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申请过程中 高考成绩到底有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6 14:25  扬子晚报

  高考放榜后,不少有意出国留学的学生及家长纷纷来电咨询这样一个问题:高考成绩对于办理留学签证和申请学校是否有影响?为此,记者走访了相关留学机构,得到的答复是:各个国家和地区规定略有不同,其中以加拿大和法国等最为看重高考成绩。

  虽然目前还没有任何国家、大学规定“必须提供国内高考成绩才能办理签证和申请学校”,但有的国外大学在接受中国高中毕业生时,还是将国内的高考成绩作为衡量学生学习水平的重要参照,具体情况依国家、学校不同而异。

  无硬性要求型———

  英国、美国、新加坡、新西兰

  在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无论办理签证还是申请学校,高考成绩都不是必要条件。优秀的高考成绩还是可以提供给学校作为申请的一个参考标准,但并非所有学校都对高考成绩有具体要求。

  在新西兰,优秀的高考成绩对于申请学校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要求宽松型———

  德国

  高中毕业生申请德国签证的时候,如果学生没有参加过高考,就不需要提供高考成绩;但参加过高考的申请学生则一定要提供高考成绩。不过所提供的高考成绩只是作为一个参照,成绩好坏对于获得签证并没有实质影响。

  在德国,一些大学要求入读本校的中国高中毕业生,高考成绩必须超过第三批录取分数线,这个要求的目的在于保证生源,学校不希望自己接收的学生在国内成绩连大专也上不了。

  要求严格型———

  加拿大、法国

  在加拿大,优秀的高考成绩对于申请名牌大学有很大帮助。申请加拿大排名前5位的大学,学校一定要参考中国留学生的高考成绩,因为加拿大大学觉得:高考成绩对说明学生学习能力有很强的参照性。

  法国今年的留学政策也出现一个新情况:高中毕业生申请留学签证时,必须提供高考成绩。这也意味着法国更加看重高考成绩对学生学习能力的检验。部分认可型———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的大学较之与其他国外大学情况最为特殊,中国学生的高考成绩在澳大利亚的部分大学得到直接承认。现在澳大利亚一些优秀的大学已经开始接受高考成绩达到第二批本科线的学生,直接申读大学一年级,如麦觉里大学、科廷大学、弗林德斯大学、塔斯马尼亚大学以及蒙纳士学院。并非所有高校都参考高考成绩。

  港澳高校认可高考成绩

  港澳地区方面,高考成绩是入读港、澳地区大学必不可少的依据。香港大学在内地招生的依据首先是高考成绩。

  要被香港高校录取,报考考生的高考分数至少要上本科线,有的学校甚至还要求达到内地名校的录取分数线;除此之外,各个高校还将单独组织面试,考生通过面试后方可入学。

  澳门大学在内地招生也是以高考成绩为依据,各校将参照报考者在内地高考成绩择优录取,基本上都要求报考者高考成绩达到本科分数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留学+申请新闻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