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给三类有意向出国留学者指点“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0:33  新闻晚报

  暑假里留学热再度升温,无论是中小学生还是大学毕业生、在职人士都想搭上“留学之船”驶往异国他乡。日前在本报主办的“2004暑期大型留学留学咨询会”上,记者就捕抓到几个特别镜头,发现还存在一些误区,因此特意请专家来给这三类意向出国者指点“玄机”———

  镜头一 父母为9岁孩子规划“留学路”

  咨询会上,一个身着蓝色衣服的小男孩在人群中特别引人注目,他跟着妈妈专注地听留学顾问的介绍。这个叫郭义的小男孩今年刚刚读小学二年级,只有9岁,他显然对“留学”还没什么概念,因此也不停地问她的妈妈:“英国在哪里?”“为什么要到那么远的地方去读书啊?”

  记者还看到一对父母也是专程来为刚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咨询留学的,父亲表示,现在孩子从小就面临激烈竞争,万事都要早作准备,他们现在就要为女儿铺好今后的深造路。

  专家点拨:年龄太小不宜出国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可见一斑。但事实上是否选择出国还是要尊重孩子自己的兴趣和决定,而且家长一定要综合孩子个人发展潜力、家庭经济能力等多个因素进行评估。

  尤其是年龄过小的孩子,诸如小学生,并不适合留学,因为国外生活对孩子自理和自立能力要求都很高,小学生往往还不具备这些基本素质,因此建议最好高中以上再出去。

  镜头二 高考失利寄望于留洋

  咨询会上,多的是刚参加完高考的同学及家长,不少人因高考失利想寻求出国。王同学表示“因为不能上理想的大学,经过再三考虑,选择出国,想在咨询会上多听一些留学顾问的意见。”

  一位姓李的母亲,中午12点多就带着孩子到书城报告厅门口等候,她告诉记者,女儿今年高考失利,希望留学专家能为孩子提供出路。

  专家点拨:考后出国忌“病急乱投医”

  出国留学不仅需要过硬的语言基础,更要求具备坚忍不拔的毅力与独立自主的能力,切忌把“留学”当作高考后的一条退路,随便选择一个国家就出去。同时在选择国家和专业上要更细致,最好结合自己现有的水平和志愿来选择。

  镜头三 在职人士寻觅新发展

  “我准备明年出国,趁年轻的时候出去学点东西,然后再回国发展。”已工作一年的忻炜是某公司的客户主任,已有很好工作的他还是想寻觅更好的发展机会。忻炜告诉记者,自己在大学已有出国打算,但因为语言和出国留学费用较高等原因,他选择了工作后再出国,他认为通过留学能提升自己的职业竞争力,今后无论是薪水或职位都有更大发展空间。

  专家点拨:算一算投资回报率并非所有在职者出国留学后回来都能找到比目前更好的工作,才市里“海龟”成“海带”的现象也比比皆是,主要就是没有算清投资回报率,对留学盲目乐观。因此建议在职出国者在出国前应该想好以后的出路,以市场需要为自身发展的准绳,衡量一下自己出国后到底能干些什么;必须掌握职业经历、能力与经验的契合度,针对自己个人的特性,找到与市场最佳的结合点,让留学真正为自己的职业发展镀金。 (记者/陈莹 实习生/朱春芳 吴美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