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日本做“留学生”不做“就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4 14:26  申江服务导报

  日本对来自中国等周边国家的学生实行一种称为“就学生”的制度。因为没有什么国家会以日语作为中学生的第一外语,所以,日本政府鼓励民间开设了许多语言学校,在语言学校学习的就是“就学生”。他们在语言学校里学习日语以及其他参加日本大学入学考试必须的课程。

  严格来讲,“就学生”不是留学生,“就学生”不能申请日本文部科学省的留学生
奖学金,不能参加留学生医疗保险,甚至不能购买学生月票。无论怎样延期,“就学生”签证最长只有两年,两年里你可以去考大学,但如果最后考不上大学或专门学校,签证到期后只能回国。

  日本大学之所以很少接受海外学生直接报名,是因为“就学生”制度的存在已经确保了他们能够从国内招到优秀的留学生。但另一方面,“就学生”制度也使外国学生在日本留学的成本和风险都大大增加了。

  中国留日学生一旦进入大学,生活就会得到改观。他们拿的是留学生签证,可以两年一签。虽然大学的学费比语言学校要高出不少,但日本大学历来是严进宽出,更没有语言学校的“两年大限”,所以中国学生可以有更多时间打工。

  对于经济能力一般的中国家庭来说,如果能够跳过到语言学校当“就学生”这一步,直接扣响日本高校的大门,日本留学也就不会那么艰苦了。目前,极少数日本大学会从海外直接招生,如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近期已在上海地区开始招生。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