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高考过后去留学 要先给孩子“把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8 10:37  新京报

  高考后,不少家长把目光转向国外,但专家认为,有些孩子并不适合留学

  随着各国高等教育陆续向中国学生开放,国内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纷纷把留学作为高考之后的另一条出路。但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留学吗?据记者在几家大型留学中介的咨询会上的采访情况来看,情况并不是这样。专家认为,留学的价值其实在出国前就已确定了,只有理性地分析自身的条件,留学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要有主动学习的能力

  据嘉华世达留学公司留学主管李云涛介绍,国内的学习方式使得不少学生一直处于一种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老师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在国外,学习主要是自己的事情,老师只是起引导作用,更多的时候靠学生之间的讨论和学生的自学能力。

  因此,主动学习能力不同的学生在留学过程中便会呈现出巨大的差异,主动学习能力很差的人暂时不要选择留学。

  具备一定的英语水平

  虽然现在有一些国家的签证并不需要有相应的英语考试成绩,但威久咨询公司市场部经理刘谊认为,基本上所有的大学都会对英语有相应的要求。

  如果英语水平太差,学生将花费很多的时间在语言学习上,生活方面也会有很多麻烦。

  所以,在出国之前,不管将选择入读什么类型的学校,不管签证是否需要英语成绩,如果英语属于“零基础”,或者基础太差,暂时也不要选择留学。

  有相应的经济条件

  据记者了解,目前不少家长认为,只要想办法把孩子送出去了,不管学得好与坏都比在国内强。

  对此,出国人员服务公司留学部赵海修认为,从目前来说,留学依然是一种高消费,所以家长们先要理智决定。在选择是否出国,以及到哪个国家留学等问题时,一定要根据实际的经济能力来决定。

  对于经济能力较差的家庭来说,更没有必要东挪西借让孩子去留学,这样孩子即使到了国外,也很难安心学习。

 

  ■国家选择

  法国 各方面皆好语言难学

  留学现状

  综合性大学和精英大学校共同形成了法国高等教育的两条主线,其教育质量全世界闻名。而且大学不收学费,成为了吸引大部分中国学生的重要条件。同时,通过中法两国共同努力,法国近年来已经一再放宽了中国学生申请赴法的条件,目前中国学生只要高中毕业参加了高考就可以申请赴法留学。

  留学费用

  由于法国的综合性大学免收学费,只交纳少许的注册费,同时生活费也相对便宜。据中国教育服务中心留学主管杨汉明介绍,在巴黎一年的生活费大约是6万元左右,而在其他地区是4万元左右,国内的工薪阶层基本都能接受。

  专业选择

  据杨汉明介绍,目前到法国留学的学生有80%以上选择的是文科专业,而这其中绝大部分是商科专业。这种带有随大流的专业选择现象对学生将来回国就业是非常不利的。学生应适当避开所谓的留学热潮,根据国内的实际情况来进行专业选择。比如法国的美术、设计等艺术类专业具有世界一流的水平,有这方面爱好的学生可以选择入读;同时,法国的工程师教育是其独有的,而中国目前也非常缺乏优秀的工程师,所以申请工程师学院也非常不错。

  留学提醒

  法语是一种非常难学的语言。据记者了解,不少留学生在法国大学的语言中心已经学习了好几年,但由于未能通过语言关,始终无法进入法国综合性大学的正课学习中去。而且只有语言课程读完之后,才被允许打工。虽然目前法国取消了对“500学时”法语学习的要求,但留学生也不能“零基础”留法,一定要做好充分的语言准备。

  英国 成熟留学国家但近期拒签率上升

  留学现状

  英国教育一直以来以历史悠久、标准严格、教育质量高、学习周期短吸引着各国的留学生,它所颁发的文凭也得到国际的公认。

  近年来,随着英国政府宣布以非常优惠的条件吸引国外留学生,并于2003年宣布取消了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配额之后,英国成为了中国学生自费留学的第一大国。据英国使馆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在英国各院校就读本科及研究生课程的中国学生总数已经达到了创记录的31930人。

  相比其他国家,英国留学已经形成了比较透明的留学流程,比较成熟的留学模式,同时签证成功率和签证工作效率也非常高。但在近期,英国留学的拒签率有所上升。

  适合人群

  据威久留学咨询公司市场部经理刘谊介绍,英国留学的费用较高,按照一般水平来计算,一个学生一年在英国的花费至少在12000英镑左右。同时,英国留学还要求有非常高的留学担保金,所以,英国留学首先只适合那些家庭相对富裕的学生,工薪阶层的孩子会有比较大的生活压力。

  同时,英国的教育非常严谨,学制比较短,所以留学生的学习压力比较大,更适合一些能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有相当知识基础的学生。另外,由于英国的高考是自由选科考试,所以非常适合中国的有某些特长的孩子,可以通过一年的预科来进行接轨。

  专业选择

  目前专业的选择已经成为困扰中国学生留学英国的大问题。大部分中国学生集中在一些所谓的“热门”专业里,尤其是管理类专业,造成了中国学生人数过多,影响了学习氛围和就业前景。

  刘谊建议,选择专业时,一定要“扬长避短”。国内学生的优势是在数理化方面,比同期的英国学生学习得深,应该多选择理工科的专业,发挥自己基础教育好的优势。选择法律、经济等对语言要求非常高的专业会增加自己的学习难度。

  留学提醒

  刘谊认为,首先需要提醒的是家长。家长对孩子留学英国的期望值不要过高,不能将把孩子送到学习周期比较短的英国去当做一种投资或者是一种赌博,同时,孩子在留学过程中是要受苦的,家长和孩子都要做好心理准备。

  其次,准备英国留学的时间要充分,最好提前一年。在挑选学校的过程中,要注意自己选择的或者中介联系的学校有没有获得教育部的认可。

  加拿大 经济语言要求都高

  留学现状

  加拿大有自己相对独立的多元化及具有弹性的教育体制。同时,加上移民几率大,学费相对低廉,使得加拿大留学成为中国学生留学的主要目的国之一。但由于加拿大近期不断收紧签证政策,造成了目前申请加拿大留学的学生人数急剧下降。

  适合人群

  加拿大留学对担保金要求非常高,高中毕业生在60万元人民币左右,同时要求申请者提供18个月的存款证明,比较适合那些家庭比较富裕的学生。其次,据四达公司加拿大部业务主管瞿明婉介绍,目前加拿大要求高中毕业生英语托福成绩在550分以上,雅思则要达到6.5分。所以,加拿大只适合那些英语基础较好,并且已经通过了托福和雅思考试的学生。

  专业选择

  瞿明婉认为,在专业的选择上,最好结合加拿大的优势学科和国内的人才需求情况来综合考虑,比如目前到加拿大学习会计专业是个不错的选择。通过学习可以考取CGA,也就是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就业前景较好。

  留学提醒

  加拿大留学的申请周期比较长,一般在4-6个月左右,所以学生一定要早作准备。在申请加拿大的学校时,要第一时间询问学校是英语还是法语授课,免得语言不通影响学习。

  澳大利亚 留学优势多注意不要扎堆

  留学现状

  澳大利亚大致沿袭了英国的教育体制和教育质量,具有世界一流的水准,澳大利亚全国所有大学的教育质量都是由澳大利亚政府统一控制管理,各校都保持较高的教育质量,学历资格被世界各国包括我国所广泛承认。加上可以移民,费用相对低廉,签证容易等优势,逐渐成为了中国留学生赴海外留学的首选国家之一。

  适合人群

  据嘉华世达留学公司留学主管李云涛介绍,在澳洲的一年的消费大约12万-15万人民币,相比起英国来说便宜了很多,同时,相比加拿大,它只需要申请人提供6个月的存款证明,同时还可以申请留学贷款。留学生也可以获得每周20-25小时的打工机会,所以,澳大利亚留学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适合工薪阶层家庭的学生选择的。但澳大利亚在签证时要求必须提供雅思成绩,不考虑托福成绩,高中生大概需要雅思5分,所以澳大利亚留学要求申请者有雅思考试成绩。

  专业选择

  李云涛认为,在选择澳洲学校专业的时候,最好遵循“细化+多元化+强项”的原则。在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的前提下,重点考虑实用专业,比如“多媒体动画设计”专业。

  同时,学生还可以选择澳洲的职业类院校和专业进行学习,也就是攻读TAFE课程。据介绍,这类专业课程基本都是技术类的,得到了政府和大企业的支持,在教学质量上很有保证,今后应该成为中国学生的重要选择。

  留学提醒

  在澳洲的中国留学生的数量较多,主要集中在悉尼、墨尔本等超大城市,在争夺打工机会时也更多的是中国人自己之间的竞争。而一些相对偏远的城市,比如著名的珀斯、昆士兰等都是费用更为低廉的留学城市。在赴澳之后,一定要记得自己的签证什么时候到期,避免无意中造成非法居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