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海归”现身说法:留学时到底要不要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7:28  解放日报

  很多人留学前都想到打工。在国外打工容易吗?打工能带来些什么?在美国和日本打工应注意些什么?本刊记者采访了曾赴美国、日本留学的部分“海归”人士,且听他们的切身感受。

  【打工后老练了许多】

  BeBeyond.com的CEO谢劲波先生在美国留学时曾打过工。谢劲波说:“我主张打工。留学是为了学习,为了更好地生活和成功,应该早一些寻找机会工作,多了解美国社会。”

  他说,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之前,很多留学生在美国或去图书馆、餐馆打工,或到机构实习等。

  谢劲波认为:“就我个人看来,打工非常好。在国外,要生存,要学习,就要增加对国外文化的了解,与当地人很好地融合。在读书时,因为语言等原因,美国人可能不会同你有更多的交流。但在工作中就不同了,你要面对他们,要适应所处的工作环境,美国人一定要同你打交道,这涉及到他们评价人、总结工作等,这些不仅对毕业后找工作有好处,同时也会加强你对美国人的了解,你会觉得打工一段时间后自己老练了很多。”

  一位曾在美国留学的“海归”说:“在美国的学习和打工经历给我很大冲击。我1992年去美国时在餐馆打过工,我发现美国人有一个非常简单的管理方法:各司其职,负责点菜的、收拾碗碟的、上菜的人等都是固定的,不会这个人刚收拾完餐桌再用油手上菜。这虽然很简单,但是工作效率非常高,顾客也很满意。其实,管理就是这样,无论大公司还是小餐馆,分工明确,每个人都尽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很好了。”

  谢劲波说:“我们毕业时,中国学生都能在美国找到不错的工作,比同期的日本学生好很多。除了中国学生学习用功、成绩不错外,也跟我们大都打过工有关,我们的适应力更强。而且,有的人在实习时给公司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毕业后就被实习公司留下了。”

  谢劲波感慨地说:“现在,中国人有钱了,留学生打工的比以前少了。很多人有钱,寂寞时玩游戏,上BBS发发感慨或牢骚,浪费了时间,毕业时很容易失去目标。现在那么多‘海归’找不到工作,也同他们缺乏实际工作经历、良好的适应和融入能力有关。其实,打工真是很锻炼能力的。”

  【打工带来成就感】

  上海上教国际交流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陈小牧女士曾经在日本留学。她建议:留学前应尽量备足费用,以免经济压力大,打工时间太长耽误学习。

  同时,她认为:“打工确实是锻炼自己、直接融入当地、了解日本的好机会。打工赚来钱不用完全依靠父母,你会有一种成就感;而且,留学生打工多是服务性工作,接触的多是底层人群,可以了解到不同于校园的文化和生活。”

  陈小牧介绍,在日本找工作,一般应先打电话,不直接去拜访;在服务行业工作,应开朗些,善于交际。一般,打工只能赚出生活费。 (郭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环球异事 出国心语 异域采风 热点留学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