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法国 日本 新西兰 解读近期留学新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6 11:49  北京青年报

  最近,不少留学热门国家纷纷改变原有的留学政策,争夺中国留学市场,这也成为了今年留学市场的一个新趋势。上周本报对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德国四个国家的新留学政策进行解读,本周将继续对新西兰、法国和日本的新留学政策进行解读。

  法国:实行新学位体系学分可在欧盟国家转换

  2004年4月下旬,法国驻华大使馆语言与学术评估中心(CELA)的网站上刊登了新的面试材料清单。从新清单的内容来看,涉及到法语500学时证明、大学录取通知书、大学成绩单和出生公证几方面的变化,简化了对申请人递交材料的要求,放宽了准入标准。

  为了使法国高等教育与文凭体制更接近国际常规,法国开始实行新的高等教育学位体系,称为“358”体系,即大学本科3年,硕士5年和博士8年。这一计划将在2006年完成。2004年赴法留学的学生也将进入新的学位和学分体系,新体系中,在法国读的学分可以在各个欧盟国家之间转换。

  近几年,每年中国学生到法国留学人数的增长率为30%至50%,2003年赴法留学的人数达到9000多人。

  日本:今年提高入学门槛

  根据日本文部省提供的数字,截至去年5月,在日本的留学生人数已达到109508人,在过去的5年间激增了两倍。增加的留学生基本上都是自费生,并且80%来自中国。目前在日本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已经达到70814人。

  日本法务省决定提高外国留学生的入学门槛,同时已经对申请今年4月入学的中国学生采取了相应措施。强调“保质保量”、“质量兼顾”,是2004年日本留学的主要特征之一。因此奖学金的发放也将改变很多,评奖依据主要参照学生的学习态度、出勤率、学习成绩等。

  新西兰:英语水平还不是必要条件

  目前新西兰还没有改变留学政策的计划,也不会以英语水平作为签证的必要条件,每个学校招收学生的标准不同,对学生英语水平的要求也不一样,学生的质量和水平由学校自己把关。不过,新西兰已经在中国国内通过联合办学开设了一些课程,让中国学生能以“2+2”的形式获得新西兰的高等教育,先在中国国内学习两年,熟悉和了解新西兰的教学和生活方式后,再到新西兰进行后两年的学习。新西兰今后将更多地和中国的教育机构沟通,通过各种形式和中国的知名大学合作。至于留学生今后的出路,对于申请移民新西兰的学生,新西兰政府持欢迎态度,当然前提条件是学生符合移民的各项要求,每年都有一部分学生成功申请移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