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2004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 > 正文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提供留学全方位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10:41  新京报

  世界名校、多国教育参赞将集体亮相,为有意出国留学者提供综合咨询平台

  8月24日至26日,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04)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本届博览会将是我国有史以来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国际间教育交流盛会,而整个国际教育博览会由国际教育展、国际论坛、项目洽谈会、文艺汇演四大部分组成。

  随着中国留学市场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市民将海外留学,作为孩子深造进修的选择和高考之后的另一条出路。但由于中国留学市场开放时间还比较短,留学信息的透明度还比较低,市民直接接触世界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还非常少,造成了目前选择自办留学的比例还很低,留学中介依然是目前中国学生出国的主要依靠。而本届教育博览会正是给了中国学生和家长一个最为直接的接触和了解外国优秀院校的机会。

  有意留学海外的中国学生及其家长在本届教博会上应该重点注意几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注重了解海外院校的具体情况以及这个国家的具体教育制度。同时,应该重点了解目前这个院校在国内的具体招生情况,是在国内设置招生办事处还是通过国内的中介机构进行招生,并且同目前国内中介机构的宣传内容进行必要的对照。同时要了解该学校在华的招生名额,以便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和取舍。

  其次,进行国家和学校的选择。比照自身的条件,通过和留学目的国的教育参赞和签证官的交流,了解在具体的操作过程当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在具体的程序和材料的准备上要严格按照使馆的要求来做,以提高整个签证的成功率。

  第三,在现场通过同国外优质教育院校和使馆官员的交流来了解国内留学中介的情况。一般来说,在使馆官员印象中比较好的留学中介在整个的留学过程的操作上都会更加规范一些,而国外著名院校在选择和中国国内中介机构进行合作的时候,也会先对该机构进行细致考核。

  重头戏

  看点1:

  教育参赞展会“论剑”

  在本届教育博览会上,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意大利、南非等国家现任驻华教育参赞、文化参赞将就“WTO服务贸易与国际教育合作”做精彩演讲,并将对本国的教育体制、法规制度、发展历史、教育特色、对外合作优惠政策及重点合作领域作详细介绍,同时,日、韩、美、加、英、法、德、澳等国外交官员也将作客论坛。相关单位还将发起成立“驻京教育参赞沙龙”,建立起北京与各国教育间的长期、稳定的沟通机制。

  关注原因:近年来,由于进入中国的国外院校和机构越来越多,宣传的口径也越来越多,造成了学生和家长们观念上的混乱,一些机构利用学生们对留学目的国教育体制上的不了解,提供虚假信息,造成了不少留学事故。而同教育和文化参赞的交流可以获取最权威的信息。

  本报提醒:教育参赞代表他们国家的教育部,有的代表他们的教育机构,从某种意义上,他们是他们国家教育领域的一个在中国的代表。在驻华教育参赞论坛上,学生和家长可以根据自己需要了解相关国家和院校的资讯,同时也应该了解该国的教育体制和中国体制之间的差异。但由于教育在某些国家是完全产业化的,所以有一些教育参赞可能会刻意回避一些本国教育中的缺点问题,这个也需要学生和家长们能够正确区分。

  活动安排:8月25日14:00-17:00,新世纪饭店驻华教育参赞论坛

  关注度:★★★★★

  看点2:

  签证官现场指点迷津

  本次教育博览会准备了驻华签证官讲座,现已经邀请到英国、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等国家驻华签证官举办现场讲座,解读各国签证政策,详细解释签证过程当中需要格外注意的问题,同时,就留学签证中的学生最关心的热点话题与观众展开讨论,为有意赴海外求学的中国学子指点迷津。

  关注原因:在留学市场上,有许多学生的拒签并不是因为学生本身不够优秀,没有达到使馆的要求,而是因为大部分学生在准备签证材料,或者是在直接面对签证官时无法回答出使馆官员最为看重和认可的信息。同签证官交流可以为签证作充分的准备。

  本报提醒:作为进入其他国门的一个通行证,各个国家的签证规定和要求都不同,很多学生在准备签证材料的时候,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签证的准备材料不够准确,或者有些材料不是很完整,或者有些内容会引起质疑等等,这样面对面的交流形式,对于学生了解签证的手续和要求会有很大帮助。

  活动安排:8月24日14:00-16:30,8月25日14:00-16:30,国展中心一号馆四层。

  关注度:★★★★★

  看点3:

  世界名校集体展示

  国际教育博览会的参展方涵盖了欧洲、亚洲、北美洲、大洋洲,包含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和地区。参展的国外著名院校有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莫斯科大学、多伦多大学等30多所。其中牛津大学、华沙理工大学、易三仓大学等多所高校还将举行专场推介会,同时这些世界名校都会有相关的负责人来到中国,中国的学生和家长可以在现场进行咨询。

  关注原因:随着国内市场对归国人员的理性认识,留学已经从简单地将学生送出国转化为对学校质量、专业权威度、学习环境等更多因素的追求上。而名校永远是中国学生心目中的理想目标。但由于这些世界名校同中国市场的接触相对较少,所以这一次的教博会正是学生、家长与名校沟通的一次好机会。

  本报提醒: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打着这些名校旗号的机构和项目为数不少,对即将申请这些世界名校的学生来说,应该直接从学校负责人那里了解他们在华的招生计划、招生方式,以及招生要求,以免被一些机构蒙骗。对已经有留学计划的学生来说,清楚了解世界名校在能力和知识结构上对学生的要求,便于在今后的学习和留学准备中有所安排。

  活动安排:博览会国际教育展,8月24日-26日,国展中心一号馆;8月25日在国展中心1号馆4层举办项目推介会,其中心内容将围绕院校项目合作、教育人才交流、吸引留学生、院校招生说明展开。

  关注度:★★★★

  看点4:

  留学中介力推“诚信公约”

  备受关注的出国留学中介“诚信公约”将在2004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上揭牌。这一公约是对过去四年来北京市留学服务工作的全面总结,其中主要内容是签约成员向社会承诺:自觉遵守教育部颁布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国家的公司法、广告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成员需共同坚决抵制境内外无资质教育机构对中国留学消费者的侵害。公约成员应向留学申请人如实介绍境外院校的学习与生活情况等等。

  关注原因:目前中国留学市场还不是完全透明,留学中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留学手段,但由于整个市场的不完善,不少机构在操作上非常不规范,造成了家长对留学中介的不信任。同时也造成了国外优质资源对国内中介机构的不信任。而诚信公约的出现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市场的规范发展。

  本报提醒:学生和家长可以关注公约中留学机构的名单,将其作为今后选择中介的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同时,对该公约的内容也应该有所了解,可以作为今后要求和制约中介的一个规则。但学生和家长也应该看到,这样一个自发性的公约并不具有太强的约束力,不能认为加入了这个公约的所有中介都会完全恪守公约内容,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依然要擦亮眼睛。

  关注度:★★★

  其他看点

  一、北京各区县教委现场办公

  北京市各区县教委集中组团参加本届博览会。会展期间,教委官员将走出办公室,在展会设点,与参会各界零距离接触,为广大学生、家长提供咨询。

  目前正值开学前夕,家长和学生都有许多问题需要提前解决,这次与当地教委官员的面对面交流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二、项目签约现场进行

  8月26日,在国展二层演出台,将举行本届博览会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北京市有关领导将出席签约仪式。

  北京市第二轻工业学校与法国ESHOR国际学院、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与华沙理工学院、中国教育服务中心与英国学习集团、中国教育服务中心与英国剑桥教育集团、中国教育服务中心与加拿大皇家学院、中华研修大学与北大青鸟集团、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与东京国际日本语学院等20对合作伙伴已在网上达成合作意向,将现场签约。

  三、国内院校首次集中展示

  本届博览会上,国内一流学校也将第一次集中展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名牌高校组团参展。

  此外,一大批国内外教育机构,包括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大学资源学院、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北京市昌平区第一中学、巴黎高等计算机学院、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悉尼大学等,都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向,他们已经准备好方案赴会牵手合作伙伴。

  四、北京区县师生举行歌舞表演

  在本次展会期间,将一直有大型歌舞表演相伴。来自海淀、朝阳等京城10个区县的师生精心排练的高水平文艺节目,包括舞蹈、声乐、器乐方面的节目,将充分展示素质教育成就。其中,海淀、朝阳、昌平和东城区的表演将于8月24日在国展中心一号馆二层举行;而石景山区、西城区、崇文区和宣武区的演出将于8月25日在同一地点举行。

  签证官讲座

  时间:2004年8月24日、25日下午

  地点: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一号馆四层

  24日

  13:30-14:00

  观众入场

  14:00-14:50

  新西兰驻华签证官Eil- LionNuHopeOlxon解读赴新西兰签证政策。

  15:00-15:40

  南非驻华签证官Mat- shepoeTsoku解读赴南非签证相关政策。

  15:50-16:40

  英国驻华签证官解读赴英国签证政策。

  25日

  13:30-14:00

  观众入场

  14:00-14:40

  意大利驻华签证官解读赴意大利签证政策。

  15:00-15:40

  法国驻华签证官解读赴法国签证政策

  15:50-16:40

  澳大利亚驻华签证官MichaelKeamey解读赴澳大利亚签证政策。

  注:每个签证官介绍完签证政策后均有10分钟的提问时间。

  (记者蒋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环球异事 同乡会 异域采风 热点留学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