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意大利缘何不热 原因分析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8 11:59  北京青年报


  今年意大利留学首次对中国市场开放,但并没有迎来火爆的场面。近日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郗士先生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意大利政府鼓励中国学生到意大利留学。”他认为,意大利留学不热主要以下几个原因。

  意大利学校并不热心

  由于意大利政府不将教育作为可以盈利的产业看待,对大学的收费标准有一定的限制,使得在意大利读书费用相对低廉。由于招收学生并不能给学校带来巨大的收入,而且招收国际学生会有更多的麻烦,意大利的大学对国外留学生的招收没有积极性。

  语言是个门槛

  在中国,90%以上的学生以英语为第一外语,意大利语课程也远没有德语、法语那么普及,造成意大利语学生十分有限。意大利高校绝大多数课程是用意大利语教授的。如果留学生能在出国之前在语言方面多做一些准备,到意大利后可以很快进入专业课程的学习。反之如果没有语言上的充分准备,就开始专业课的学习,则可能非常吃力。

  据了解,北京地区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北京广播学院等高等院校开设意大利语专业。另外,在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的支持下,第一所由意大利人创办的意大利语学校———泓钰培训学校今年4月也在北京开班。

  信息不畅通

  郗士先生总结说:“中意双方的沟通不畅、信息不通也是个大问题。据介绍,目前在意大利的中国学生总共600名左右,今年意大利的几所大学提供了500个名额给中国的申请者,因为大部分学生不了解而白白浪费。除了每年固定的25个带有奖学金项目的留学名额,每年自费留学意大利的学生不会超过20至30个。”

  郗士先生说,使馆文化处将通过努力突破这一屏障,改变信息不畅的现状。他同时希望中国开设意大利语课程的大学,能与使馆文化处合作,与意大利的大学取得密切的联系。另外,使馆文化处也将积极疏通与意大利大学的关系。明年计划邀请意大利的几所大学参加中国的教育展等活动。

  另外办理赴意留学的申请手续比较繁琐,需要开很多证明等,很多人为此认为去意大利希望不大。对此,文化处和签证处正在考虑简化签证手续,郗士先生表示签证手续已经在逐步简化,但还需要一个过程。

  意大利高等教育的三大特色

  郗士先生说:“今年是意大利留学对中国开放的第一年,申请条件可能会宽松一些,使馆希望今年能有200名学生到意大利留学,如果超过这个数目,我们也会尽力接纳。”他向记者介绍了意大利高等教育的三大特色。

  意大利大学宽进严出

  意大利高校对本科生的语言要求比较高。通常短期本科生学制3年、长期本科生学制5年,硕士1年或两年,博士3年。大学采取宽进严出的政策,如果学生不努力,很可能在规定的年限毕不了业。

  公立、私立大学学历相当

  意大利高等教育历史悠久,很多大学建校至今都已超过500年,最有名的大学有罗马大学、米兰大学、佛罗伦萨大学、都林大学等。意大利有综合大学76所,绝大多数是公立大学。公立大学本科生一年收费大约是1000欧元;私立大学的学费比较贵,规模较小;两者的文凭和社会的认可度并没有差别。

  留学意大利学费较低

  低廉的学费也是意大利在留学方面的一个优势。据了解,在意大利留学本科生一年的学费不超过1000欧元,硕士每学期500欧元。意大利对本国学生和国际学生收费都是一样的,没有区别。在意大利就读的生活费可以说是全欧洲最低的,目前意大利的外籍学生不多,去年一年中国学生不足50人。

  申请意大利学校的几点建议

  去意大利留学,什么专业适合中国学生?郗士先生介绍说,在意大利的高等学校中,最好的专业要数设计专业,如装修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等。此外意大利的大学在工程师领域比较强,经济工程师课程很符合中国学生,它相当于英国、美国的MBA,学制5年。目前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和佛罗伦萨大学合作,专门为中国学生开发了一个硕士项目,学制一年,专业包括文物保护、艺术设计、法律和农业,这四个专业对中国留学生会比较有吸引力。

  据了解,在意大利有两所大学提供语言学习课程,一所在佩鲁贾、一所在锡耶纳,希望学语言的学生应该到比较大或有实力的学校去学习。据介绍,目前本科生和本科以下、专门以学语言为名的留学市场还没有开发,使馆也不给纯粹以学习意大利语为目的的学生发学习签证,除非申请人已在中国学习过意大利语,或学习原因明显合乎逻辑。他同时提醒,意大利并非移民国家,留学不应以移民为目的。

  在审查签证条件时,对学生的经济情况是有要求的,学生应将全部学费和生活费事先存入意大利的银行,学费直接转到学校,每个月学生可从银行提取生活费,总额大约1万欧元以上(一年)。生活费一个月500至1000欧元不等,房租是最大的支出,约占生活费的一半;吃的很便宜,交通费也不贵。意大利政府严禁留学生打工。 (文/赵媛媛)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