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14岁只身赴英伦留学 上海男生就这样考上牛津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1 11:52  新闻晚报

  Stephen,14岁便只身前往英伦留学,在英国读完中学并考上世界一流学府牛津大学。日前他应邀参加了本报举行的“留学论坛”,讲述了自己当初选择留学英国的想法和在英国生活学习的经历。Stephen这样告诉广大想出国留学的中学生朋友:“在国外,自信是必备的素质,因为如果连自己都不相信,什么事都不能完成;中学生选择留学一定要理智,如果不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和自制力,那就不要出去。”

  异国风情令人迷恋 留学念头来自游学

  Stephen原就读于上外附中,父母早有把他“送出去”的打算。读初中预备班的时候,父母问Stephen要不要去留学,Stephen说不要;过了一年,父母再问,Stephen依旧不从。也许那个时候“留学”对他来说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然而Stephen却怎么也没想到,仅那年暑假的三个星期却彻底改变了他的求学之路。

  那年暑假,学校组织部分学生到英国游学三个星期,安排大家学习语言和参观游览,Stephen就是其中之一。在英国,Stephen被当地的人文环境和大学所深深吸引,在与当地人交流时也不存在太大问题,于是留学的念头便油然而生。回到家,孩子与家长的意愿一拍即合,留学便立刻成行。

  14岁只身上飞机 面对孤单独自抹泪

  因为出国时很年幼,想到即将要离开已生活14年的家乡,想到将要到达的遥远国度,没有任何亲戚朋友,一切都要靠自己闯,在去英国的飞机上Stephen忍不住哭了。“当年下飞机的时候都是航空小姐带我下来的。”不过Stephen强调,在这之后就再也没有哭过,他觉得男孩子面对一切都必须坚强。

  对于“是否年龄太小,不适合出国”的问题,Stephen认为应该因人而异,他自己从小就在学校住宿,自理能力很强,父母也对他的自控能力很放心,因此他选择了中学就出国。但对于那些依赖性很强,自主性很差的学生来说,就要仔细考虑,是否适合了。

  主动入住学校宿舍 全身心融入英国圈

  刚到英国,Stephen没有选择为大多数留学生所青睐的homestay(与国外家庭一块儿居住),而是主动申请住学校的宿舍。他说,在英国有相当一部分中国学生都在留学,如果只是与熟悉的中国伙伴一块儿住homestay,日常交往中仍然用中文对话,那跟在中国有什么区别?Stephen住的是学校的宿舍,天天与外国学生生活在一块儿,既拓展了自己的社交圈,也有了锻炼英语口语的好机会。

  Stephen表示,留学之初一定会面临人生地不熟的尴尬境地,好象时时刻刻都在这个社会的边缘徘徊,当时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快融入这个社会。于是他经常主动向当地学生请教,外国学生知道Stephen英语水平不高,也主动教他一些“风俗文化”和俚语。同时,他还主动承担各种家务,诸如课余会饶有兴致地烧几个小菜,手艺还受到英国同学的夸赞。

  英国教育方式独特 上课像开“茶话会”

  Stephen告诉小记者,和中国学生、家长非常重视学习成绩所不同的是,英国人最看重的是临场发挥能力和自信度。因此课堂氛围也更自由,老师也更注重思维方式和思考方法的传授。他所在的班级才十多个人,上课时老师常与学生一同开“茶话会”。英国老师并不会严格依照课本,把新知识分一节一节教给学生,他们认为这些内容书本上都有,学生完全能够自行消化,他们起到的作用只是引导与点拨。比如说数学课上,老师会与学生一同探讨未来数学的发展方向,总结一些规律,培养学生对于本学科的激情与热爱。

  另外,老师也不要求学生回家如何彻夜复习功课,而是告诉大家平时上课认真听讲,作业在第一时间完成,平时认真学习的作用远大于“考前临时抱佛脚”。同时,国外学校要求学生不仅要学会读书还要学会生活,课余鼓励学生多参加游泳、国际象棋等活动。

  在国外完成了GCSE(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课程,随后在体验过了一次被牛津“刷”下的经历后他还是如愿地进入了这所享有盛誉的高等学府。现在Stephen在牛津大学已读完了大一,暑假过后便是大二。牛津大学的教育体系更注重对学生整体素质的培养,它提供给学生许多表现自己的机会,学生们常被激励去做一些调查,并要求将其以幻灯片的形式展现出来,这对日后的生活十分有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