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预科班助我跨入了曼彻斯特理工大学的校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3 13:4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编者按随着高考录取工作的全面结束,许多家长开始徘徊在如何为孩子选择成材之路的十字路口,的确,面对目前竞争异常激烈的社会,升学就业等压力非常现实的摆在眼前,如何为孩子选择一条理想的成材之路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本文采访的张冠林同学的成长经历,希望能给苦恼的家长一些启示。

张冠林在英国

  出场人物

  张冠林,2002年9月进入青岛二中留英留澳预科班(IFY),成为青岛IFY的第二届学生。一年后,以商科年终总评第一的好成绩(4门功课2个A+,2个A),获得当年光大英才奖学金,并考取了自己理想的学校———英国曼彻斯特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同时,作为英国曼彻斯特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大一学生的学生代表之一,张冠林是近年来惟一的一名中国学生。他成熟的表现赢得了同学的尊敬,也让英国老师对这个中国学生刮目相看。

  高中时我很普通

  高中时,我就读于青岛二中。她的开放式的教育给了我一个宽松的成长条件,我感受到的是愉快的学习和生活。但是,作为一个传统意义上的高中,在中国以应试为主的教育体系下,青岛二中虽然在探索素质教育发展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不可避免地有着她的局限性。传统的以教师为主的教学方法和以背诵记忆为主的教学理念对学生的个性发展不会有积极的影响。因此在青岛二中学习时,我的学习只能是处于中游水平,面对激烈的竞争,在仔细分析了我的学习情况以及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之后,我决定选择出国留学。我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父母的鼓励与支持。

  选择出国途径时我锁定了预科

  在做出留学选择的时候,有三个因素是必须考虑的:第一:资金,它是出国留学的基础,而且它直接决定了第二个因素———留学的国家。第三:安全性。而我选择留英留澳预科班是综合考虑了上述3个因素的结果。因为留学英国或澳洲攻读本科课程的中国学生是必须要经过预科课程的学习。在国内读预科,在保证教育质量的前提下,在经济上可以省下6—8万元的费用。对中国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其次,英国是一个享誉世界的教育强国,其学位被全世界所公认,拥有一个英国的本科学位对将来的发展将大有好处。同时留英留澳预科班对接英国19所大学,其中包括著名的曼彻斯特大学、伯明翰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世界一流学府,对我非常有吸引力。最后,我发现留英留澳预科班不仅是一个教授英语的地方,它横跨了理工商三个专业,有着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并且全部由资深的外籍老师执教,能够将学生锻造成一个全面适应西方教育的人。而且,留英留澳预科班100%的大学录取率及一系列的国内外配套服务给我和我的父母吃了一颗定心丸。一种信任在我和预科班之间建立了起来。

  预科班架起连接中西教育的桥梁

  青岛二中留英留澳预科班是采用了英国的教学方式,它包括两种主要的授课方式:讲座(lectures)和小组讨论课(seminars)。在讲座里,老师传授的只是纲领性的知识,而不是细节的知识。其目的就是给学生们一个总的学习思路,启发学生在课余的时间里由自己做细节的学习。其实这就要求了学生在课余时间里发挥自己的主动性,根据老师上课讲的东西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学习知识,了解知识,并以自己的理解去表达出来,对学习主动性的要求更强了。小组讨论一般是以15—20个学生为一个小组,对所学的知识进行讨论和研究。小组讨论课是学生提问的天堂,在这里,所有的学生都被要求去积极的思维和思考,去尝试挑战别人的想法甚至自己的想法。在这个思考批判的过程中,学生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人生态度,一种独立不盲从而个性鲜明的处世方式。预科班对一个学生的评价和中国的高中也是不一样的。在预科班里,某一个学科的成绩是由多个assignment加上最后的考试成绩组成的,学生日常学习的情况也被计算到最后的总成绩内。这就使学生注重日常的学习而不仅仅是考试,更重要的是使他们意识到只有在日常的学习中不断努力,最后才能得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如果说的更广义一些,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努力的过程。

  预科让我的大学生活游刃有余

  我所就读的曼彻斯特理工大学(英文简称UMIST),建校于1824年,是英国很著名的一所大学。而我所在的管理学院更是欧洲顶尖的管理学院,连续7年排名全英第一名。在这里,大一的新生一年要修十二门课。为了继续第二年的课程,大一的学生必须通过这十二门课程的学习。这样的挑战,不仅仅是中国学生,对于任何一个国际学生甚至是英国本地的学生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所以,我很感谢预科班所传授给我的学习方法和技能。首先,我对英国的教学理念有了充分的了解,对他们的教学方法轻车熟路,所以很快就适应和融入到我们学院的教学系统里面去。其次,对于应付各种各样assignment,包括论文和presentation,我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应对自如。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在预科班中培养了与人,特别是与外国人沟通与交往的能力,在我作为大一新生的学生代表时,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项会议,和学校的工作人员共进晚餐,亲身体验了英国的传统和文化。预科班培养了我这种与外国人沟通和交流的能力,不仅使我现在能够自如的在英国进行学习和生活,我想这种影响对我一生的成长都很有裨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