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东西文化的交汇点--新加坡留学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0 14:49  申江服务导报

  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特别助理、联系新加坡主任蔡进伟先生告诉我们:据统计,2003年有超过5万名的外国学生在新加坡求学,其中有1万多名为中国学生。从新加坡国立大学毕业的学生,平均每9个学生之中有3个会留在新加坡工作、3个会选择回国发展、其余3个则会选择去美国深造。新加坡政府十分重视人才的引进,已经把吸引人才政策作为基本国策来执行。最近在国际专业猎头公司哈德森环球资源顾问公司(Hudson International)开展的一项投票调查中,45%的新加坡用人企业表示:将在下一季度扩招人手,比例达到了3年来的最高水平。另一方面,中国学生在新学成后,英语、中文皆通,现在中国正需要这方面人才,回国也容易找到理想的工作。

  新加坡能不能打工?

  公立学校就读的留学生,在获得学校的批准后可以合法地打工,如果是私立学校的学生则不允许打工。另外,报读私立学校的学生,可以考虑报考那些由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和新加坡标准、生产力与创新局评定为优质教育机构的学校,以及那些在新加坡教育部注册的和获得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资格认证的学校。目前在新加坡留学的中国学生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原因在于新加坡的双语教学使中国学生容易适应,他们来新就读,在生活上、语言上、学习上比较方便,应付自如。新加坡又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东西文化的交汇点。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给新加坡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氛围。在新加坡的生活和工作,可以自由选择。

  新加坡公立大学的优待

  如果外国学生报读的是新加坡的公立学校,那么学校在批准了入学申请后,会发一封入学通知书(Letter of Offer)给学生。学生凭入学通知书的原件就可以进入新加坡,到达后再转为学生准证。如果报读的是私立学校,则需要去新加坡驻北京大使馆办理入新签证,然后才能进入新加坡。公立学校的申请费用一般在新币20元左右,其他费用则包括在国内办理材料认证的手续费等,数额不等。如果委托中介办理,中介公司收取的中介费用从1万元起,数额不等。

  新加坡的大学一般在每年1月和7月开学,1月份开学的专业较少。因为学校有可能要求学生参加考试或面试,所以申请材料一般至少在开学前6个月寄达学校。在每年的招生计划上,学校也会给出一个具体的最后截止日期。

  了解新加坡的好学校

  新加坡国立大学期望通过提供广泛教育,以及在课程以外提供选修科的特色,成为“东方波士顿”。在“AsiaInc.2001年商学院调查”中,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被列为第三名。目前电子商务已日趋普及,新加坡国立大学最近也开办了电子商务课程。新加坡国立大学是新加坡三所大学中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在2000年,它一共签署了44个学术协议,为大学添加了21个新的合作伙伴。

  在多个研究与发展领域居领先地位的南洋理工大学,致力于培育未来的商业领袖和企业家。它提供以研究、课程和论文方式获取的研究生专业文凭和学位课程。在“AsiaInc.2001年商学院调查”中,南洋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位居前10名。它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一同从2002年起,开办生命科学课程。

  新加坡管理大学创办于2000年1月,是新加坡最新设立的一所大学。它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沃顿学院(Wharton School)合作,将美国顶尖商学院的优良特质,引进其课程内容和学院文化中。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是世界上最富盛名的工商管理学院,学院的创新气氛非常浓厚。学院设在新加坡的亚洲分校,设备齐全,与设在枫丹白露(Fontaine bleau)的欧洲校园全面结合。两边的校园都积极主办一系列的学术活动,包括研究、MBA课程以及高级管理人员教育课程。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是一所以物理、医药科学、生物医学研究和病人护理著称的国际顶尖学府。这所世界著名的医药大学在新加坡设立了它在美国以外的首个研究与教学医院。

  芝加哥大学商学院(University of Chicago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亚洲分校提供全日制高级管理人员商学课程,由该学院在芝加哥和巴塞罗纳分校的教授讲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