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灰领”深造新途径 高中毕业留澳读TAFE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11:31  新闻晚报

  自今年4月1日澳大利亚政府对就读高中的学生规定语言要求后,不少学生和家长都放弃了在澳就读高中、然后升大学的计划。对于高考成绩达到国内本科第一批水平的优秀学生来说,他们可以选择澳大利亚的一流大学就读,但是,对于那些高考成绩只能达到国内大专分数线的学生来说,在国内取得学士学位的难度大,申请国外名校本科也难,可以考虑去澳大利亚读TAFE课程。

  TAFE课程也被育为“灰领”的摇篮,留学生在澳大利亚的TAFE毕业后,可以直接在澳大利亚当地找工作或是转入当地大学本科二年级,既省时省力又省钱。

  “灰领“的摇篮—TAFE

  风靡澳洲、欧洲和东南亚的TAFE(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是澳大利亚全国通用的职业技术教育形式,它由澳大利亚政府开设的TAFE学院负责实施教育与培训。TAFE高等文凭由澳大利亚政府颁发,相当于中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大专)层次。

  TAFE是澳大利亚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邦政府和各个州政府共同投资兴建并进行管理的庞大教育系统。澳大利亚共有75万普通高等院校的学生,TAFE系统大约有127万学生,这个数字是澳洲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数的1.7倍。这对只有1870万人口的澳大利亚来说是个可观的数字。

  在经费方面,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和所在州政府,对TAFE的投入十分可观,据官方统计,TAFE系统每年有30亿澳元的预算,实际拨款都在40亿澳元左右。

  TAFE的教学特色

  TAFE课程丰富、注重实践,学习方式灵活,综合起来有以下几大优势:

  1.可以系统学习和掌握终身受益的国外先进实用的职业技术理论、方法和技能;

  2.TAFE课程是为适应现代和未来用工要求而特别设计的,课程设置时参考了工商各界人士的意见,这意味着您所学的知识正是雇主所需要的,对未来就业非常有利;

  3.TAFE文凭在欧洲、东南亚被普遍承认,到外企或国外工作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4.根据澳大利亚政府的有关规定,获得TAFE文凭者,可不通过入学考试直接进入大学继续进行学士学位学习,只需2年即可获得学士学位;

  澳大利亚全国各地均设有TAFE的院校,海外学生大多喜欢选择到东岸大城市的TAFE院校就读,有些则喜欢内陆乡镇的风情,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海外学生及在职人士,选择TAFE院校提供的培训课程作为自己留学澳洲的最佳选择。

  TAFE为升大学铺路

  在澳大利亚,TAFE课程获得各州政府的严格监察认可,已确保课程的水平能达到既定的标准,而且TAFE与各大学院校有紧密联系,为学生提供各种渠道的升学机会。越来越多修读TAFE课程毕业的学生,通过TAFE与澳大利亚多所大学的联系协议,获得学历资格的认可,学生修读了的TAFE课程或特定科目,在升读有关大学学位课程时可获得承认,并得到一定程度的免修。

  TAFE的课程选择

  海外学生到澳大利亚选择的TAFE课程范围非富广泛:有证书、高级证书及高级文凭等程度。

  科目种类包括:会计、农业及园艺、应用科学、建筑、艺术及设计、美容学、建筑、商学、饮食烹饪及食物加工、托儿、计算机及资讯科技、绘图、电工电子、机械及土木工程、英语、环境科学,时装设计,健康、福利及个人服务、酒店管理等等。

  TAFE的学生来源

  TAFE的学生来源主要是12年级(相当于国内的高三)的毕业生和10年级(相当于国内的高一)的在读生。

  12年级的毕业生不想读大学,可以进TAFE进行学习。10年级的学生进入TAFE,经过两年的预科获得学习证明后,或继续TAFE学习,或进入普通高校学习,听其自便。

  普通高校承认和接受学生在TAFE的学习成绩和学分,TAFE学生转向普通高校的自由度很大。“帮助每个学生尽快找到工作”,这是TAFE学院的教育理想和教育的终极目标。所以,TAFE的学习,使学生获得在学校无法获得的技能,在澳大利亚人们对待工作训练与对待其他科目如英语、数学的地位是相同的。

  TAFE实用指南

  --费用:相当于普通大学学费的一半左右,尤其是目前各澳大利亚大学的学费猛涨的情况下,优势非常明显。

  --语言要求:一般的

  TAFE学院的入学要求为雅思成绩达到5.5分,学生如果达不到这个要求,还可以先读一段英文。

  --实习:TAFE就业率很高,因为职业教育机构非常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同时TAFE学院和工业界保持了非常好的关系,提供很多实习项目,实习表现好也可直接录用。

  --移民:根据现行的移民条例,留学生在读完某些二年制的TAFE课程以后,就可以申请移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