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27岁博士生魂断美国 疑点重重至今仍未解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0 11:51  世界报

  文/吴中人

  来自中国浙江的美国匹兹堡大学博士生徐贞上月底猝死,消息传来,其家人在悲痛万分之余质疑徐贞死因并决定到美国了解详情,并为死者处理后事。目前,徐贞的父亲、大哥及徐贞在复旦大学的导师已于8月9日取得赴美签证,不久将前往美国。

  27岁博士生魂断美国

  年仅27岁的徐贞是复旦大学生物化学专业的在读博士生,专业为生物化学,2003年年底以交流学者身份到匹兹堡大学,从事与博士论文相关的研究,为期大约一年,然后将回复旦做博士论文答辩。据徐贞家人透露,7月26日,徐贞被发现死在宿舍里。经当地警方调查,他血液内含有安眠药成分,初步断定为吞服安眠药后用皮鞋带自勒颈部自杀。但是徐贞家人不相信他会自杀。他的父亲徐福生怀疑这是一宗谋杀案,他说儿子生性乐观、前途光明,不可能自杀。徐贞家人尤其对于徐贞死因能否受到公正调查心存忧虑。

  据认识徐贞的匹兹堡大学中国留学生透露,徐贞生前可能患有神经衰弱,他经常头疼失眠,去世前在就医服药。据徐贞生前朋友透露,徐贞有两个同屋,事发时,一个同屋已经搬走,另一个同屋休假外出,把自己的房间转租给一个哈佛大学来的研究学者。哈佛学者刚搬进去一天,第二天发现门关着,而手里没有公寓钥匙,敲门没有回应,也等不到徐贞回来开门,只好打电话到徐贞系里,系里的人说徐贞没来开会,这才引起疑心,最后报警。

  中国学子眼中的徐贞

  留学生们都为徐贞之死感到惊讶,他们都说徐贞是个学业优秀,待人和善的人。大家都注意到徐贞性格内向,不太喜欢与人交往,不过他们认为徐贞是个不太计较的人,不可能与人结仇。一位不透露姓名的徐贞的朋友说,徐贞的朋友圈子比较小,可能因为他是交流学者的缘故。他喜欢自己一个人呆着,有时候朋友邀他外出或参加活动,他很少加入。徐贞一开始试验做得很顺利,不久前听说遇到难题,不过已经克服了,他参与的研究论文不久后准备发表。

  这位朋友说,徐贞身体不大好,可能是睡眠问题,徐贞生前看过医生,而且在服药,他曾经陪徐贞去买过药,不过不清楚他具体服用什么药。匹兹堡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方面说,该校大约有五、六百名中国学生,学业压力的大小要看具体专业而言,中国留学生一般都很勤奋。匹兹堡大学统计专业留学生张小姐说,她见过徐贞几次面,觉得他很优秀,对人很好。最后一次见面时许多人在一起吃饭,徐贞看样子很正常,没有任何异样之处。她说,徐贞虽然性格内向,但不大可能与人结怨。

  善后处理多方协调

  目前,徐贞在匹兹堡大学的导师吴教授在电话里透露,匹兹堡大学已由外国学生事务处主任领头组成了专门的处理小组负责此事。另外,经过系领导同意,徐贞生前就读的匹兹堡大学生物系将承担徐贞家属赴美的全部费用,目前他们正在为徐贞家属安排行程及机票。

  对于徐父请律师解决徐贞死因调查的愿望,吴教授表示将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联系学校法律顾问或律师,家属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自由表达。匹兹堡大学外事办主任大卫·克莱伯以保护隐私为由,不愿透露任何消息。匹兹堡大学新闻办公室约翰·哈维兹则表示,徐贞之死是个“悲剧”。匹兹堡警察局正在调查徐贞的死亡,有消息来源透露,徐贞之死有可能被当作他杀处理。因为徐贞是中国公民,事发后警方通知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馆领事第二天驱车到匹兹堡大学,向校方和警方了解情况。侨务组领事唐立表示,总领馆将尽力协助徐贞家人来美料理后事,不过没有透露徐贞之死的详情。联谊会说,徐贞的父亲、表哥及复旦同学不久后将到美国来,由于徐贞家境贫寒,联谊会准备发动募捐,帮助其家属解决经济困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