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征战牛津剑桥耶鲁--高中生留学不完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5 10:48  东方网-新民晚报

  征战牛津剑桥耶鲁——高中生留学不完全攻略

  陈通行——考入牛津大学;

  吕熠乾——考入帝国理工;

  曹立瑜——考入剑桥大学;

  唐沈卿——考入美国耶鲁大学;

  ……

  以上这份名单是上周六笔者参加上教国际交流有限公司举办的“2004暑期大型留学咨询会”时拿到的,他们作为高中生留学的成功者被主办方邀请到经验交流会上“现身说法”。乍看名单,笔者不禁有些惊诧:这些学校在国际上可谓地位卓越声誉斐然,世界各国有无数的学生面对着这些一流大学时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然而这些发言者是如何成功地在这些精英大学里占据一席之地?带着这个疑问,笔者凝神屏息静听了他们留学生涯的窍门和酸甜苦辣,并且概括归纳了以下几点可供家长学生参考的小窍门:

  寻找合适跳板

  虽然中国有着先富起来的一批人,他们完全有能力负担孩子就读欧美名校每年高达几十万人民币的学费生活费,但由于国情体制等原因,中国学生直接申请欧美名校成功的几率仍然非常小。手握大笔的教育资金,一心期望着孩子有机会在一流学府接受一流教育的家长们可以选择合适的跳板,轻轻松松就能申请到欧美的一流大学。

  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的陈蕾只花了一年半就完成学制为两年的学习,通过非常简单的申请程序就成功地拿到了英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说到这一经历,陈蕾不无感慨地说“马来西亚转英国很方便,如果自己不擅长联系学校可以委托中介,而且这里的中介都是免费的。如果家境不佳,在支付一两千英镑押金后,中介甚至可以提供总额高达四十万人民币的资金担保。”

  经验交流会上其他一些学生则选择就读英国的高中并参加名为A-LEVEL、O-LEVEL或IB的学习和考试,然后再通过大学设置的笔试和面试,顺利地被剑桥、帝国理工、牛津等大学录取。如果对美国高等学府有所向往,可以参加美国每年在英国举办的“高考”SAT,虽然英国A-LEVEL考试和美国SAT不一样,但这两种考试成绩在两国间有统一的参考标准,所以身在英国的学生报考美国大学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原就读于复旦附中理科班的唐沈卿同学就是通过这一途径被耶鲁大学录取的。

  简而言之,如果中国学生在高中阶段就选择到国外就读,直接接轨国外的教育体系,那么将来可供选择方向多了,困难度也就能相应降低,但要注意的是,家长的花费也会相应大幅度增长。

  小城市优势

  被牛津大学录取的陈通行同学一坐上发言席,笔者和几位记者朋友就相视而笑,只见他染着一头金发穿着耀眼的黄色马甲,脖子上戴着一根粗粗的项链,说起话来,低头嗡声,好一个港台明星见面会的架式。然而相对于陈同学惹眼的装束,他的经验之谈却颇为中肯,值得家长们借鉴,即所谓的小城市优势。

  曾经有人对笔者说过,出国就要去大城市,好见识中国看不到的。但对于出国留学的高中生而言,他们的自我约束能力尚缺,同时又充满着旺盛的好奇心,如此一个“求知若渴”的状态,如果应用在学习上倒可谓事半功倍,但倘若偏离了学习之要务,那么灯红酒绿四处充满诱惑的大都市未必适合。“小城市有小城市的好处,安静适合读书,我出门就看见奶牛”,陈同学在交流经验时忽然冒出的这句“出门见奶牛”让大家都忍俊不禁。一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环境可以在极大程度上让学生安分守己,注重自己的学业。

  英国不少的私立高中都坐落在环境优美的小城市,此次参加交流会的一些学生都曾经就读纪律森严的私立高中。这些学校良好的监管制度也极大地保证了学习的效率。现已考入牛津大学的管文捷同学回忆起自己在英国私立女子学校的生活时提道“逃课根本是不可能的,教师的监舍是和学生宿舍相连的,如果有学生不去上课,老师马上就会打电话到寝室,除非是病得不能走路,否则一定要被拖去上课。”

  张弛有度的家长监控

  孩子求学在外,少不了家长的理解关爱。即将在诺丁汉大学学习建筑的武青同学谈及父亲对她的体恤时,声音也开始哽咽。武同学回忆起她和她父亲在考试前几天漫步英国街头,她因为睡眠问题有些精神颓靡,父亲误以为她压力过重,于是便说:“如果你想回家,我们立刻就回去,不考了,我们不在乎这些钱。”武同学感慨地说,异国留学,一个人的辛苦和寂寞如果缺少了父母的理解是难以想象的。陈通行同学也非常感谢自己开明的父母,他说父母从来不逼他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家长的呵护和体贴犹如甘泉滋润着孩子的心灵,但对于十七八岁的青少年来说仅仅关爱是远远不够的,家长必须同时注重对孩子的远程监管。已被帝国理工录取的王翼飞同学高一就前往英国开始自己的异国求学路。他谈到自己的感受时,着重提到了家长对于孩子监管这点。王同学坦言自己当年毕竟只有高一,虽然相比大多数高二出国的学生有着时间上的优势,但由于年纪小缺乏自制力,国外学习相对于中国高中轻松了很多,如果没有什么督促很容易荒废,但父母每周两次的电话让他颇感压力。每次通电话父母都要求他在电话里叙述自己最近的学习内容,父母认为如果他可以在电话里比较完整地讲述出自己的学习内容,那说明他一定是理解了,掌握了。

  不打无准备之仗

  这次经验交流会给笔者另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是,考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学生们都经过了比较充分的准备,所以才能在考试时各显所长。

  报考诺丁汉大学的武青同学提道,她想读的建筑专业要求报考学生在开始考试之前就对美术史、透视、审美理论有所涉猎,为此她特地到同济大学旁听了几次专业课弥补自己这方面的不足。

  几位已经被剑桥牛津录取的学生几乎都擅长数学,出国前均就读上海一些注重理科的市重点学校。曹立瑜同学在介绍剑桥大学笔试时提道,考试的阅读材料是一篇从某深奥数学书上摘抄的原文,一个半小时后就根据这份材料进行考试。由于他本身就对数学非常感兴趣,所以无论是看文章还是做题目都觉得游刃有余。陈通行同学也回忆起自己刚出国时的仓促上阵,虽然是交大附中的学生,理科不在话下,但由于准备不充分,面对全英文的考卷发怵,结果狼狈不堪,之后在英国两年的学习中,无论是语言还是科目都得到了强化,最终顺利通过了牛津大学的考试。(康文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中生+留学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