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俄驻华使馆教育参赞网上答疑留学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2 10:44  北京青年报


  7月6日下午三点,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的文化教育新闻参赞梅捷列夫先生(YuriA.Metelev)和随员列别杰夫先生(SergeyLebedev)应邀来到了BeijingToday(《今日北京》)“留学聊天室”。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梅捷列夫先生耐心详细地逐一解答了热心网友关于留学俄罗斯的问题。

  网友:在俄罗斯,有没有用英语教授的课程?还是所有的课程都是用俄语教授的?

  列别杰夫:根据俄罗斯在教育方面的相关政策,学生的学习都是用俄语进行的。有些大学会为学生提供用英语教授的非必修课程,但这些课程所涵盖的专业并不全面。我们的建议是,学习以俄语教授的专业,同时学习英语———每所大学都有英语学习课程。

  网友:我是一名信息管理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这个专业在俄罗斯受欢迎吗?在去俄罗斯上学之前,我是不是需要先学习俄语?我在俄罗斯学习生活一年的花费大概是多少?

  列别杰夫:凡是与管理、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有关的事物现在在俄罗斯都很受欢迎,而且对这些领域的人才需求也是巨大的。几乎每一所大学都有这方面的专业设置。根据我们的政策,所有的学习都是用俄语进行的。所以,在你开始专业学习之前,最好先学习一年的语言课程。这会对你今后的专业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一年的学费从1000美元到6000美元不等。这取决于许多因素,比如,这所学校是否有久远的历史、是否有良好的教学传统等等。但主要的原因是,这所学校是坐落于大城市还是乡村小镇。在俄罗斯,每一所大学的教学标准是统一的,因此你不需要担心你所要接受的教育质量。生活开销同样也取决于你所在的城市。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样的城市,每月在食物、饮料和书籍(不包括参加俱乐部和酒吧)的花费大概是250到300美元。在乡村小镇一个月的花费大概是100美元左右。

  网友:去俄罗斯学习需要参加什么考试吗?

  梅捷列夫:首先你要有高中毕业证书,与你所申请的俄罗斯大学的协议以及健康证明。你不需要参加特别的考试。在学习的第一年,所有的外国学生都要参加俄语学习课程。之后,学生才会参加俄语知识的考核。

  网友:我非常喜欢芭蕾,而且我也知道,俄罗斯的芭蕾舞表演是相当好的。我可以到俄罗斯学习芭蕾舞吗?

  列别杰夫:俄罗斯的芭蕾舞表演是世界知名的。你不仅可以到俄罗斯学习芭蕾,如果你学得好,你甚至可以在俄罗斯的芭蕾舞剧团工作,也许还可以到中国演出。有许多中国人就在俄罗斯的乐团里拉小提琴或者弹钢琴。但申请学习芭蕾与申请学习学术专业的要求不太一样。具体的细节你可以访问芭蕾舞蹈学院的网站,网址在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网站www.russia.org.cn上可以找到。

  网友:中国学生在俄罗斯学习期间最头疼的问题是什么?

  列别杰夫:俄罗斯社会传统与中国的社会传统是不同的。中国的孩子已经习惯了被父母给予太多的关注。但当你在俄罗斯学习的时候,你的身边不会有父母的存在。所有的学生都要独立。因此,不要在人海中迷失自我是非常重要的。你最好会做饭(因为外出吃一顿饭是很贵的),你还需要知道当你切菜切到手指以后应该做什么,还要做好准备当你回到家以后,没有人会为你准备好热腾腾的饭菜。但最大的问题———完全在于学生本人———是你的选择:是学习,还是跟朋友一起出去,整夜的喝酒和参加Party。你所在的城市越大,你就会面对越多的诱惑。

  网友:您能提供有多少中国学生在俄罗斯学习的数字吗?

  列别杰夫:目前在俄罗斯各大学学习的中国学生已经超过了12600人。在俄罗斯学习的外国学生来自150多个国家,总共有90000多人。现在俄罗斯的中国学生的大体数字超过了在上世纪50年代在苏联学习的中国学生。

  网友:您能向大家建议俄罗斯最好的十所大学吗?最受欢迎的专业都是什么?

  列别杰夫:在俄罗斯的高等教育中有1041所学院,其中610所是国立的;其余的431所私人学院中有280所具有国家认定资格和执照。44%的国立学院中,大一的新生需要交学费。在外国学生中最受欢迎的专业有: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医学和美术。每年,俄罗斯教育部都会公布院校排名。今年,排名前十的大学有:1.国立莫斯科大学;2.国立圣彼得堡大学;3.莫斯科物理工程学院;4.国立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5.国立西伯利亚医科大学;6.国立伏尔加工程高等师范学院;7.国立乌拉尔法律学院;8.国立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大学;9.国立下诺夫哥罗德语言学院;10.国立萨拉托夫法律学院。

  关于“留学聊天室”的介绍以及具体的聊天内容请阅读每周五出版的BeijingToday(《今日北京》)。下周一下午2:00,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驻中国负责人兰枫女士将通过“留学聊天室”与网友交流关于留学法国的话题。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是法国唯一负责在世界各国推广高等教育的官方机构。欢迎大家点击我们的网站bjtoday.ynet.com,与兰枫女士直接交流,也欢迎发问题到主持人阿义的邮箱ayi@ynet.com,由他帮你提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