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专家推测:未来3年中国留学生将增加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0 14:39  中国青年报

  “发达国家留学生占高校毕业生的15%,而我国留学生仅占高校毕业生的2%,中国的留学生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未来3年,我国留学人员起码有5倍以上增量。”北京紫铭文化交流公司总经理侯世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留学将成为更多人的一种经历。用不了两三年,中国留学生就会达到15%的比例。”

  据悉,2003年,我国留学人员11.79万名,其中公派留学生1万余人,自费出国留学
约11万人,包括大学毕业生、初中高中毕业生和各类在职人员。2004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到280万人,2005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340万人,随着高校毕业生的逐年增加,我国留学人员的数量有上升趋势。

  北京澳际留学公司总经理李平说:“我国留学生的年龄现在越来越低龄化,许多人十五六岁就出去留学。以前出国留学者很多都是30多岁,现在25岁去留学年龄就算很大了,16岁至24岁的学生比较多。”

  对于选择出国留学,业内人士提醒,留学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和误区,比如没有准备的非理性留学、留学的功利心态、对热门专业的盲目选择、回国后的期望值过高、对国内综合情况的不了解等。

  “留学一定要理性!”李平提醒说:“留学前要考虑几个方面的因素,包括留学的目的,准备去的国家,选择的学校和专业,今后的发展,还要考虑自己的经济实力,包括家庭的情况。”

  有业内人士指出,美国约有20%的学生有留学经历,但这些学生并不一定取得文凭、学历,他们留学目的是为了丰富人生经历。目前,我国的不少留学生把留学看作一种投资,期望要有很好的回报。而留学回报如果简单用金钱计算,势必造成一些“海归”回国就业时,眼光只盯在自己的薪酬水平上,期望值过高,左挑右选变成“海待”。

  “现在不少人留学,有许多功利化的色彩,认为留学是人生的转折点、出国就是要拿文凭。其实留学重要的是增加人生经历,让你融入国外社会,了解异国文化和当地的风土人情,开阔眼界。”一位留学专家告诉记者,其实留学有许多形式和方法,比如在国外校园短期学习、生活,也能让人获益匪浅。

  国内资深的职业规划专家白玲告诉记者:“出国留学,对人的历练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经历中,会真实地看到自己,会承受巨大的压力,会把握自己的方向,然后学会自理,学会跟许多不同的人相处,这个历练对个人成长是绝好的机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