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2004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 > 正文

2004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四部分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3 11:14  新浪教育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的主题是“开放、合作、发展”,其举办目的是给国内外教育机构搭建一个平台,给参展单位提供一个机会,通过展示北京和世界各国教育发展的成就,扩大北京与世界其他国家教育机构的交流,推动北京教育和世界各国教育的合作,推进北京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发展。

  本届博览会由国际教育展、国际论坛、项目洽谈会、文艺汇演四大部分组成。

  (一)国际教育展

  本次国际教育展共有358个中外教育机构确定参展,已确定展位数为414个,达到原计划展位数的95%,这是一个不错的结果,在大型展会中是不多见的。

  本次国际教育展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教育展,是一次高规格的、开放的展会,参展院校遍布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四大洲。

  国外参展院校和教育机构有124家。国外参展院校包括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等各个层次的学校。特别是牛津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莫斯科大学、华沙理工大学、奥克兰大学、汉城大学、易三仓大学、东京都立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等十几所国际顶级高校已确定参展;德国F+U职业学校、澳大利亚北墨尔本职业培训学校等职业学校也已确定参展。

  本次博览会还给国内外区域间教育合作搭建了平台,加拿大魁北克省与北京市将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受加拿大总理指派,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前市长皮埃尔.布克将率魁北克省13所院校,以联合体的形式加盟博览会。今年9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将应邀携包括高教、基教、职教在内的相关院校前往加拿大魁北克省参加教育展览,魁北克省已在市政大厅里留出席位供我方展出之用。

  国内方面,更是大中小学、职业学校的一次盛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40所院校和教育机构参展。国内参展院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著名大学,以北京四中、景山学校、汇文中学、实验二小、光明小学等为代表的京城中小学名校,和北京市交通学校、北京市财经学校、北京市商业学校、北京市外事服务职业高中、北京求实职业学校等众多职业学校中的佼佼者。此外,还有40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参加中外合作办学十年成果展,出国留学中介机构教育资源展也吸引了32家北京地区经教育部批准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参加,他们还将在博览会期间举行“留学中介诚信公约”揭幕仪式。

  此外,本届博览会还吸引了部分企业和金融机构如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参加。他们将展示各个企业和金融机构在促进中外教育交流与合作方面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果。

  总之,本届博览会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各个层次的中外名校的盛会。中外名校共同展示国内外教育发展最新成就,将为扩大首都教育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流、提高首都教育办学水平、实施“首都教育战略”、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届时,首都各界人士将零距离接触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感受世界名校风范。

  (二)关于国际论坛

  国际论坛分为教育发展国际论坛、教育参赞论坛和签证官讲座三部分。

  教育发展国际论坛参加人员包括各国教育部门官员、世界知名院校负责人。其中中方代表包括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中国科学院院士胡启恒、中国教育战略研究会理事长、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郝克明等;外方代表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享利•莱文(HENRY LEVIN)、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韩国教育研究院国家教育英才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赵夕姬(SEOK HEE CHO)、印度国家教育规划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穆克菩亚(MARMAR MUKHOPADHYAY)、世界银行专家、教授卡尔•达耳曼(CARL DAHLMAN)等。

  他们将就21世纪初世界教育发展趋势与战略选择,教育战略规划的理论、指导思想与方法,教育发展战略与教育体系构建、体制创新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国家、区域教育发展战略规划交流等主题进行研讨,共同展示各国教育成就,探讨教育发展思路,增进交流。

  在教育参赞论坛上,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意大利、南非的现任教育参赞,将对其本国的教育体制、法规制度、发展历史、教育特色、对外合作优惠政策及重点合作领域做详细介绍,为北京的教育发展出谋划策。通过本届博览会,我们还将建立一个驻京教育参赞间的沟通机制——教育参赞沙龙,以便于各国间长期的教育合作与交流。有关这一点,已同多国教育参赞达成了共识。

  签证官讲座已确定有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意大利、南非等国的现任驻华签证官参加,他们将以专场讲座的形式详细解读本国签证政策,并为希望出国留学的有关人士面对面答疑解惑。此前,博览会组委会通过搜狐网站已经邀请了美国驻华使馆新任签证官William Laidlaw进行了美国签证政策的解读和在线解答。

  (三)项目洽谈会

  项目洽谈会是本届博览会的一大特色。在博览会筹备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国内外院校都有非常强烈的合作愿望。为此,博览会将辟出专区分别进行项目推介、项目洽谈,并将为洽谈成功的项目举行签约仪式。

  项目推介会将为教育行业内的合作、招生、产品推荐等的供需双方提供现场展示,帮助其全面获取信息。到目前为止,已经有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国际考试委员会、华沙理工大学、易三仓大学等多所国外院校确定了参加推介会;国内的院校对推介会反映也非常热烈,多所学校确定参加,并会带来最新的合作项目。

  项目洽谈会的形式包括两种,一对一洽谈和专场项目洽谈会。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收集到200多条国内外院校合作需求信息,包括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巴黎第五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近30所国内外院校结成一对一的洽谈对子;包括华沙理工大学、易三仓大学、悉尼大学、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北京联合大学等50多所国内外学校将参加专场项目洽谈会。

  另外,多所国内外学校目前已经在博览会平台上达成了合作意向,其中包括北京二轻工业学校和法国ESHOR国际学院的合作办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与华沙理工大学的合作项目,他们都将同博览会期间达成的其他合作项目一起,在博览会现场举行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四)文艺专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博览会除了具有权威、实用和高规格、高层次的特点之外,还有连续三天的高品质大型艺术表演,将给观众以美的享受。

  文艺汇演节目主要由东城区、西城区、崇文区、宣武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顺义区、昌平区所属学校演出,分为七个单元,包括舞蹈,声乐,器乐等节目,其中部分节目曾在国内外获奖。这次演出将充分展示首都素质教育成就,同时为博览会增光添彩。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环球异事 同乡会 异域风情 移民签证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