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专家提醒:留学陪读利弊参半 须谨慎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3 10:29  每日商报

  曹晓丽在出国陪读之前是杭州一证券公司的职员,有着丰厚的薪水和福利。一年前,望子成龙的她为了让17岁的儿子亮亮出国念高中,将一大笔积蓄花在了他去澳大利亚的学费和生活费上。谁知道没有独立生活经验的亮亮适应不了国外的生活,常常打电话回家吵着嚷着要回国。听着儿子在电话里无助的声音,曹晓丽心疼坏了:“儿子总是说想念我们,想念这里的同学和朋友,在那边无依无靠,没人照顾。”

  在澳大利亚的陪读政策放宽以后,她决定放弃国内的工作而去留学陪读,照顾儿子的饮食起居。“我当时考虑的是,工作可以再找,钱可以再赚,但儿子不能不管。可我万万没有想到,对英文一窍不通的我无法融入那里的生活。我甚至还接受不了自己从一个职业女性到纯粹的家庭妇女的转变,在这里除了买菜做饭以外我都不知道应该做些什么了。”说这些话的时候,曹晓丽显得有些无所适从。

  留学陪读利弊参半

  曹晓丽以亲身经历告诫准备出国陪读的家长和配偶要慎重衡量得失,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她以一位过来人的口气语重心长地说:“很多国家的陪读政策规定,陪读者是不能从事正式的工作的。一些陪读者在国内都是硕士、博士学位,在国内有不错的工作,一旦到了国外却只能当保姆,做钟点工,甚至成为一个专职的家庭妇女。另外,高额的费用也可能给家庭增加沉重的负担。”

  尽管如此,陪读的好处也不应该被掩盖。新通留学的有关负责人范女士告诉记者:“对于夫妻陪读来说,留学陪读使夫妻俩有了共同的生活经历,有利于维系夫妻感情,在生活上也有了照应。如此一来,两个人能够更快地融入海外生活,扩大留学生活的交际圈和关系网。另一方面,国外签证政策规定,夫妻共同求学其成本会有所降低。因为按规定留学生其配偶的学费虽然不减,但担保金可以有相应的减少,而其生活费更是可以按照国内的生活来计算。这样一来能够减去不少的经济负担。同样的,对于父母陪读来说则有利于对未成年小留学生的监护和对子女日常生活的料理。另外,还可以消除小留学生的孤独感,有利身心健康,避免出现亲情的缺失。最重要的是,家长能够在学习和心理上对孩子有所指导。一些小留学生都处于青春期,反叛心理比较重,家长在身边就可以有相应的引导,不至于孩子误入歧途。”

  要了解各国的陪读政策

  出国陪读前,一定要详细了解各国的陪读政策。国外的留学陪读签证主要分为两种:一是夫妻陪读签证,这类陪读签证存在于大部分留学国家,申请资格主要是正式配偶,男女朋友或未婚夫、妻则不被承认。另一种是父母陪读签证,这类签证只存在于部分国家,像澳大利亚、新加坡等。据新通留学有关负责人王峥介绍,新加坡有关政策规定,配偶关系和父母关系的陪读都有,但后者必须是16岁以下孩子的母系亲属。日本只有配偶关系的陪读,陪读在日本可以工作,但如果要上学需要重新申请学习签证。澳大利亚的要求相对较为宽松除了正式配偶以外,留学人员的监护人也可以陪读,包括父母、配偶、子女、兄弟、姐妹、姨姑、叔舅、侄甥等,但监护人不能小于21岁。

  除此之外,去英国陪读的关键是必须有足够两个人生活的钱,如果资金没问题,就可以办携行,甚至两人一起签出去都可以。英国的陪读签证相对欧洲大陆国家来说很好签,只要钱的方面没有问题,一般都不会被拒签。“其实,留学国家设立陪读签证的目的是出于感情或者亲情的原因,为了避免陪读方在不具备经济能力的情况下到留学国家打工,所以留学陪读签证对于经济实力有相当的要求,比如也要一定数目的存款作为担保。”王峥这样告诉记者。

  选择陪读一定要慎重考虑

  为了孩子能够开阔眼界,为了孩子能够接受先进的教育,也为了孩子能够获得一些特别的经历,家长们不惜掷千金将他们送出国门。曾几何时,出国留学不再仅仅是种时尚,而是成为了一种习惯。随着留学的不断升温,出国的低龄化也成了一种趋势,从而陪读也随之受到青睐。然而,真的把孩子送出去了,大人们又不放心了,担心孩子在那边吃得好不好,住不住得惯,跟不跟得上。许多家长觉得,与其在家里坐着干着急,瞎担心,不如自己陪着一起去照顾他的饮食起居。于是,他们想尽各种办法,不光不惜成本,甚至愿意放弃在国内安逸的生活和不错的工作。但是,这样的付出是否能得到预期的结果?还是会得不偿失?这对于旁观者来说仍是未知数。

  尽管现在留学陪读现象早已不稀奇,但考虑到要赔上时间、金钱和事业,还是应该三思后行。综观全局,留学陪读尽管有许多有利的因素,但它的不利因素也不容忽视。因此,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选择留学陪读还是应该慎重。在国外留学原本的学费和生活费就是很大的一笔开支,加上陪读,支出更不是一般家庭能够承受的。更何况,有些国家是不允许留学陪读打工的,许多陪读者都不得不辞去国内的工作而去国外做专职的家庭妇女。权衡一下,其实贸然出国陪读很有可能会得不偿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