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专家提醒:“中学生留学”须过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0 10:19  北京晚报

  新华社上午消息面对越刮越盛的“中学生留学”风,有关专家呼吁:小孩出国留学须理性,如果尚未做好各方面的准备,贸然跟风出国,势必导致不必要的麻烦甚至悲剧。总体上说,“中学生留学”须过三关。

  首先是经济关。送孩子出国读书一定要有足够好的经济基础。以加拿大为例,一个高中毕业的学生要拿到学士学位一般需要5年半到6年半的时间,每年至少需要12万元人民币
的费用。很多家长对此不是十分了解,有的家长还认为孩子出去以后可以打工挣学费。有的学生在国外读到一半,花了几十万,家长已经难负其重,不得不决定回国,这种状况已开始出现。

  其次是语言关。一个学生被某大学录取了,如果语言不过关,就不能选该学校的学士学位课程。过语言关一般需要1至2年的时间。如果英语水平太差,学生们很可能在语言学校一年一年耽误下去,不仅会浪费很多金钱,还容易产生厌学情绪,感到前途渺茫,甚至自暴自弃。

  第三是生活关。对于生理、心理都尚未发育成熟的孩子来说,过早地出国留学,将面临独立生活的严峻考验。家长们在考虑是否让孩子出国时,一定要想清楚:他能不能适应新的环境,他具不具备吃苦挑战的精神,他是不是已经有了相当的识别判断能力,可不可以把握自己。否则,贸然送子出国留学,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新华社上午消息近几年大量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一些惟利是图的中介机构以及不合格的私立学校和培训机构,借机骗取中国学生的钱财。有关专家告诫说:出国留学谨防中介陷阱。

  目前有相当多的出国留学中介,以中外合作办学之名进行相关服务。据介绍,合作办学分为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有的非学历合作办学打着“高等教育”的旗号,使家长误解可以颁发文凭,而一旦发现上当,拿它也没办法。还有一些合作办学压根没有在教育部门备过案,属于违规办学,其学历不受承认,办学条件等也十分堪忧。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京辉女士日前对记者说,德国最近相继出现私立语言学校或职业培训机构宣布倒闭或无力经营的事,致使我国的留学人员预交的学费及生活费等无法追回,造成损失,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她告诫想来留学的学生及其家长,不要盲目轻信一些机构和个人的不实介绍和虚假宣传。她说,对介绍成批中国学生来留学的中介事件尤其要留心。此外,那些最近一两年新开的专门招收中国学生的私立培训机构也不可靠。她说:“这些机构的目的往往很明确,就是瞄准中国学生的钱财。”

  刘京辉举了一个例子:位于波恩的一个留学中介机构,打着“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名号,几年来介绍了许多不符合上德国大学的中国学生来留学,敛取钱财。今年5月份,该“学院”又介绍了一批学生到德国,但不到一个月“学院”突然宣布倒闭,使得每名学生交的数千欧元学费有去无回。她特别强调,国内的中学生到德国留学一定要慎重。她说,按德国现行规定,中国高中生和职校生均无法直接进入德国大学(包括国家认可的私立高校)学习,德国的语言学校也只是培训语言,不能提供进入大学的途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