必须在完成学习后,在当地再次申请转换签证,继续读大学本科课程。因此在国内第一次申请签证时的保证金,只需要2年--TAFE的学费加生活费。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