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出国才知爱国--我在爱尔兰读硕士的苦辣酸甜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10:34  解放日报

  戴晓烨,东华大学多媒体制作与传播专业本科毕业生,现在爱尔兰考克大学攻读多媒体技术专业硕士学位。7月31日,她在上海探亲度假之际,接受《职场指南》记者采访,畅谈了留学爱尔兰的苦辣酸甜。

  去爱尔兰留学,戴晓烨早有“预谋”。她高考不很理想,所以从大一就准备留学。去爱尔兰的念头,是受一个同学的刺激。她说:“我有一个中学同学去了爱尔兰读本科,本来一个很害羞的女孩子,很依赖父母,回国探亲时,明显独立了,开朗了。看到她变化这么大,我就更想去了。”

  第一次Presentation,声音都颤了

  戴晓烨原来很害羞,拘束,这也是很多中国人留给外国人的印象。她对记者说:“记得第一次在课堂上作Presenta-tion时,下面6个老师,50个学生,我站在前面,讲话时声音都颤了,真不知道是怎么结束的。但是,现在我脱稿讲话一点问题都没有!”小戴说近1年来,她的性格变了很多,独立了,自信了,外向了。

  如何发生这样变化?她说:“要有意识地融入。主动交往,结交爱尔兰朋友,多交流,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

  你是怎么“找到”考克的?

  出国前,戴晓烨IELTS考了6.5分(口语7分),但是,刚到爱尔兰时她还是不能适应那里的语言环境。她感慨地说:他们语速快,口音重;而且,有些用语跟我们在国内学的不一样。比如,我到了爱尔兰之后,学校的老师问我:HowdoyoufindCork?我听了很奇怪,按我们学的意思是:你怎么“找到”考克的?其实,他们是问我:你觉得考克怎么样?但我们是这么说:HowdoyouthinkofCork?这就要入乡随俗,尽快融入爱尔兰的语境之中,才不会造成误会。

  不出国,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

  说到学习,小戴表示只有勤奋才能带自己走出难关。到了国外,开始肯定会很不习惯,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功学习。小戴说:“我曾经上课录下老师讲课的内容,回去后反复听,1个月后,我完全适应了。”

  这次回国前她得知,本学期6门课程,她3门考了第一,其他几门还不知道成绩。记者说:“你很争气啊。”小戴说:“不出国,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在国外,我们就代表中国呀。在我们那,我接触到的中国学生都很优秀。”

  美国室友扔了我的上海虾干

  只身在外,想家呀!有一件事是小戴最难忘的。一天,学校要检查寝室卫生,美国室友在清理冰箱时觉得小戴的一袋虾干放在那有一段时间了,就给扔了。小戴晚上回来得知后大哭起来,那可是妈妈亲手做的从上海寄来的啊!已经不仅仅是虾干,而是一种感情慰藉。室友见状都吓坏了,他们越道歉,小戴越伤心,顾不上国内当时还是凌晨,她拿起电话就打,在电话里哭了10几分钟。

  小戴说:“在国外,每个留学生都会有孤独感,没有归属感,尤其是刚去时,与同学交流有时不懂,插不上话。但是仍然要坚持交流,逐渐就好了。”

  学历越高,找工作越容易

  戴晓烨介绍,在爱尔兰,有硕士、博士学位的留学生相对容易留下来,找到工作。一般来说,企业雇用非欧盟人,老板赋税要多一些,所以,他们轻易不会用非欧盟国家的人。但是,对于高学历的人就另当别论了。

  在爱尔兰读博士

  爱尔兰毗邻英国,教育水平一流,但费用比英国低。小戴1年的学费是8200欧元。在爱尔兰,获奖学金比在英国容易。博士生由老师选,要有论文,不必长篇大论,但要有观点;还要有项目建议书,如与教授的研究项目一致,录取系数就大了。戴晓烨说:“考克大学的研究经费高,理工科很强,微电子专业值得学,因为它的微电子研究中心的技术在欧洲领先。”

  临别,戴晓烨告诉记者,已有教授招她读博士。她说:“教授正在为我争取全奖。”16日,戴晓烨将离沪飞往爱尔兰继续留学生活。

  4月、5月租房最划算

  戴晓烨说:相比而言,学校公寓比在外面租房稍贵一点。但刚去那里,对环境不熟悉,从安全角度考虑,还是先住学校公寓较好。她说,回去后就不用住校了,回国前已在校外租好了房子,每月租金230-240欧元,距学校5分钟的路程,如果住学校公寓,要400欧元左右。

  戴晓烨说:“找房子最好的时间是4月、5月,这时很多学生开始撤了,学校附近房价下跌。我就是5月份租的房子,刚好原来住的人租到8月,我8月开始交房租。”

  一定要带电饭煲

  说起日用品,戴晓烨建议:电饭煲一定要带。上海人喜欢吃米饭,电饭煲可以煮饭、粥和汤,很实用。有的人出国前因为行李超重,把电饭煲留下了,到了爱尔兰很后悔。

  爱尔兰冬季潮湿,但有暖气,不冷。每月电费大约50欧元,如果合租,大约30欧元。她说:“用爱尔兰人的话:冬天是alwaysraining。虽然雨多,但不冷,带秋衣秋裤就可以了,防雨的羽绒服不可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环球异事 同乡会 异域采风 热点留学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