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异国他乡学子们 要顺利调整好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10:5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又到夏天,每年8月又逢获得留学签证的同学踏上留学之路,到异国他乡开始自己的留学生活。但是你有没有想到在出国留学前除了准备好自己的金钱和行囊外,还有一项重要工作等待你去完成?是的,是要做好心理准备来度过留学最初的艰辛!

  怎样才能度过留学最初的艰辛?我们采访了山东省留学中心美加部主任孙学全先生
。据孙学全介绍,凡是通过山东留学中心去美国、加拿大的学生,在出国前他总是花大量时间进行出国前的最后叮嘱,从带一针一线到如何出关入关,从如何学习到如何调节生活等。但他认为最重要一点是如何做好出国前的心理调整。这一点往往被许多家长和同学疏忽。

  通过多年与留学生的交流与接触,孙先生发现一个普遍现象:留学生到国外以后的最初时期,尤其是前两个月,是一个极其困难的心理调整时期。以至于有的同学情绪低落后悔出国甚至想逃回来。而家长知道自己孩子情绪低落后也整夜难眠甚至泪流满面,这又增加了孩子想家念头。但你如果做好出国前心理准备就很容易度过最初两个月,你的未来将是一片光明。

  要想做好出国前心理准备,首先需要了解到国外会遇到的问题。

  1.孤独无助。到了国外以后突然有种失重感觉。其实有很多很多自由摆在面前,但反而感到孤独。有很多留学生形容这是生命中不能承受的一种孤独。出国的兴奋和好奇也无法冲淡它。出国前父母的期望,亲朋好友的祝愿以及自己对出国的渴望使自己特别兴奋。但下飞机进海关的时侯,这种兴奋已经慢慢的减淡了。他们发现学了这么多年的英语在海关突然变的听不懂了。自己听不懂老外,老外也听不懂自己。自己就像突然进入一个截然不同新环境里,住、吃、语言及文化截然不同,对任何人都产生陌生感。

  没有了父母和亲朋好友帮助,这时同学们需要知道任何人都不会帮助你,只有你自己。这时家长一定要鼓励孩子,相信自己孩子一定能行。记得四年前有一位女学生只身一人去加拿大多伦多,当她到达多伦多时已经凌晨1时。由于飞机晚点接机的人没能接到她。这时她在机场哭着把电话打到了中国家中。一般的母亲会拿起电话与女儿对哭,但这位母亲没有这样做,而是在电话中告诉她现正是锻炼你的好机会,我相信你能行。女儿在母亲鼓励下处理好了一切事情。当这位同学回忆起来往事时说:“当我独立处理好自己事情时我感觉真地长大了”。

  2.语言障碍。对高中学生来说即使你在国内的语言再好,到了国外还是有些听不懂。这时你千万不要慌。你一定要坚信你明天会比今天好,坚持两个月就行了。

  3.生活不适。几千年的历史形成了东西方生活差异,这种差异不是几天就能改变的。学生到国外,吃西餐一两天还可以,几天过后就不行了。但你不能完全改变西方人的生活方式,但你尽量试着自己做点中国菜,调剂一下生活,开始可能味道差点,但两个月过后人人会夸你做的菜好吃。

  相信在出国前充分认识到出国特别是前两个月面临的困难。做好心理准备你会从容应对各种事情。希望广大同学在欢乐兴奋的同时,多做一些出国后的咨询与准备是相当有益的。单衍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