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海外学校看过来 让森林走进教室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5 10:39  新闻晨报

  每周五,儿子都要从班上带回一份由班主任撰写打印的“简报”,报告这周班上发生的大事,预告下周将要进行的工作。前不久,儿子的简报说,下周学校要举行“热带雨林周”活动,希望家长配合,给孩子穿上有热带雨林图案的衣服,带上有关的书籍、动物等等。我一看,赶紧找出一只“蜥蜴”,第二天拿到班里一瞧,小朋友都带了蛇、鸟、各色雨蛙、猿猴等等,还有各类书籍。晚上儿子回到家,就开始把白天老师讲过的东西重复一遍,把他做的手工给我看———一幅细细长长的热带雨林图,从上到下分为四个层次:不同的植物,不
同的动物,不同的色彩,孩子要往上面涂色,因为图案繁复细微,色彩分布的要求也很细致,涂起来并不容易。

  等周二放学接孩子时,教室的一角已被孩子们布置成一个小小的热带雨林了。那是一棵用绿色和褐色纸张做成的一株两米高的香蕉树,上面结满了黄纸做的香蕉;一张大圆桌上布满了各种“树木”,孩子们带来的蛇呀、雨蛙呀、猎豹呀、蜥蜴呀、鹦鹉呀、猿猴呀都盘踞其中,形象生动。再一看,学校的一条走道已被神秘地封闭起来了。班上也配置了新的大块的热带雨林拼图。

  周三走出学校,每人交了三美元(是学校出面租校车的钱),乘校车直接到了一座室内花园。一进门,湿湿的空气,浓浓的绿意,真像走进了南美热带雨林的一隅。这是曼迪逊的特色花园之一。工作人员先向学生们介绍热带雨林的林林总总,然后领孩子们去不同的区域,实地讲解,孩子们可以看、可以闻、可以摸不同的植物种子、叶子、果实……

  周四儿子班上的同学排成一队,走进学校布置好的那条神秘的“绿色通道”。沿墙壁到通道顶部是深浅不一的绿色草丛、树木、青藤,五颜六色的鹦鹉猿猴站立攀援其中,孩子们仿佛进入了遥远的南美大陆。高年级的同学当起了讲解员,从植物、动物到当地的人文历史、民俗风情,讲得有声有色。最后,小观众们被引入一间黑屋,这是“玛雅人的墓穴”,有各种随葬品,大同学拿着手电指着目标细细讲着,小同学们则饶有兴趣地认真听着。一堂生动形象的动植物与历史课就由学生们自己完成了。

  周五是一周学习的最后一天,主要任务是画水彩画与看录像。图画课老师先拿个手动木偶,学着小木偶“怪腔怪调”地又把热带雨林介绍了一下,然后在一片欢呼中,大家穿上“工作服”———脏兮兮的大T恤,自己调好色彩,大模大样地涂开了,画什么怎么画由自己决定,老师决不干涉,只是鼓励,充分发挥孩子们宝贵的想象力。

  接着儿子学校又举办了中国周、印度周、日本周等国际周活动。儿子班上中国周的内容是让大家剪一个“春”的剪纸,涂一条五彩龙,尝一点中国饭。最后学校组织了一个名为“手拉手,心连心”的大型party,让各国同学纷纷上台又唱又舞;并举办一个食品节,让各国美食露一手,学生家长可买了票尝遍美食,也可自己做了小吃去换了票再换好吃的。那天人山人海,好不热闹。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