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四种途径教你做:学生时代就走上国际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5 11:29  北京青年报


  交流交换、结交国际名人、参加国际大赛、当志愿者

  近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大三学生白灏通过美国丹佛大学的合作机构UWP(Up-With People)为期一个月的严格审核,成为该机构评选的今年全球百名优秀学生领袖之一,并获得该机构提供的一万美元的最高奖学金。从7月31日起,白灏预计将从北京出发,前往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八个国家的18个城市进行为期19周的学习访问。

  在学生时代走上国际舞台,是人才拓展国际化视野的机会,也是其日后成为国际化人才的一条捷径。在校大学生中,很多人有开阔眼界、与国际接轨的愿望,却苦于没有白灏那样的机会。学生时代如何获得更多的走上国际舞台的机会呢?记者通过采访和了解,归结出以下四条获得走上国际舞台机会的途径。

  途径一:参与学生交换、交流项目

  国内绝大多数的正规大学都有与国外高校交流的项目,双方可能还会定期组织一些学生交换、交流的活动。争取这样的机会去海外,结识一些海外的朋友,通过他们可以获得一些国内无法获得的资讯,对于优秀的学生来讲在其中可能就隐藏着走上国际舞台的机会。

  案例:白灏在去年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同来自北京语言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的其他13名同学一起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中国—新加坡首届大学生交流项目”。在新加坡的两个星期,他除了参加事先安排好的参观访问和听取报告之外,还交了不少在新加坡高校读书的朋友,其中的一个就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生会主席鲁宾(Reuben)。

  回国之后,白灏一直通过网络和这些新加坡的好朋友保持着联系。一次鲁宾告诉他,美国丹佛大学的合作机构UWP在征集今年的全球百名优秀学生领袖参选报名者。鲁宾已经向组委会推荐了白灏,很快白灏也收到了该机构寄来的报名表和参选表格。寄出按要求填好的表格、准备好三位师长的推荐信的一个多月后,白灏得到了自己当选的消息。

  点评:很显然,白灏几乎是不可能在没有鲁宾告知的情况下得到这个机构和这次评选的信息的。白灏告诉记者,平时除了学习和参与校内外的社会工作或实践,在网络上或现实中与熟悉或者陌生的人交流是他的一大爱好。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朋友在交流中会给他带来很多资讯和信息。

  途径二:利用机会结交国际知名人士

  在高校中,有少数学生有机会接触到一些国际知名的杰出人物并与之交流,这样天长日久,杰出人物的观点和视野会影响到这些学生,使其思维和看待问题的深度和广度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在国际舞台上一举成名也就不在话下了。

  案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全球资讯榜》主持人芮成钢在外交学院主修国际经济专业期间,负责接待来校访问的各国政要并与之对话座谈。他曾与当时的美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乌克兰总统库其马、联合国秘书长加利、韩国总统金大中、以色列总理佩雷斯、法国总理诺斯潘等进行过激烈的对话与讨论。他说,他的能力很有限,也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完全领会这些大师的智慧和阅历,但和他们交流,他总能学到一点东西,从看他们衣饰的搭配、待人处世的作派、内在思想的考量与智慧的闪光,从每个人身上哪怕只能捕捉到一点,加起来就会丰富自己的人生,使他变成一个精神上更富有的人。

  点评:芮成钢的经历并不是每个大学生都能有的,但他走过的道路至少说明了厚积薄发对于走上国际舞台的重要性。此外他希望通过本刊告诉大学生,外国人在与中国人交流的时候,所感兴趣的其实是这个中国人背后的伟大国家和厚重历史,所以在学生时代应该花大力气把自己国家的事“整明白”,而不要为了使自己“国际化”而将注意力完全放在“国外”。

  途径三:参加国际志愿者项目

  作为一名国际志愿者赴国外进行志愿服务也是在校大学生与国际接轨、走向国际舞台的一条途径。如果经常通过报刊、电视或网络关注各地的正规志愿服务组织的话,在校大学生会获得一些赴国外进行志愿服务的信息。

  案例:去年,国家汉办在派遣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工作上做了一些尝试,根据菲律宾和泰国的需求,通过福建师范大学和云南师范大学分别派遣了19名和23名志愿者赴菲律宾和泰国从事汉语教学,在当地引起了巨大反响。志愿者以其出色的表现,给菲、泰两国教育行政机构和接受志愿者的学校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提醒: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志愿者项目都是面向文教、卫生等在职专业人士的,面向在校大学生参加的项目并不多。报名参加国际志愿者服务项目之前,一定要首先确认发布信息的组织是合法的志愿服务组织,以免上当受骗。此外,参加此类活动通常都应先端正思想,明确志愿服务丰富人生阅历、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需要帮助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服务的目的,切不可将国际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拉关系、找“出路”的跳板。

  途径四:代表校内学生社团参加国际大赛

  不少大学生在学习之余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所在参加各类相关的学生社团,高校中有影响的学生社团也会有代表我国参加相关领域国际大赛的机会。

  案例:北京工业大学大三女生刘天煜受父亲影响从小学习钢琴和乐理,进入大学后参加了北京市委、北京市教育工委、团市委和市教委共同指定为“北京市大学生合唱团”的北京工业大学合唱团。2002年7月,她随校合唱团赴西班牙参加第48届哈巴涅拉国际合唱比赛,获哈巴涅拉组第二名。这是中国人参加世界级合唱比赛获得的首个专业组第二名。

  点评:如果没有对艺术的热爱和一定的音乐基础,刘天煜是很难耐得住枯燥练习的寂寞的。所以选择社团时,一定抛弃功利的目的,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学生社团并全心投入,这样才能有代表学校、所在城市乃至国家参加国际大赛的水平和机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学生新闻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