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去印度工作:一个清华毕业生的海外工作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6 13:00  eNet互联网周刊

  【简 介】

  IT业工作者有天然的国际性。今天,到美国留学、欧洲出差、甚至从中国到新加坡或澳大利亚(这些地方一般是跨国公司亚太区的总部)工作一段时间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不过,去印度工作仍然是个新鲜话题。   

  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左南(zinniaz)目前正在印度班加罗尔的Infosys公司总部工作。他陆续为我们发回其亲身经历,关于你所不知道的真实的印度,和印度IT状况。   

  我一直认为我的优势在英语方面,虽然我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初一时,我偶然认识了三个美国笔友,开始和他们进行频繁的书信联系,后来用E-mail保持联络。而且我的英语老师教得非常好,所以我一直对英语比较偏爱。上大学后与国外学生交流的机会更多了,清华的交流活动非常频繁,时常举办各种会议和讲座,我自然每次都去参加。我在北京的外国朋友比较多,时常有机会说英语。几年下来,我的口语在周围人中显得比较出众。

  大四刚开学,系里推荐研究生的事情轰隆一下就来了。我没有考过GRE和托福,没有可能出国;我又不打算马上工作,但比较喜欢做一些研究工作。我的平均成绩不高,但是在大学期间得过一些数学建模、趋势程式设计大赛之类的奖项,因此幸运的有老师愿意接收我,得以免试保送了本系的硕士研究生。一件大事定了下来,心里算有了底。

  “推研”之后,我顺利地通过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的面试,开始做实习生。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工作,我完全被MSRA里面的氛围所感染。公司里面的员工,无论来自中国什么地方,或是来自其他的国家,见面都会笑容相对。无论是学生、正式员工,还是经理,大家都在一起吃饭、一起讨论问题、一起聊天。没有太多复杂的关系,每个人都可以专注在自己的工作上。然而在MSRA的工作并不轻松,我这样的实习生要在完成白天的课程后,晚上也去上班;公司里的全职员工也时常加班到很晚,10点回家很平常。每次周末去加班时,我经常能看到我的导师也在工作,很辛苦。在MSRA工作的几个月对我的意义非常大,不只是结识了很多朋友,也让我明白了很多东西—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将来的事业规划上。之后的一段时间,我周围的很多同学没有选择继续读书而是开始找工作,他们的经历更让我认识到英语表达能力的重要。各大公司的面试都用英语进行,从头到尾多是聊天性质,并不会问很多的技术细节。我个人觉得,相对于现在掌握什么专业技术,这些公司更关心你的学习、合作和表达能力。IT业技术变化得太快,各个公司当然希望自己的员工可以快速地适应各种情况,迅速掌握新项目所需的技术。竞争将淘汰那些学习能力弱的人。

  大四的第二个学期,我开始了为期四个月的毕业设计。偶然在学校主页上看到了印度Infosys公司的InStep计划首次在中国招实习生的通知。实验室毕业设计欢迎会结束后,我飞奔到清华主楼的顶层会议室,去听Infosys的演讲。这是我第一次知道Infosys,它在印度是仅次于TATA的第二大企业,主业为IT,是世界500强企业。Infosys总部位于被称为印度硅谷的班加罗尔(Bangalore),公司正以每两年规模扩大一倍的速度飞速成长。演讲里的很多东西让我感觉不可思议,印象非常好,除了主讲的印度人可怕的口音以外。

  出于好奇,我留下了自己的简历。当时Infosys计划最多在中国招四个实习生,当天留下的简历就有50份。没过几天,我收到了E-mail,通知我公司总部的人将直接进行电话面试。我算好了时差,给他们回复了一个时间。

  我总觉得面试该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示给对方,我擅长现场发挥。那天下午,我还在宿舍睡觉,被电话吵醒,迷迷糊糊地开始了面试。对方似乎是三四个人,明显使用了“免提”,加上线路问题,效果非常差,很难听清楚对方说什么,另外印度人的英语口音重得可怕。整个面试我说得最多的是“对不起,没听清。”面试进行了半个多小时,中间电话还断了一次,问的问题非常多。从一开始问我习惯用C++还是Java,后来聊如何用Java实现C++中的指针功能,一直问到我什么时候结束MSRA的工作,可以去印度。结束前,对方告诉我一周后会通知结果。当时什么感觉也没有,放下电话准备继续睡觉。躺在床上我还在想,万一真的去了印度,这么重的口音可够受的。

  没过几天我就收到了Infosys发来的E-mail,通知我已经被选为2004年的Intern(实习生)。接着收到了快递过来的正式接收函。又过了些日子,我收到了从美国快递过来的从北京去印度班加罗尔的往返机票,要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转机,票面价格是4000美元,很是可怕。

  之后我拿着各种材料匆忙去印度使馆办工作签证,这个签证耗费了我10个星期,跑了10来次使馆。签证最终在7月中旬我22岁生日的第二天拿到,好在马来西亚航空很友善地给了我免费改签一次的权利。

  从北京到马来西亚吉隆坡的航班每天都有,而从吉隆坡到印度班加罗尔的航班只有周二和周五有。周五拿到签证后,我决定第二天就出发,先在马来西亚玩四天,再坐周二夜里11点的飞机去印度。

  当天晚上,我收拾好行李,用信用卡在网上订了一间吉隆坡市中心的三星级酒店(23美元/天)。第二天,我终于离开了北京,开始了印度Infosys之旅。

  后来我才知道,当时Infosys在中国收到的简历很多,给了面试机会的人只有10多个,最终招了三个人;今年在全世界招了近70个人。他们说:很想从中国招更多的人,但是他们感觉实在无法交流,语言的障碍太大了。这回是Infosys第一次从中国招人,看上去试验的性质很重。我也因此认为自己的责任颇为重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环球异事 出国心语 异域采风 热点留学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