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张东岳命案--“小留学生”问题的冰山一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6 17: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七月二十五日电 多伦多警方日前宣布,引起加拿大全国关注的九岁华裔女孩张东岳失踪案的疑凶已被抓获。最引起多伦多华人震惊和痛心的是,疑凶竟是年仅二十一岁的上海留学生陈敏。该案使“小留学生”问题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

  此间《新闻晚报》记者今日电话联系加拿大普通话华人联合会的执行理事长矫海涛,就陈敏一案发表看法。加拿大普通话华人联合会是最早介入小东岳失踪调查事件的华人社团之一,并专门设立了救助张东岳的热线电话。

  矫海涛说,“虽然早前不少人预测凶手可能是从大陆来的留学生,但这一推测昨天终被警方证实时,我仍感心头万分沉重。近年来中国小留学生在加拿大经常有罪案,陈敏并不是第一个(当然还未经证实)。我说的小留学生群体是指在国内没有念过大学,在高中甚至高中阶段之前就出国的孩子。这些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境优越,他们在脱离父母到了另一个陌生的文化环境后,压力很大,感觉孤独,再加上金钱使用上的不受限制,很容易在诸多诱惑面前丧失抵抗能力。”

  矫海涛说,整个在加拿大的华人群体都在反思,究竟应该怎样引导这些小留学生,但问题是这些孩子自由惯了,也不在华人社区的管辖范围之内。我们组织过很多次活动和讲座,希望这些孩子能够参与,但是从得到的反馈来说,效果并不那么理想。

  出生于一九八三年的陈敏,长得很白净,“他戴着眼镜,看上去像一个教师”,这是大部分加拿大人对陈敏的看法。虽然人们不愿相信这是事实,但陈敏已被加拿大警方指控为一级谋杀。

  该报记者今日致电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向侨务领事周立民求证陈敏父母的身份,周立民三缄其口,表示,这属于个人隐私,不做谈论。加拿大《环球邮报》的周六评论员克里斯蒂·布莱切福德向记者透露,陈敏在加拿大的两年里,衣食住行一切开销都由父母寄钱给他们在多伦多的亲戚。据她所知,警方在拘捕陈敏后,也和他的亲戚有过联系,只是由于该亲戚坚持不愿意出来面对公众,所以至今为止只有多伦多警方和他们见过面。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