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人群比例孰多孰少不可一概而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5 10:42  北京青年报


  小留学生比例骤降?出国读研人数激增?

  近期有媒体报道,申请出国读硕士的人群已经成为今年“出国大军”中的绝对主力,占到申请人数的六成以上,而以往铺天盖地的高中生留学今年已经风光不再,在总人数中的比例只有四成还不到。但目前一年尚未过半,下这种结论是否为时过早呢?于是记者对处于留学市场第一线的京城多家知名中介机构进行了采访,以探究目前留学人群比例的真正变化及变化的原因。

  受访机构及相关负责人:(排名不分先后)澳加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合作部主管梁天虹、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向荣、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自费留学部经理杨凌、北京澳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咨询师、澳新部主管孙晶、北京威久咨询公司总经理贲宁、中国四达新加坡部刘静、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王铁军

  “小留学生”人数比例确有下降迹象

  在采访中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咨询量和实际业务量上来看,出国读研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增长相当快,而“小留学生”比例确有下降迹象。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2002年以前业务是以高中生出国为主的,占七成以上,从2003年开始出国读研的人开始增多,并且增长相当迅速,到了今年出国读研的人数占到总人数的六成以上,其中美、英、法、南非等国家项目中,读研的人数比例甚至还会远远多于六成。北京威久咨询公司的业务量中,出国读硕士的人占90%的比例,而小留学生只占10%。

  “小留学生”比例骤降是盲目的体现

  王向荣说,自从产生自费留学到现在已经大约五年了,在这期间许多出国归来的人带回了这样一种反馈信息:高中生或更低年龄段的“小留学生”普遍自制能力较差,国外的学校或寄宿家庭也不会如国内的学校和家长般地进行“全方位”关照,很多孩子由于没法和周围的人沟通、管不住自己等原因没能掌握真才实学或根本没有完成学业。这些信息被一些家长接收后,也就对是否还要送孩子出国产生了犹豫,这是“小留学生”申请人数所占比例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她认为,国内大学本科这两年的扩招对“小留学生”的出国人数的变化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影响,许多家长见自己的孩子在国内可以考上一所比较理想的大学就打消了送孩子出去的念头,这样一方面可以免去孩子在国外独自生活给家长带来的担心,也能够节省一笔可观的费用。

  贲宁则认为,前些年家长一窝蜂地送自己的孩子出国读本科和现在出国读本科的人数比例大幅下降,两者都是家长盲目心态的一种体现。前些年很多家长只是片面地觉得越早送孩子出去越好,孩子可以更早更快地学会语言、接触并融入国外的文化,以至于送孩子出国上大学成了很多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的一种“集体无意识行为”,而近期随着对低龄留学生负面报道的增加和公众对“海待”现象的关注,也使很多家长重新考虑送孩子出国上大学的机会成本问题,又盲目地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出国读研热有两方面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出国读研人数占留学总人数比例的提升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

  投资“性价比”高是原因之一。梁天虹说,越来越多的人将出国留学看成一项投资,投资的成本和回报之比是他们决定是否进行投资的重要依据。目前许多国家的硕士项目时间较短,成本虽说算不上低,但经济情况中等以上的家庭还可以负担得起这笔费用,再加上硕士学历的层次较高,投资的“性价比”也让许多家庭欣然投资送孩子出国读研。

  国内就业压力逐渐增大也是出国读研热的一项原因。杨凌说,目前国内本科生的就业压力迫使他们将继续深造当作增加自己就业砝码的一条途径,而随着近几年考研越来越热和研究生考试的改革,在国内读研的难度也逐渐加大,于是更多的人选择出国读研。她说,出国读研选择申请的专业通常是和申请者的本科专业对口或相关的,“上错车”的可能性不大;申请者基本上都是成年人,自我管理、独立学习等方面的能力也比较强,拿学位、学到真才实学也更加有把握,再经过不同程度的中西文化融合,未来回国就业时也就有更强的竞争力。孙晶也认为,现在许多中国家庭觉得拿出30万元左右的费用让孩子学历更高一些、更多一些海外学习经历以应变将来的竞争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申请研究生项目的留学生目前还占据主要比例。

  留学人群比例孰多孰少不能一概而论

  但在采访中,相当一部分中介机构也表示,留学人群的比例变化也不能一概而论,要结合不同人群留学的季节性变化来看待。孙晶告诉记者,从澳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业务统计来看,4月份申请赴澳大利亚留学的人群之中申请读研者只比中学生略多,而5月份的统计数字显示两者基本持平。她解释说这主要和澳大利亚的招生时间有关系,因为澳大利亚的开学时间是每年的3、7月,所以研究生申请比例较高的时间段一般在每年1-3月和6-8月。王铁军说,由于高考刚刚结束,成绩已经出炉,暑期也将出现本科项目申请的高峰,而受各校研究生项目申请截止日期的影响,每年的年末则是研究生项目申请的高峰。

  王铁军表示,除季节性因素外,具体留学项目的不同也会造成申请人群比例的不同,抛开这个因素谈留学人群比例变化是不科学的。金吉列去年硕士项目申请者的比例占总人数的比例在澳大利亚项目中占40%,加拿大项目占17%,新西兰只占5%,英国占54%,荷兰则占到90%,而在马来西亚和日本项目中90%以上的申请者申请的是本科或语言预科项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