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海外学校错开招生时间 今季留学潮高峰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1 14:0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梁瑜 实习生 杨臻)相比起往年从暑假就开始、持续三个多月的签证高峰,今年的留学签证显得异常平静,总体情况可说有点风平浪静。记者从广东省留学人员服务中心、IDP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启德教育和广东同文处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峰线扯得比较平。

  广东省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黄海京部长认为,今年比较特殊,没有明显的高峰期,至今为止,申请留学的人数仍比较分散和平均,与往年一到七、八、九月便一窝蜂搞签证的情况很不相同。往年从暑假开始到九月左右,留学高峰态势一路迅猛,以至高峰过去的十月以后,许多留学中介工作量锐减,可见往年留学申请高峰来得再明显不过。缘何今年高峰不来?

  高峰不来与开学时间有关

  广东省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黄海京部长和启德教育的市场总监李冬梅均认为,与往年相比,首要原因是学生选择学校的余地大了很多。很多学校错开招生的时间,大多数学校安排在每年的九、十月份,也有部分安排在每年的一、二月份。整体来看,即使安排在一二月份开学的学校比九、十月份的要少,但每个国家都有不少,总数上来说,可供选择的学校还是不少的,一、二月开学的学校申请不到就可看九月开学的学校。在选择增多的情况下,一些高考失利及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则需花更多的时间在考虑、了解和比较留学目的地国家和留学中介上,当正式开展申请工作时,通常已过了以往的高峰期。

  其次,现在很多留学机构提供的服务项目很多,年初、年中、年尾均可申请,学生及家长都认为没有必要凑热闹地挤在这几个月搞申请。

  启德教育的市场总监李冬梅还认为,今年除了春节前后是低潮期外,其他月份的水平基本接近,这和中国人普遍喜欢过完年才决定留学事宜有关。她还指出,现今的留学市场已发展到理性、成熟、平稳的阶段,因此不会有明显的大起大落。

  个别留学国家将呈现小高峰

  今年新西兰的留学申请人数有了增加。广东同文的IVY小姐告诉记者,由于去年一些不良事件的影响,导致新西兰的学生申请人数降低。渡过低潮期,加上新西兰政府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今年的入学申请人数已经有了回升。IDP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的谢卫东先生介绍,今年澳洲上半年的入学申请高峰出现在4、5月份,据他本人预计,今年下半年的入学申请高峰应该出现在10、11月份。基本上来说,今年的申请主要就是电子签证方面的变化,其他并没有什么变化。

  语言、经济、心理、文件四重准备

  现在若是已有了留学目标国家,是否应该多加准备,以便有备无患?一些留学机构的专业人员认为,学生对留学应该有足够准备,包括语言、经济和心理三方面的准备:

  1、语言水平的准备。

  尤其是阅读和写作能力的加强。因为在国外,与人的沟通交流和论文的写作都是通过外语来表达,所以提高这两方面的能力比较重要。申请前起码要尽快使自己的语言考试成绩达到入学条件,以防因语言成绩问题而影响入学时间。

  2、经济条件的准备。

  要尽量提早将担保资金存入银行,以延长存期。一些国家(如英国)对银行存款的时间有了延长存款时间的新规定,在这方面要求更高。比如说加拿大就要求提供一般60万人民币存够6个月的银行存款;新西兰则要求存满半年的至少40万人民币。

  3、心理准备。

  从申请到出发前,都应该对目的地国家、对所申请的学校、专业都有所了解,包括当地的人文、法律、衣食住行,甚至气候条件等信息的了解,以使自己可以更快适应国外的生活和学习,在心理上渡过这个适应期。

  4、证明和文件的准备。

  准备好相关的证明和文件也是非常重要的。学生和家长最好就这些向一些专业的咨询机构或者领事馆的文教处充分了解情况。至于需要哪些证明和文件,各个国家又各不相同。比如说高中生去澳洲读大学,必须提供高中3年的成绩单和高中教务主任的一封推荐信;加拿大方面则要求学生一定要提供高考成绩,并且把这个列为签证要求;英国方面则对高考成绩没做什么硬性的要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edu.sina.com.cn/a/index.shtml" target=_blank>新浪留学edu.sina.com.cn/m/index.shtml" target=_blank>出国 edu.sina.com.cn/j/index.shtml" target=_blank>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forum.edu.sina.com.cn/cgi-bin/thread.cgi?gid=40&fid=1491" target=_blank>留学考试forum.edu.sina.com.cn/cgi-bin/thread.cgi?gid=40&fid=1492" target=_blank>环球异事forum.edu.sina.com.cn/cgi-bin/thread.cgi?gid=40&fid=1493" target=_blank>同乡会】【forum.edu.sina.com.cn/cgi-bin/thread.cgi?gid=40&fid=1494" target=_blank>异域采风】【forum.edu.sina.com.cn/cgi-bin/thread.cgi?gid=40&fid=1495" target=_blank>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forum.edu.sina.com.cn/cgi-bin/thread.cgi?gid=40&fid=1380" target=_blank>职场经历forum.edu.sina.com.cn/cgi-bin/thread.cgi?gid=40&fid=1379" target=_blank>同事之间forum.edu.sina.com.cn/cgi-bin/thread.cgi?gid=40&fid=1378" target=_blank>离职跳槽】【forum.edu.sina.com.cn/cgi-bin/thread.cgi?gid=40&fid=1377" target=_blank>大学生就业】【forum.edu.sina.com.cn/cgi-bin/thread.cgi?gid=40&fid=1381" target=_blank>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