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逃避应试教育是“留学垃圾”的根源所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0:2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两年前把15岁的儿子送到德国留学,可儿子不但连德语也没学好,而且整天沉溺于网络游戏,或是和一帮子来自中国的“小留学生”吃喝玩乐。父亲只好又把儿子接回国内。花了70余万元人民币,结果培养出一个“留学垃圾”!

  全国还有多少“留学垃圾”?恐怕无从统计。我们能知道的是,近年来,留学的热潮正在逐步升温,而且留学人群越来越低龄化,甚至一些只有几岁的小孩子也被送到国外上
幼儿园。据新华社报道,目前18岁以下的小留学生已占到中国留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

  语言关难过,孩子自制力差,一遇到挫折容易自暴自弃,是中国小留学生沦为“留学垃圾”的主要原因。另有一些非法的留学中介机构将一些孩子骗到国外,然后安排到“野鸡学校”,更是雪上加霜。然而,大部分家长对这些情况应该是清楚的,既然如此,他们为什么“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甚至不惜“砸锅卖铁”呢?

  正好,昨天的另一则新闻就是一个注解:广州番禺某中学一初一学生因未完成作业被体罚,不久因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

  是啊,现在的家长们聚在一起,谈得最多的就是孩子,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孩子真苦”!在学校里自不必说,一回到家里就得埋头做作业,一做就到深夜,有时天不亮就要起床,因为还有早自习等着他们……起早贪黑,日复一日。家长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曾跟有些家长说:既然那么残酷,把孩子“解放”算了,大不了不上大学!答曰:这般“豪言壮语”我们以前也说过,但事实证明那行不通。孩子成绩不好,老师给白眼,同学们看不起,家长见到老师也无地自容……

  有没有脱离“苦海”的办法呢?只有“逃跑”。起初,只是把高考落榜的孩子送到国外上大学。慢慢地,家长们意识到,既然要出国,晚出不如早出。于是,留学生的年龄越来越小。由于“逃跑”心切,考虑不周甚至上当受骗也就在所难免了。由此可见,逃避应试教育是“留学垃圾”的根源。要减少“留学垃圾”,根本的途径就是摒弃应试教育。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留学垃圾新闻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