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上海女生教你“绝密三招” 不花钱玩转巴黎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1 11:45  申江服务导报

  提示一:酒会。迎新酒会,学校开出正宗香槟,因为不识酒滋味,便宜了识货的法国学生。

  提示二:交流。当拒绝别人的“吻”之后,再想交际就要主动出击了。

  提示三:打工。电影里的浪漫情节,和现实中的打工劳动,原来有那么大的落差。好在薪水还行,可以痛并快乐着。

  提示四:经验。法国3年生活,自然有点经验交代。不可错过的就是这“不花钱玩巴黎”的三招。

  主角:Isabelle,24岁,2001年赴法国留学。

  3年前,一个偶尔的机会,我非常荣幸的参加了同济和法国 Reims Management School的交流项目。于是我和20个上海学子一起结伴赴法,开始了我们的游学生活。3年后,怀揣法国著名商校ESSEC的硕士入学通知,法兰西和我再次结缘。

  酒会 法国学生沾中国人光

  也许是巧合,我们3年前到达法国的时间,恰好是9月11日。虽然已经事隔3年,可当时在法国戴高乐机场的兴奋和拖着4个超重行李如迷途羔羊的茫然,似乎就在昨天。

  从上海到巴黎要坐12个小时的飞机,从机场出来的时候是早上6点,天还没有亮。法国9月的天气比上海凉多了,于是大家纷纷从箱子里翻出了毛衣外套。

  坐上学校派来的大巴士,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我们学校所在的Reims。一下车,哇噻,好小的学校啊,简直不能和我们的同济相比。听说这个学校只有2000个学生,整个Reims也只有两三万的居民,可据说Reims还是法国的第13大城市呐。

  Reims学校的领导同志对我们这群从中国远道而来的学生还是非常热情的,在学校的大厅里为我们准备了一个迎新酒会。除了美味的法式小点心,还有正宗的法国香槟酒。说到香槟就不得不提一下,在全世界,只有在Reims所在的香槟区所酿造的白葡萄酒才能被称为香槟,它的美妙色泽和口感,以及不停从长脚杯底冒出的一连串细小的气泡都是那些所谓香槟所不能媲美的,在这个上面法国人的确是比较牛一点。可惜我们初到法国对酒没什么认识也不懂欣赏,喝了两口就不行了,倒是幸福了参加酒会的法国学生,只见他们一杯接一杯喝得那个高兴啊。后来才知道像这种级别的香槟酒Openbar可是很罕见的,他们是借了我们中国学生的光才有这种待遇的,怎么能不尽情享受哪!

  摘葡萄 痛并快乐着

  摘葡萄,这个可是法国香槟区每年夏天8、9月的保留节目。因为这是每年葡萄丰收兼之要准备下一年酿酒原材料的时候。我是抱着一点好奇心同时也看上了这份工的收入还算不错而参加的。记得以前看过一部电影《云中漫步》,片中成片绿盈盈的葡萄田和浪漫的故事情节,不免让我在开始工作前对“摘葡萄”充满浪漫幻想,可是现实生活和电影是有很大差别的。

  第一天早上6点多起来,坐了半个多小时的车就到了葡萄园。那个情景和电影里真的很像,绿色的葡萄田一片连着一片似乎没有尽头,空气也特别清新,心中不由一振奋,想要好好大干一场。庄园主给我们每人发了一把弹簧剪刀、一个大箩筐,然后随手一指,那一排葡萄就都是你的啦。

  我们十几个人很快就淹没在了葡萄园中。葡萄树很矮,很多只到腰间,所以要一直蹲着挪步前进,因为我是新手,动作自然较慢,为了赶上集体的进度,一路上连腰都不敢直。顶着毒辣的太阳,觉得眼前的这条葡萄田似乎看不到尽头的,等到摘完一条,已经过了快一个小时。休息了5分钟,大家又被带到了另一块葡萄田,继续劳动。终于结束第一天的工作回到家时,全身几乎都要散了架,腰也要断了。躺在床上翻个身,全身的神经都会痛醒。

  等到做到第6天,已经适应了身体上的疲惫和疼痛,进一步感到了心理上的厌烦,一看到葡萄就想吐。好在打工结束发工资的时候还算开心。6天赚了350欧元还送了一瓶香槟酒。不过一些老手告诉我们像我们,这样每天按小时做其实赚不了多少,真正厉害的是那些按斤计酬的,一个星期能赚1000多欧元。

  经验教你三招 不花钱玩巴黎

  巴黎是世界上有名的文化之都,但也是一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什么都很贵。一个月三四百欧元的房租只能住那种10多平方米很简陋的房子。巴黎的地铁月票大概是40欧元。至于吃嘛,最便宜的就是三明治了,也要3.5欧元一个,很大众化的麦当劳套餐都要6欧元一份。虽然在巴黎实习期间有些收入,可我还是觉得这个日子过得紧巴巴。

  但是,到了巴黎不好好享受它的浪漫生活,那不是枉费了法国的留学生活。我们虽是穷学生,还是有自己一套不花钱玩转巴黎的好办法。

  首先,巴黎的很多景点是不要门票的,比如卢森堡公园、荣军院、蒙马特高地、圣心教堂、巴黎圣母院,你尽可以随意游览。巴黎的博物馆又多又好,可惜平日里票价太高,卢浮宫一张门票要8欧元,而且你一次绝对看不完。但是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是巴黎的博物馆免费日。如果利用这个时间参观巴黎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可真是物超所值。当然那天排队的人也会比较多,不过有个小窍门,如果是去卢浮宫的话就直接从地铁站的入口进去这样可比在正门排队快多了。

  巴黎人很喜欢看电影,每周三都会有新的电影上映。平时一张电影票要9欧元,可巴黎经常会有电影节,这个时候就只有3欧元一张票。通常我们会乘节日期间连看好多场,那可真是太爽了。

  巴黎还有一点就是节日多活动多,几乎每个月都会有几次大型的活动。比如6月的巴黎音乐节,这一天整个巴黎同时有几百场不同风格的免费露天音乐会,有Rock&Rock、Hip-Hop、Rap、Jazz、Pop、乡村音乐等等。那一天我们横穿巴黎看了近十场音乐会。而整个活动的高潮就是晚上在埃菲尔铁塔下的大型音乐会了。不过,与其说它是一场音乐会,还不如说是整个巴黎的狂欢不眠夜,那天夜里巴黎的地铁全程免费,可是因为人实在是太多了,地铁都被迫停止。感觉中似乎所有的巴黎人都冲上了街头,在埃菲尔铁塔下更是聚集了上百万人。那一天,整个巴黎好像都在雀跃、跳动,那种一个城市发自内心的狂欢是很有感染力的。

  交际 从拒吻到主动出击

  我们在Reims所就读的CESEM项目是一个融合了来自世界上近15个国家的学生的国际工商管理专业,这时候我们就免不了要和这些来自五洲四海的学生交流,不过彼此之间的文化差异,一开始还是有点尴尬的。比如法国人非常热情,见人就要互相拥抱亲吻。记得在到法国的第一天,一下学校的巴士就有一群法国学生等在校门口,和我们一个一个用吻脸礼打招呼,当一个高大的法国帅哥走近我们之中的一位温顺的女孩子,低下头准备亲吻她脸颊时,那个女孩本能地向后退了一步,那位法国男生一下就脸红了。

  中国学生的保守内敛,和西方学生的热情奔放有着很大的区别。不过他们因为对中国的陌生,一般也很小心和我们交往。这个时候,我们就只有主动出击了。比如看电视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既可以练习法语听力,还能熟悉法国社会,更加能从中获得不少聊天的绝好谈资。法国有个很火的娱乐节目叫“StarAcademy”。只要是提到这个节目,不论是喜欢它的还是讨厌它的人都能和你聊上老半天。

  巴黎VS上海

  在巴黎不能错过的,就是那些街头以及塞纳河边的咖啡馆了。在周日的闲逸午后,享受着一丝温暖又不刺眼的阳光,点上一杯浓得有些发苦的Espresso,和三五好友或是一个人坐在街边,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感觉一下巴黎跳动的脉搏,也十分惬意。特别是巴黎的咖啡很便宜,1~2欧元就能让你度过一个美妙的下午。

  如果说上海像一个充满活力的妙龄少女,那巴黎就更像一个上了年纪的妇人。法国人的生活节奏比较慢,他们喜欢也很擅长在烦躁的都市中享受生活,对于他们什么都没有生活本身来得重要。这大概就是法国人经常说的“‘C’estlavie’”(这就是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